云禅先生水墨山水画作品

江南一叶丹

<p class="ql-block">云禅先生,2005年进入李小可艺术工作室,深入感受学习“李家山水”的精神和思想。几十年来,来支钢在写生中走过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不是在看山,就是在追云,“烟云”成了他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元素。他说:“我在创作中一直追求画面自然产生的诗意和满纸的仙气。在笔墨语言上,我选择了中国纯水墨这条路,我的画面有极致透亮的黑,也有层次丰富的灰,还有缥缈逍遥的白。我想这样纯粹的颜色更符合我的性格,或者说符合我的大道至简的朴素美学追求。另外,我也一直在努力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证明中国的水墨表现力不比油画弱。”</p> <p class="ql-block">从艺四十余年来,来支钢深入研习传统积墨画法,继承龚贤、黄宾虹、李可染等前辈积墨山水名家之长,在继承中发展、在写生中创新、在琢磨中提高,逐渐形成了来式风格。他作品中宏大壮丽、空濛氤氲的山水和空灵飘动、姿态逍遥的烟云,展现出自信的时代精神和丰富的精神内涵。</p> <p class="ql-block">此次展览展出了来支钢这些年精心创作的百余幅风格跳跃、意境淳美的佳作。其中,《艺·道》《大潮》《黄山烟云》等作品尺幅超大、气势磅礴,在表现山石、云、水等方面尽显雄浑刚强之气势;另一批手卷作品如《富春山居图》《大江东去》《江雪》等,则通过细腻的积墨笔法表现天、地、水、雾等自然景观,画面中水雾蒸腾、缥缈环绕;使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他的写生作品,虽尺幅小巧,却趣味天成,流露出一丝自然率真。</p> <p class="ql-block">云禅先生的当代积墨新山水画,在当代中国山水画创作当中,开创了一个新的样式。已经实现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现代化。他把“积墨”发挥到了极致,把山水真正做到了浑厚华滋的效果,用积墨法弥补了宋人山水的浑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