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欧洲之旅(2)难耐的等待

雨侬

<p class="ql-block">  旅行团规定桃仙机场集合时间是上午10点45分,从桃仙飞往北京,起飞的时间是12点40分。在前往桃仙机场的路上,LG絮絮叨叨地嘱咐我,还假惺惺地畅想一个人旅游的妙处。</p><p class="ql-block">说来也怪,当真的撩开脚步,决定奔向目标的时候,之前的种种忧虑竟烟消云散了。</p><p class="ql-block">临时领队很沉着,比规定时间晚些才到。</p><p class="ql-block">一对看上去60多岁的夫妇和一对与我年龄相仿的夫妇将与我同行。礼节性地打了招呼,然后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一切准备就绪,也到了登机时间。LG坚持一起吃午饭,但我一点食欲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下午2点10分飞机准时在北京国际机场着陆,正愁着去哪里取行李,拐角处机场服务员举着站牌,亲切地提示前往阿姆斯特丹在此转机的旅客由她们引领到行李提取处。所以,车到山前必有路,绝对是至理名言。</p><p class="ql-block">同行的兄弟帮我提出行李,这种友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来自于陌生的人,真的是很温暖。我们一起到指定的集合地点,他们夫妇好像有什么计划,急匆匆地离开机场。接下来,我必须打发到下一次集合整整七个小时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就是巧,就在我百无聊赖的时候,北京的朋友打电话,得知我在机场,坚持过来陪我。因为已经做好了一个人面对一切的准备,自然不希望这突如其来的陪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后,到书店翻了会儿杂书,听了会儿财富讲座。时间像停止了一样,懒洋洋几乎是一秒一秒地前行。</p><p class="ql-block">以前和朋友抱团旅行的时候,从没有过这种感觉。看来,人真的是群居动物。这个时候,即使遇到平时不很喜欢的人,也一定能聊上几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漫无目的地在机场候机楼闲荡,在自由状态下的思想也随之活跃起来,想到了远在加拿大的闺蜜之女,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孑身远渡重洋,孤寂和困难肯定无法估量;想到好朋友和她的跨国婚姻,幸福背后的种种无奈;想到妖此时的心情和对我的无比担心;想到LG独处的日子……这情绪,真的很应景啊!离别,不管是哪一种离别,都会滋生莫名的感伤,更何况对我这个曾患过离别恐惧症的人。</p> <p class="ql-block">不论何时,咖啡厅总是最适合发呆、打发时间的地方,点了杯和此时心情高度吻合的黑咖啡,这种不加任何修饰的咖啡,品咂到的是深邃而又粗犷的原始味道。就像此时的自己,裸奔思想,无须掩饰。咖啡的作用于我,镇静大于兴奋。</p><p class="ql-block">打开ipad,看起了过去一直没时间看的闲书,时间飞也似的流逝,很快就到了集合时间。</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已不再心存幻想,幻想着邂逅一个最好和我有同样境遇的女子。没有了奢望,人也就淡定了许多。换个角度,把一个人的旅行当成上帝赐予的福源,珍惜开始大于忧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个发型怪怪的小伙子召集大家讲出行要求,然后推销欧版多用插头,人民币五十元一个。旅行箱打包带,十五元一个。这两样东西是出行必备物品中的必备,飞机暴力装卸,我已不止一次领教了。就在桃仙到北京的飞行,刚用的拉杆箱外罩就破了一个大三角口子。又缴纳了全程小费100欧。在他们手里人民币兑换欧元是8.3:1,机场此时则是8.5:1。上交身份证,返还护照,并隆重介绍本次随团导游。</p><p class="ql-block">导游看上去四十岁左右,台湾人,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以来对台湾人就有很好的印象,尤其是男人。绅士、学养深,彬彬有礼,有极强又恰到好处的语言表达力。果然,和他打招呼的时候,他态度亲和,主动提起妖拒签的事。</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妖打电话来,导游说:让我来跟她讲。他接过电话,先是安慰妖,然后又说,他会好好照顾我。如此随意的一番话,让我们之间原本的陌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彷佛老朋友一般。只要坦诚相待,人与人之间是没有距离的。</p><p class="ql-block">换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关切地询问是喜欢靠窗,还是靠过道。这在以前一定要主动要求也不一定得以满足的事,摆在面前,真的有点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飞机在午夜12点40分准时驶离北京国际机场,飞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如果一切顺利,10个多小时后将抵达目的地。上了飞机,迅速把准备好的旅行四包眼罩、耳塞、颈套、披肩全部武装上,调好椅背,开始睡觉。一觉醒来,目的地已近在咫尺。</p><p class="ql-block">出关很顺利,人和行李几乎同时到达。也许因为飞机上缺氧,走出候机楼,呼吸着异国的空气,甜滋滋、水润润的。导游指挥我们上公路对面的一辆大巴车,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司机在车边等我们。司机个子不高,但很帅气,用蹩脚的汉语向我问好。我把行李箱推给他,蹿上车,抢占个极其靠前的位子。导游上车后告诉大家,未来的十几天我们就跟着这部车子,现在的位子就是每个人固定的位子,不要随意乱窜。然后向我们介绍司机师傅,Dimis,希腊人。之后,调整时间,北京时间上午11点,当地时间早上5点。(时差6小时)大巴驶离阿姆斯特丹奔向本次旅行的第一站——德国。</p><p class="ql-block">(待续 2013—7—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