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君的巴师情结~巴师人(21)

寿乡人明明

卢丽君简介 <p class="ql-block">  卢丽君,女,1974年6月生,南丹人。1990年考入巴马民族师范学校普师班,就读于90级3班,1994年毕业后,分配至罗城县第二小学任教,1995年调至金城江区第三小学任教,2000年调至金城江区实验小学任教,2008年调至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任教,2015年辞去公职创办南宁君之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至今。期间,担任过学校德育处主任,学校副校长,河池市总少先队辅导员等职务。曾获团中央等三部委授予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颁发的课题二等奖证书;共青团广西区委颁发的演讲大赛三等奖证书;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区教育厅、区新闻出版局、区妇联联合颁发的演讲比赛优秀辅导奖,还获得其他县、市级以上多种奖励。爱好写作、演讲。</p> 此情成追忆 念想永不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作者:90级3班 卢丽君</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踏上麒麟 梦想成真</b></p><p class="ql-block"> 旧照片</p><p class="ql-block"> 是那段岁月永恒的定格</p><p class="ql-block"> 它像一位说书人</p><p class="ql-block"> 旁观着一切</p><p class="ql-block"> 也见证着一切</p><p class="ql-block"> 让时光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 因为今年时值我们敬爱的母校----河池市巴马民族师范学校建校65周年的日子,这段时间,巴师的校友们交流变得频繁起来。那天,手机微信闪烁,87级的少宁学长发来一张旧照片:学妹,二排左一那个笑容灿烂的姑娘是你吗?我欣喜地点开照片,看到了那一张张我记忆中最熟悉的面孔----我们德高望重的罗伏龙校长,他在我的心目中,是男神一样的存在,温文尔雅,满腹诗书才华,出口成章,提笔成诗;我们慈祥得像老父亲一样的卢善矩副校长,他曾无数次地跟我重复同一句话:“我们卢家的姑娘就是厉害!”;还有,我们满腔热血的团委书记黄绍光老师,我当时曾是学生会的文艺部长,在他的指导下开展学生会的相关工作,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深刻地理解了青春与奋斗、青春与奉献......此刻,记忆的闸门就此泄洪,于时间的洪流里,从16岁的青春花季到20岁的桃李年华,那些曾经在河池市巴马民族师范学校这片沃土上刻苦攻读、勤学本领的芳华岁月,如奔腾的水势汹涌而来----</p> <p class="ql-block">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受外婆家教育世家的影响,我从小学习目标似乎就很明确: 长大了当一名老师。这是我从小就种在心里的一颗梦想的种子。1990年的那个毕业季,我在中考志愿表上毅然决然地填上了自己最神圣的第一志愿----河池市巴马民族师范学校。那个时候,读中专是莘莘学子们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学成绩还算优秀的我填上这个志愿的时候,我们班的班长觉得不可理喻,还因此给了我一个南丹方言的外号“昂妹”(傻姑娘的意思)但我对理想是执着的,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曾无数次戏说----我的骨子里天生刻着巴师魂!</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梦想带给的动力,亦或许是这份戏说中来自骨子里的深深的巴师情结的影响,当我踏上心中这片圣土时,我便一见钟情,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麒麟山下这座美丽的校园,更爱上了这里的精魂----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因为爱,所以爱!因此,在巴师四年的光阴里,在一位位恩师的言传身教中,我勤学文化课,苦练教师基本功,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写下了无悔的诗篇,添上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至于在后来毕业之后的峥嵘岁月里,每当我在工作岗位上取得那么一点点小成就的时候,我的内心里油然涌动着一份深深的感恩之情,那份感恩之情永远献给我亲爱的母校------河池地区巴马民族师范学校,永远献给我敬爱的----母校的恩师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二) 师恩难忘,不负重托</b></p><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一个人如果遇到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那是你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福分。但在巴师,你遇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好老师,而是一群好老师!他们亦师亦友,他们身怀绝技,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向学生诠释什么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也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在我们的灵魂里刻下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开学的第一节语文课----《文选与写作》,教室外走进来一个中等个子,温文尔雅、皮肤白里透红、少女含羞般的老师----韦水妹老师,她的课讲得如她人一般楚楚动人,让本来就喜欢语文的我,从此对语文如痴如醉。以至于后来毕业后我走上了三尺讲台,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时至今日。每次翻开家里书架上的荣誉栏,那一本本参加全市、全区、全国的语文赛课所获得的的荣誉证书总是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水妹老师。</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第一节陌生的课程----语基课。拿着新课本,有些茫然,这语基课教些什么?为什么除了语文外还要另外设一门语基......脑海里正思索着关于语基的N个为什么的时候,班剑老师(好像听说后来她改名了)走进了教室,她一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仿佛施了魔法,为我们开启了说好普通话的人生历程。不得不说,语言是一门充满魅力的艺术课程,也不得不说,班老师的语言魅力已然深深吸引了我们,每天,无论是早读或是晚读,我们都如此刻苦、用功的勤练普通话。我也因此成了班老师办公室里的常客,尤其每次我要代表班级参加学校里的演讲比赛,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或许因为在学校里常常得到她手把手的指导,演讲的技能后来竟是成为了我的一项特长。在工作岗位上,无数次代表学校、代表教育系统、代表市里参加更高级别的各级各类的演讲比赛,成绩斐然。我深知,军功章里,有班老师的一半。</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我们九零三班的最后一任班主任----覃波老师,他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们常常私下说,覃老师是被语文耽搁的音乐人,他多才多艺,在音乐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小提琴拉得特别棒!