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西红柿有感

苏仁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院子有四百户家庭,大部分家庭都是因为退休后,为了享受田园生活,从城里搬过来的。我也是退休后搬过来的。</p><p class="ql-block">每到清明时节,家家户户都忙着种瓜点豆。虽然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两年了。但是在这两年里,就没有看见有人种西红柿。据了解,是因为大部分家庭反映,西红柿太难种了。不是长不大,就是长着长着枯死了。对于这种说法,我感同身受。我在这两年里,年年清明时节都种西红柿。但是年年是希望满满,结果空空。西红柿总是在开花结果后不久,就一命呜呼。或者一场大雨过后,叶也黄了,杆黑了。就连从安徽来京做园艺的农民也说,奇了怪了,在老家种了几十年地,在北京竟然也种不活西红柿了。他认为是北京的气侯不适应种西红柿。</p><p class="ql-block">然而据我了解,中国秦皇岛,唐山,北京,大同,酒泉,喀什,这是一条世界上最适宜西红柿生长的黄金纬度。欧洲客商之所以只要西部酒泉,喀什生产的番茄酱,而不要东部的西红柿,不是因为东部长不好。而是因为东部污染大。所以说,北京气候土壤不适宜西红柿生长是没有根据的。也许只是一种借口。由于大家都种不活西红柿,所以一旦从农民嘴里说出的理由,就被当成了权威。大家有了这个权威做挡箭牌,自然也就心安理得了。</p><p class="ql-block">然而各行各业的都有许多假权威,比如常识会经常提醒你,不是所有的警察都懂交规,不是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懂经济,不是所有的大咖都懂政治。自然不是所有的园艺工都懂种菜。然而人有一种天性。专挑自己喜欢的听的话来信,而不愿意基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试验。</p> <p class="ql-block">由于这种北京不适应种西红柿的说法违背了我的知识体系,所以从逻辑上不能让我信服。明显的事例就是,附近农贸市场经常会有私人出售自己种的西红柿。因为那种西红柿和超市卖的品相就明显不一样。外表有红有绿,青绿色的皮上映出红色,捏开后就能看见晶莹剔透的沙瓤。只有五六十岁的人,才能体会到小时候吃过的西红柿黄瓜是什么味道。但是它至少说明一个道理,别人家的别人家就可以种出西红柿来。所以把自己种不出西红柿,归结于气候土壤是没有道理的。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院里大部分人家确实种不出西红柿,这也是事实。那又该怎么解释呢?</p><p class="ql-block">我在观察思考了两年后得出的结论是,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都是城里人。城里人文化水平高,但是文化水平高的人往往会对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想当然的不屑一顾。然而此时,他们在不知不觉就违背了“天下没有同样一片树叶”的这个真理。城里人生活水平高,生活水平高所以体现在种菜上就是不吝惜水肥。天天浇水,周周上肥,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浇水施肥需要根据农作物的生长状况决定时机和次数。由于家庭菜地必然狭小。家家又都是把西红柿和黄瓜茄子种在一起。看到水灵灵的黄瓜见水就长,就想当然的认为,水灵灵的西红柿 也会像黄瓜一样见水就长。实不知辣椒,西红柿,茄子都属于茄科类作物。茄科作物并不喜欢水,反倒喜欢稍微旱一些。</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推测,每年我们种不好西红柿的原因,很可能是水多肥太。一般书中谈到浇水,都会说一句,见湿见干就可以浇水了。然而一般说来,对干湿的把握,已经不是知识的问题了,而是超出知识进入了经验的问题了。知识靠科学可以把握。经验侧只能靠哲学去把握。</p><p class="ql-block">庭院菜不比大田菜,它浇水方便,而城市居民又不爱吝惜水。这两大因素聚集起来就成为:大部分西红柿要么是被水浇死的,要么就是被肥烧死的。</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开始变红了</p> <p class="ql-block">由于发现了症结,所以今年一开春,在清明前,我就包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大棚里先种了几棵西红柿苗。有了三年的种菜经验,我知道了,清明节气里对菜最大的伤害不是寒流而是风沙。所以去年秋天 我就搭了个塑料大棚。冬季储存白菜萝卜,开春就用来育苗。因为有了这个大棚,初春的几场大风刮过来,我的西红柿秧苗依旧茁壮成长。掌握了西红柿秧苗喜干的特点,一直到秧苗已经一尺多高了,仍不敢给它多浇水。天气未彻底变暖之前,浇过水的小苗虽然可以躲得过风灾,但是却躲不过寒流。尤其是浇过水的秧苗,这时滋润它的水,就会变成杀死它的凶手。</p><p class="ql-block">清明节气之后是谷雨,这个时候风沙就会消停下来。但是,仍然不宜多浇水。在这个阶段,秧苗初期旱一些,有利于它的根须往深里扎。</p> <p class="ql-block">谷雨过后,随着西红柿苗的一天天长大,我又开始播种第二批西红柿苗。这样在第一批和第二批秧苗之间就有了一个时间差。从最初种了六棵小苗,又加种了八棵。由于进入了谷雨节气了。由于这时西红柿小苗,不用再担心受到风寒的袭扰。它的生长的速度直追第一批西红柿苗。此后在夏至前,我又加种了第三批西红柿苗,确保了西红柿结果的连续性。这里需要指出两个重要节气,谷雨和夏至。从谷雨到夏至都是可以种植西红柿的。但是过了夏至即便种了也长不好。这就是谚语里说的,过了夏至不种田。</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成长过程中,要注意掐横,让营养集中供给主杆。此外每一层西红柿大概会开五六朵花,如果发现都结果实了,需要把离主杆最近的那个小花或小西红柿减掉。最多只保留四个果。这样才能保证果实的大小。</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结果以后,它是按层次结的。一般只让它结五到六层,每层结三四个果就可以了。越往上,营养供应的就会越少。所以一般只让结五层,这样可以保证西红柿的大小。每吃完一层,就要把这一层的叶子打掉。以便节省营养。把更多的营养集中供给上一层的果实。</p> <p class="ql-block">总结三年种西红柿的体会就是,第一种西红柿最好要有个大棚,春天育春苗,避风寒,夏天避蚊蝇,防冰雹。第二,西红柿苗结果前,宁愿让土地旱一点,也别涝着了。西红柿耐旱力还是很强的。水大了就容易徒长叶不结果。第三西红柿喜肥,但是最好是把底肥上的足足的。这样在后期管理中就会省很大力气。第四许多事看来容易,然而,你诺没有事必亲躬,就不知道有多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