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问答•情满盛夏】辛弃疾词里的夏日温美小景

丽莎1088557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如果问我最喜欢古代哪位诗人,我会在苏东坡与辛弃疾之间难以取舍。我欣赏东坡豪迈沉雄的诗词文赋,喜欢他历尽劫波依然乐观豁达的乐天性格,喜爱他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的率性与众生平等意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喜爱辛弃疾却因为他既是超拔词家,更是叱咤风云的英雅。想当年,22岁的辛弃疾率50人冲进万人敌阵中,亲手擒拿杀害义军首领的叛徒张安国,真是“少年意气当拏云”“气吞万里如虎”英雄气概。他以自己的超群武艺过人胆量履行李白讴歌的“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之勇。不愧为“词中之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除此之外,我还特欣赏辛弃疾既有豪放霸气的一面,也有如水一般的婉约柔情与清新妩媚的生活情致。与辛词雄浑苍茫的意境相对应的是其意象的壮观飞动与充满生命的活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还在少年时于无意中得到一本1957年出版《唐宋名家词选》,那时正是破四旧之后,这本书到我手里已严重破损,我视如至宝,用牛皮纸包好,每天读一首诗,书中许多繁体字如拦路虎为难了只有小学文化的我,但并没有妨碍我喜欢上了辛弃疾、李清照的家国情怀。十五岁的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写下了“慕稼轩、效易安,壮志遒”(辛弃疾别号稼轩,李清照别号易安)的壮词。回望来路,深深感激这种精神滋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14年我经过济南,于匆匆中去竭拜位于大明湖畔的辛稼轩纪念祠,遇上那一天是休息日,徘徊于紧闭的大门外,惆怅之情油然而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扯远了,言归正传,我喜欢的“文学趣味问答营”圈子正在举行“情满盛夏”话题活动。辛弃疾一首写夏日农家生活场景《清平乐·村居》,从我的记忆深井中浮现出来,还是童子功扎实,我现在能记住的几十首诗词全是当年从《唐宋名家词选》背熟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首灵动清新可喜的小词反映了辛弃疾喜爱田园生活,充满生活情调的一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首才四十四个字的小词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幅温馨动人的农家日常生活小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夏日的一天,因罢官闲居江西信州(今上饶)的诗人,信步来到青草如茵的小溪,溪畔一栋低矮的茅屋说明了这是一户贫寒之家。穷人也有自己的欢乐,屋里传出亲密调侃的吴侬软语,原以为是年轻夫妇在调笑,走近一看却是一对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边喝酒,边聊天。两位老人酒后满脸酡颜在说着“相媚好”的甜蜜情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好一幅白头鸳鸯亲热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从词意分析,白发翁媪应是这家的爷爷奶奶,家里正劳动力儿子儿媳可能正在劳作于农田。三个孙儿则在溪边一带各有活动。诗中称儿,如我们现在称孙子也叫崽崽一样,亲切自然着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盛夏黄豆地中杂草丛生,大儿忙着着溪东豆地里锄草。二儿年纪不大,但也很能干,剖竹破篾,正在树阴下编织鸡笼呢。只有三儿子不谙世事最逍遥自在,躺卧在溪边剥刚摘下莲蓬,一粒粒往嘴里送呢。憨态可拘,顽皮逗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首小词用字近乎口语,清新自然于不着力处,却写得有声有色,惟妙惟肖,描绘了夏日农家清幽环境表现出浓郁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现出作者对农村和平宁静生活的喜爱。这种白描手法看来信手拈来,却是力透纸背,非寻章究字者能达到的境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辛弃疾除了上述这首《清平乐.村居》,还有下面这首词也描述了盛夏乡村清幽可喜场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请问师友们这首词的词牌与标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