常常听得我们沉醉其中。在我们毕业前的那段时光里,他常常寓教于乐,让我们度过了一段特别充实而愉悦的光阴。当我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我的脑海里即刻浮现毕业晚会上,他挥舞着指挥棒,激情满怀地指挥我们唱《毕业歌》的情景,“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那嘹亮的歌声点燃了我们满腔的青春热血,带着歌词中的这份使命感,带着为人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我们奔向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后来的的教学生涯中,我也成为了一名班主任,一名学校德育处的主任,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工作方法,我的工作作风,始终有着覃老师潜移默化的痕迹------对学生严慈相济,德育工作寓教于乐、生动活泼,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005年6月1日,我荣获了团中央等三部委授予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那是目前为止我教师生涯中的最高一项荣誉。但我深知,每一份沉甸甸的收获的背后,是恩师在我身上种下的因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百年修得同船渡!非常庆幸自己当初能走进巴师,能有缘与巴师的恩师们共同走过整整四年,一千四百多个日子!原谅我无法在这有限的文字里一一述说在巴师所遇的恩师们,我深知:我报答师恩,不负师恩唯一的方式就是在前行的岁月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也时刻不忘告诉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三)无悔青春,不负韶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白日不到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青春恰自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苔花如米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也学牡丹开。</p><p class="ql-block"> 每当念起袁枚的这首小诗的时候,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藓开花了,它迎来了自己最美的的青春。虽然它只有米粒一般大小,却依然认真开花,像一株美丽的牡丹。当小诗的意境渐渐在眼前淡去,记忆便穿越时空,回到1993年在巴师的那段累并快乐着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1993年8月23日至28日,广西首届中师生基本功大赛在南宁民族师范学校举行。这次比赛项目为“3+2比赛”,即,固定项目3项:粉笔字、简笔画、讲故事;自选项目2项,即从舞蹈、演唱、乐器、即兴演讲、教学案例分析、教具制作等项目中选2项。来自全区各地的29个参赛队进行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有5个参赛队晋级总决赛。巴马民师参赛队以复赛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力克强手,最终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团体二等奖。赛后,有媒体报道称巴马民师是“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而我恰好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只小凤凰。这份荣誉的背后,是老师们近似严苛的训练指导,是同学们牺牲了整整一个暑假,近似疯狂的封闭式刻苦训练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准备,平常因为上课无法集中时间进行训练,只能隔三差五。暑假一放假,学校便召开了动员会:所有本次比赛相关的指导老师、工作人员、参赛队员整个假期全部实行封闭式集训,不能回家。罗伏龙校长在会上亲自作指示,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充分的参赛准备。</p> <p class="ql-block">  上帝在给予你机遇的同时,也在考验你的意志力。的确,那个时候,全校精挑细选,选出了我们六个人:卢桂宁、韦盛杰、韦逻东、蓝必亮、莫如朋和我,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的同时,也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青春不奋斗,只会负了芳华,所以,我们那时候拧成一股绳,有一种豁出去的冲劲儿!每天训练粉笔字、简笔画,同学们右手中指严重变形,由于粉笔的腐蚀,每个人的右手中指上形成了一个厚厚的老茧,有时候真的是强忍着疼痛在训练。何成相老师指导我们的讲故事,别看他平时很随和,可是训练场上,他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们每天一遍遍地讲演,一遍遍地录像,又一遍遍地纠细节,表情中的一颦一笑,吐字中的一字一顿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食堂的几位阿叔、阿姨为我们的一日三餐也煞费苦心,守候了整整一个假期.....</p> <p class="ql-block">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后来的岁月,这段日子常在记忆中被拾掇,我常常想:即便当时没有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想必也是坦然的吧,因为,我们努力过,拼搏过。所有向着梦想倔强生长的人都值得被赞颂,一如苔花,不看轻自己,重视自己的青春,才使苔花有了让人敬重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四) 此情成追忆 念想永不灭</b></p><p class="ql-block">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仿佛弹指一挥间,仿佛白驹过隙,如今,告别这个承载着我们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告别这片见证我们无悔青春的热土已经整整28年,一千四百多个日子,我从来不曾忘记,也从来不会忘记这份深深的巴师情结,她曾为我的人生路垫下了厚厚的基石,她曾记录了我的芳华岁月,没有她的慷慨奉献,哪有我满载收获的今天,我深深地知道,我的骨子里镌刻着巴师魂!我曾在自己的工作随笔里写下过这样的一段文字:</p> <p class="ql-block">总有这样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不管踏遍千山万水</p><p class="ql-block">唯对它心存朝圣</p><p class="ql-block">掠过世间所有的繁华</p><p class="ql-block">在心中守得一片清静</p><p class="ql-block"> 于我,巴师就是心中这样的一片圣土!</p><p class="ql-block"> 此刻---</p><p class="ql-block"> 弹一首长相思,</p><p class="ql-block"> 细诉在巴师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画一幅满庭芳,</p><p class="ql-block"> 挥洒巴师情怀的笔墨;</p><p class="ql-block"> 填一阙念奴娇,</p><p class="ql-block"> 书写巴师的芳华岁月;</p><p class="ql-block"> 歌一曲蝶恋花,</p><p class="ql-block"> 抒发“此情成追忆,</p><p class="ql-block"> 念想永不灭!”的巴师情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