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平的美篇

楚平

<p class="ql-block">【与往事清零·为现实加油】</p><p class="ql-block">文/楚平</p><p class="ql-block">曾经,执着的心不悔地追求过与我遥遥相隔的功名利禄;曾经,望断秋水的双眼期待着那份纯洁美丽的邂逅;曾经,我微不足道的身躯在苍茫的大地间天马行空,企望寻找那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然而世事纷繁,沧海桑田,缤纷世间中美好的东西总不会垂青我所轻幼稚的梦,人生的几度春华,几度秋实,总与无奈的我擦肩而过。我迟疑了,是汗水流的太少,还是苍天刻薄了我。蓦然回首那漂泊流离的日子,回首那令人肝肠寸断的往事,回首那似已荡然无存而又实实在在的过去,怎能不令我痛心疾首,恨不欲生呢?我时常想,不漂泊该有多好啊!寻一方人生净土,安贫乐道,甘于平凡,不为功名勾心斗角,不为利禄尔虞我诈,于是我学会了淡泊人生,不再为前赴后继的付出而得不到丝毫收获而伤心,不再为心中酝酿已久的梦最终化成了泡影而痛心疾首,功名利禄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终有一天会化作尘土,走向虚无,我们又何必苦苦追寻这莫须有的假像呢?如果在短暂的人生路上,能多奉献一点爱,少索取一些利,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欢愉呢?不再为自己的一无所有而想了结此生,其实人能够活着,本就是一种幸运,我们又何必在自己的幸运上带来无谓的忧伤与苦恼呢?况且茫茫人海,每个生命都有其自身的本色,我们又何必处处与人争相攀比呢?不再为自己一时的孤独、失意、彷徨而低吟叹唱命运的不公,不再因个人的宠辱得失而怨生活太吝啬的赐予。作为一个凡夫俗子,冥冥中就是已注定了我们一生要磕磕碰碰、坎坎坷坷,只要我们能用坦诚的心去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生和挫折又算什么?命运的遭遇又能把我们怎样?不再为险恶的世途而深感世态炎凉,不再为人情的冷暖而陷入困倦的漩涡.现实的东西总无法让我们猜透更无法让我们更改,只要我们拥有一种清醒的心境,一种自我理智控制能力,无论是身处何方,我们都不会迷失生活的方向,不再为那一段刻骨铭心而又不属于自己的那份爱而去悔恨终生,不再为那一份被背叛了的友谊耿耿于怀,人生在世,爱情,友情弥足珍惜.一旦失去无法挽回时,我们也不必为之苦苦守候,相信天涯何处无芳草,人生何处不相逢.君又何愁前路无知己呢?也许,你最称心的知心就在你的咫尺之内,只是你的粗心与高傲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美其名曰丽的机会,让轻松写意永远流露在我们纯洁的笑脸上,让快乐美好永远洋溢在我们宽广的胸怀中:让生命之花为每一个新天地的来临心情绽放,让无悔的青春化作</p> <p class="ql-block">人生,虽无法重来,但它可以有无数个新的一天,而每一天,都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走过的岁月,如愿以偿也好,不尽人意也罢,终究已是过去。未来的每一天,都有机会让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那些零零碎碎撒落在日子里的瞬息,那些走过岁月时圆满或遗憾的结局,都是生命的丰盈,细碎而喜爱。不要在意岁月带走了青春,心态不能放在自己失去了什么,而要去看我们得到了些什么。生命的旅途,终究是一场厚重与丰富,它属于加法,而非减法。</p> <p class="ql-block">面对生活,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太阳升起,就要拼了力气去争取;深夜无眠,还要想着明天如何继续。肩上的压力,是生存的难题;心中的压抑,又是不能说的委屈。你不易,我不易,其实谁都不容易。人不管为什么而辛苦,永远不要放弃自我的初心!放弃了,就是笑话一段;挺住了,你就是人生最美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我,要懂得规行矩步,为人处事当心存敬畏,有所忌惮。切不可盲目自大,贪得无厌,否则,只能是逞匹夫之勇,终难成事。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方能来日方长,任重致远。楚平生自我警示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凡事要懂得适可而止,量力而行,万不可争强好胜。</p><p class="ql-block">二,情绪是一个人内心想法的表现,真正成熟的人,从不会让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而是懂得克制和消化。