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花园小记

江山如玉

<p class="ql-block">天地朦胧初醒前,酷暑闹人。出家门沿宽阔的柏油马路边徜徉,侧进无门之门,青砖铺路,悠长蜿蜒,走在黑蒙蒙遮天的树荫下,安静清凉,路旁马莲葱茏,碧草青青,松堆森森,童话般的白杨耀眼,根粗叶茂望不见树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岔路行进青板卵石相间的小径,榆槐松果盈盈,喜鹊沉默着低飞,那肚皮、羽毛白的发光黑的闪亮,膘肥体壮的样子,随着布谷鸟清脆悦耳的叫声,看见一麻野雀挡道,眸子明亮拖着长长的尾巴,歪头鸟语,接着杜鹃、斑鸠一起飞舞而来,在林木空隙的草地上啄食的样子,引我望去,桃林秘密,油亮亮的红桃子频频点头,我踩着绵绵碧草轻轻而去,揪一颗品尝,哇!甜甜酸酸,清脆可口,那碧绿艳红似圣果,颗颗光鲜妩媚,令我久久徘徊,梦幻般贪婪采摘。</p> <p class="ql-block">低头弯腰在树下觅香,点点黄花耀眼。一老妪骑自行车经过,缓缓没入花丛,追随来到金光菊盛开的环形广场,一路歌舞升平、鲜花陪伴,这里的马莲草疯狂挡道,将垒垒松针隔离在外,石竹盛开着玫红、粉色、白色、蓝色小花,潜藏在金光菊腹地,引无数蜜蜂竞折腰,惬意间抬头前面紫李树、银杏树横空堵截,左右迟疑,右边草坪开阔,蝶舞鸟飞,高枝歌唱,它们都醒了,左边花海绵延。</p> <p class="ql-block">风里萨克斯悦耳,寻音左行百八十步,见数枚美眉舞在花间,尽情纵姿,不免时时挪动眼前的直播架,以展示自己最佳风采。迂回花海,芬芳馥郁,萨克斯老头沉浸在鼓浪屿之歌的韵律里,俯仰摇头摆尾,旁边的海棠树申来长长的臂膀,为他奉上翠绿的鲜果无数,花儿们昂首阔步、窃窃私语、挥袖飘飘……</p> <p class="ql-block">勤奋的画家缓缓放下行装,四下张望片刻,掏出画笔、颜料摆放整齐,对着那爬山过海的藤蔓眯眼打量,随后展卷挥毫,那曲曲华发同画家的躯体抑扬顿挫,时而大刀阔斧时而文斯雕琢。</p> <p class="ql-block">躺在花前连椅上的老头,翘起的脚有节奏地晃动着,时不时喝口水,吃块饼干、水果……发现他的塌下黑啦啦一群蚂蚁在忙碌,头顶面包渣的、有三五个推动着芝麻大点食物往外移动、有从远处匆忙赶来的、熙攘如集市,可笑的是发现数米外有几只蚂蚁拖拉着一块大面包渣,面包渣顶上还趴着一只正在享用那油滋滋的美味,我蹲下细察,前面有两只拖着,后面有三个推着,旁边川流的蚂蚁群里斜着跑过来两只援助者,一左一右用头顶起缓缓前行,顶上躺吃的那只蚂蚁依然贪吃,它是谁?它是蚂蚁的幼崽还是蚂蚁年老的长辈?好奇心重重,再观其貌,体型大且健全,看不清年纪,受这样的待遇,想来绝不会是勤劳者的领导?难道是蚂蚁们的曾曾祖?好吃懒做的无赖?正纳闷一不小心踩到一只蚂蚁,只见有蚂蚁速来围绕被踩的蚂蚁观看,更令人感动的是有只大蚂蚁将那被踩死的蚂蚁速速拖走,令我愧疚不已。</p> <p class="ql-block">一只肥大的棕黄色狗跑了过来,后面有位青年疾步而过,风里传来他的音乐,我是谁、来此何方、为何流浪……</p><p class="ql-block">哈哈!我从家里来,我在公园里,为生活的更精彩流浪,现在是早晨五点半,部分人的梦幻里……</p> <p class="ql-block">风是我的翅膀,云是我的远方,清晨第一抹阳光,伴随着喜鹊喳喳的歌唱,照耀着新的希望。回眸那国标舞是数对老年男女的亦步亦趋,那缓缓而来的小电动车载满快乐……摔鞭、空竹、羽毛球、太极、跳绳、武术、遛狗、逗猫依次得得哒哒而来,一派平凡的世界跃然眼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