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瞥眼神

竹梅

<p class="ql-block">孟祖眉</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的情感就那么奇妙</p><p class="ql-block">那一瞥眼神</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脑海里反复萦绕</p><p class="ql-block">尽管已达半个世纪</p><p class="ql-block">不!快70年了</p><p class="ql-block">我还是时常回放</p><p class="ql-block">不曾从记忆中抹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邻家女孩</p><p class="ql-block">曾在我的心海里泛起波涛</p><p class="ql-block">两小无猜的青涩</p><p class="ql-block">竹马青梅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怀春的少男少女</p><p class="ql-block">在懵懂的童年</p><p class="ql-block">彼此激活羞涩的妖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十年代</p><p class="ql-block">我和她同桌</p><p class="ql-block">却一条“三八线”</p><p class="ql-block">把我俩分割成</p><p class="ql-block">对垒的碉堡</p><p class="ql-block">人为的间隔线</p><p class="ql-block">却少有彼此的越界纷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面没有语言交流</p><p class="ql-block">也没有肢体接触</p><p class="ql-block">更别想思想上抛锚</p><p class="ql-block">难得的眼神交汇</p><p class="ql-block">也是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但萌动的春心</p><p class="ql-block">却有朦胧的情思缠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美貌</p><p class="ql-block">她的脉脉含情</p><p class="ql-block">给我放射的是不一样频道</p><p class="ql-block">她上学时背着书包</p><p class="ql-block">穿过小巷时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噘着小嘴的双眸</p><p class="ql-block">恰如掠过心海的风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慢慢地长大了</p><p class="ql-block">我俩各奔东西</p><p class="ql-block">失联的惦念让人心焦</p><p class="ql-block">彼此的讯息是那么寥寥</p><p class="ql-block">她当知青读师范做老师</p><p class="ql-block">我挎钢枪摇笔杆写报道</p><p class="ql-block">山川异域巴蜀梦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一聚方恨少</p><p class="ql-block">待到握手鬓发飘飘</p><p class="ql-block">她怪慎我咋不许仙追青娘</p><p class="ql-block">我戏说她才女翩翩少怀想</p><p class="ql-block">相见恨晚的情愫</p><p class="ql-block">在彼此的心房激荡燃烧</p><p class="ql-block">恨不得热舞不停忘了年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当初若是梦想成真</p><p class="ql-block">我会沉醉于冬不拉的旋律里</p><p class="ql-block">让你品尝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俩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都会变得美不可妙</p><p class="ql-block">她的脸上泛起红晕</p><p class="ql-block">分明是少女羞涩的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若只如初见</p><p class="ql-block">何事秋风悲画扇</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不会推倒重来</p><p class="ql-block">没有悔不当初的幻想</p><p class="ql-block">只有心静如水的坦荡</p><p class="ql-block">相爱的人儿不一定厮守</p><p class="ql-block">但彼此却是心有灵犀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儿又是十年</p><p class="ql-block">天天微话问候不断</p><p class="ql-block">那一个电话的嘘寒问暖</p><p class="ql-block">那一路爬山踄水的踏青忘返</p><p class="ql-block">那难得一聚的饕餮盛宴</p><p class="ql-block">她把压箱底的茅台酱香</p><p class="ql-block">都化作我口中的余香绵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人,虽是一家</p><p class="ql-block">却是貌合神离</p><p class="ql-block">有的人,不是夫妻</p><p class="ql-block">却是侬情蜜意</p><p class="ql-block">婚姻是一场缔约</p><p class="ql-block">需要有对等的会意</p><p class="ql-block">那一瞥眼神,我悟到什么叫懂你</p> <p class="ql-block">诚蒙李国江老师把我之前发出的歪诗费心反复修改得大气美雅,故事性更真更強,更有诗韵味儿,感情也更热烈真挚激昂。真诚地致谢!叩礼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