</p><p class="ql-block">三,每个人最大的苦楚是不懂得知足,既得到了陇地又想着蜀地,贪得无厌,知足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找到真正的容身之所。</p> <p class="ql-block">归云一去再无踪迹,有个中年静静的发呆。有的人去,有的人来。有的人不在,有的人行踪难猜。魂兮,归来吧,无东无西,无南无北。去时相送的路,年年都在除着尘埃。魂兮,归来吧,安以舒只。春风邀着明月,轮转千山走遍无数亭台。魂兮,归来吧。心中埋着的身影,是那么的难追。年年岁岁,至春山苍翠。岁岁年年,待雪知冬霜。你不知道有的人目之所及皆喃喃自语,心中所想皆低头托腮。沉寂的空气汇成家的气息,只不过缺少一片魂灵。而我,在不断的醒来。</p> <p class="ql-block">守一窗风月,蘸一池淡墨,敞开心扉,任漾动的思绪于指端翩跹起舞,任袅袅清风送走白云悠悠,任灵魂游走在唐风宋雨里,二十四桥明月夜任逍遥,南朝四百八十寺任皈依,心田修篱种菊,兀自浇溉,兀自芬芳,孤独中觅得安暖,静寂中寻得清欢,幸甚至哉。</p> <p class="ql-block">我,总是在路上。一路上,都在别人的风景中,别人也在我的风景中。陌上花开,喧嚣与繁华遮住眼睛。只有当人生褪去浮华,只剩下素白的水墨风景,内心才会清寂且安宁。楚平今时今日,淡看光阴流转,静观冷暖自知。也许,我的故事,某些人会优雅地忆起;或许,我的故事,某些人也会寂寞的忘记。一路行走,终点不再重要,驻足在心底的时光,我觉得才是至真至美。</p> <p class="ql-block">一个追着阳光跑的人,是永远不会输在路上的。在最难熬的时光要学会一路狂奔,不要多想,也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人生来便是要努力的,你可以哭泣,但是不要忘了奔跑。每个人都有一个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只能自己咬着牙度过,熬过了便化茧成蝶,熬不过,便像蒲公英一样,被生活的风吹着走。</p> <p class="ql-block">人生,要走很多条路,有笔直坦途,有羊肠阡陌;有繁华,也有荒凉。无论如何,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任何人无法给予全部依赖。不回避,不退缩,以豁达的心态面对,属于你的终将到来。有时候,你以为走不过去的,跨过去后回头看看,也不过如此,没有所谓的无路可走,只要你愿意走,踩过的都是路。</p> <p class="ql-block">不论这个世界多么糟糕,你自己的世界一定要精彩;不论人心多么黑暗,你的内心一定要明亮。不要用糟糕去对付糟糕,不要用黑暗去对付黑暗。也许,行走的意义,就在于繁华看尽后,心灵的自由。而我们如此执着,只是因为,生命只有一次。身外之物何须执着,言外之意不必猜忌,淡看世界的热闹,也笑看世界的冷清。我们的幸福和快乐,需要在生活中慢慢感受,用心体会,而不是靠别人的赞誉和认可编织而成。活着,不给别人添堵;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高兴!</p> <p class="ql-block">书法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在中国文化史上,书法的地位非常高。艺术家不仅将琴棋书画看作把握人生的艺术技能,更是把这些看作有限生命诗意生存中的高妙境界。书法止于至善,古代文人从不为写书法而写书法,他们在书法中寄托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和高尚气概。书法最难的不在于技巧,而在“不自知”和“止于至善”。精益求精、止于至善。至善不仅是书法技法,因为比技法更高的是道,如果书法离道,书法就没有了她真正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书法人,没必要妄自尊大。是名家也好,普通书友也罢,书法就是一个爱好,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不值得牛皮哄哄,也不值得我们奴颜屈膝去拜山头、混圈子。 我觉得,志趣相投很重要,和喜欢的人、与舒服的人一起相处,比什么都快乐。 也许在一起的书法爱好者书法写得没有那些名家好,也是值得尊重的。书法人,也无需妄自菲薄。书法是一个情怀,一种追求,在这个物欲横流嘈杂喧嚣的时代,每一个有情怀、有追求的人都是了不起的。坚持内心的坚持,就是最好的自己。我们又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书法梦想,我们就要有持之以恒,敬畏古法的信念,不可自傲,不可自欺欺人。自傲,源自于自身强大,永不放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