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斋(434)我与死神在悬崖边共舞

七老八十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单位安排老同志每年一次体检。前期我的检查结果除血脂稍高外,无其它重大基础性疾病,身体情况总体良好。但相继查出多发性肝囊肿、肾囊肿,以及肺囊肿、前列腺囊肿,医生说我是囊肿性体质,除了女性的卵巢囊肿外,其它囊肿基本都有。</p> <p class="ql-block">  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它可以长在人体表面,也可以长在内脏里;囊肿就是长在体表或体内某一脏器的囊状的良性包块,其内容物的性质是液态的。只要长的不是很大,不影响生理功能,一般都不用去管它,对此,我不以然,没有任何思想压力。</p> <p class="ql-block">  但也有例外,那就是胰腺导管内乳头状瘤(IPMN)。该种类型的囊肿的恶性程度很高,囊内是粘稠体。</p><p class="ql-block"> 在2018年的例行体检结束后,退休办的医生专门给我打电话,说体检超发现我的胰腺有个比较大的囊肿,应尽快去医院做个加强核磁共振检查,体检报告也有专门提示。</p><p class="ql-block"> 事不宜迟,通过网上查询,我选择了在治疗胰腺囊肿方面比较有经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门诊后开具了加强核磁检验单。</p><p class="ql-block"> 在焦急地等待了两个多月后,才排上了队。</p><p class="ql-block"> 检查结果,基本判断为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囊肿(IPMN):是在主胰管或分支胰管内生长的粘液性肿瘤。有癌变倾向,尤其主胰管型IPMN癌变率较高。根据最新的权威文章统计,主胰管型IPMN癌变概率是38%—68%。</p><p class="ql-block"> 检查出来后,肝胆胰内科主任力主尽快住院手术。毕竟这是癌变概率极高的囊肿。</p> <p class="ql-block">  闻此情况,心疼老爹的闺女心急如焚,动用所有资源,找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刘荣教授进行手术咨询。</p> <p class="ql-block">  刘荣是国际著名肝胆胰外科、腹腔镜外科、机器人外科和肿瘤外科专家。尤其擅长于肝胆胰微创手术。</p><p class="ql-block"> 刘荣主任认真地看完片子后,果断地说:你已年过七旬,在这个年龄段囊肿生长比较缓慢,暂不考虑手术,也不必作任何别的治疗。坚持每年两次核磁检查,继续观察囊肿的变化,若大小超过6㎝,再考虑是否有手术的必要。手术毕竟还是有风险的。</p><p class="ql-block"> 常见的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包括胰腺的损伤、术后出现胰腺炎、胰腺囊肿的复发,胰管堵塞导致消化功能障碍、胰瘘、术后腹腔内出血、腹部伤口的化脓感染等,这会大大地影响术后的生活质量和不可知的后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根据刘荣主任的建议,自2018年后,我每年坚持一次核磁检查,同时检测肿瘤标志物。</p><p class="ql-block"> 2018~2022胰腺囊肿变化情况:</p><p class="ql-block"> 2018:15*14(mm)</p><p class="ql-block"> 2019:16.6*15.3(mm)</p><p class="ql-block"> 2020:19*16(mm)</p><p class="ql-block"> 2021:20*19(mm)</p><p class="ql-block"> 2022:21*19(mm)。</p><p class="ql-block"> 根据肝胆胰科的治疗经验,囊肿一般不超过6㎝,都可保守治疗。根据几年的检查数据,囊肿以年平均1.5mm发展,按此速度,我起码可以再坚持二十年。所以在核磁检查后的毎次专家会诊中,专家们都十分审慎地考虑是否有手术的必要。最后的结论基本都是:定期检查,继续观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鉴于我的病情,我给我老伴和女儿留下口头遗嘱:无论我的胰腺囊肿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必进行手术治疗,顺其自然,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 而我坚持不手术的理由有三条:</p><p class="ql-block"> 一是我本身属于囊性体质,所以癌变的概率要小很多;二是近几年的检查结果显示,囊肿的成长速度很低,除非发生肿瘤标志物的改变;三是与其可能承受浑身插满各种管子躺在病床上苟延残喘,不如吃好、睡好、玩好,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和有很大可能恶变的囊肿相生共存,不给自己以任何压力,活得有尊严,所以我宁愿涉险前行,也不愿意苟且偷生。我与死神在悬崖边共舞,这是一场生命的豪赌,但愿我能笑到最后。</p> <p class="ql-block">  编后:编写本文的目的是想给读者一个忠告,绝大多数的囊肿是良性的,不会癌变,不必吃药,不需治疗,除非影响你的生理功能。</p><p class="ql-block"> 胰腺囊肿中的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IPMN)是个例外,它有38%~68%癌变的可能,需认真对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