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欧洲之旅开篇(1)——下马威

雨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洲之旅对我而言是梦想之旅,当我爱上欧洲文学那一刻,心就飞到了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莱茵河、因斯布鲁特、法国等那些滋生浪漫和思想家、文学家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后来,爱上的奢侈品,爱马仕、LV、劳力士、卡地亚无一不和这些国度有关。物质和精神双重层面的向往,欧洲行变成了魂牵梦萦的渴望。</p><p class="ql-block">但向往归向往,总觉其遥不可及,有梦想也是一种幸福,本打算就这样怀揣着梦想,一直“幸福”下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LG和朋友说说笑笑中就达成了欧洲之行,由于工作在身,失去了这次本可以滥竽充数,探访欧洲的绝好机会。本以为这一次的擦肩而过,达成梦想从此遥遥无期。哪知,如压缩饼干遇水膨胀的欲望,暂时被遏制不过是个假象。</p><p class="ql-block">去年,和好友YJ相约同行,并煞有介事地张罗好一阵。申根签证手续之复杂,让我们本来就不坚定的行为很快就半途而废。终止某种行为总得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我们同时想到的几乎是同一个理由,那就是如果一人拒签,另一个人怎么办。想想这假设中的结果,真有几分不寒而栗。</p><p class="ql-block">去国外,一系列陌生的国度,无法交流,不识东西南北,意想不到的困难俯拾即是。还是个一大把年纪的女子。甭说行动,就这样思想下去,自己就能把自己吓个半死。于是,一个伟大的计划,在我们自己吓唬自己中搁浅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作家协会计划出书,我的一本游记也在计划中。总觉得游记中如果没有欧洲还是很苍白,再加上这么多年一直从事外国文学教学,一直在纸上谈兵,多少有些遗憾。就在内心蠢蠢欲动的时候,妖诚挚邀请,还有几个四面八方的作家朋友。在她们不可抗拒的坚持下,我妥协了。之后,是一系列的申根材料准备,那叫一个繁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必备资料:财产证明;不低于3万元的定期存款(银行出具,必须冻结到规定时间);有进项和出项出国当月之前最少6个月的交易记录;单位资质证明;单位法人担保证明;个人申请表等。如果想获得成功,一定要上心准备材料,出具的每一样东西,都必须避免有移民倾向,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负责签证的是好朋友,材料递上去后自然没什么担心,妖要从另一个城市回到这里和我会合,她咨询旅行社的朋友,签证会不会出状况,朋友肯定地说:近几年,中国人出境还是很受欢迎的,因为中国人有超强的购买力。传说中比较难签的欧洲、美国、英国,现在对中国都有所松口。听朋友这么说,拒签也就不在我们担心的范围之列。于是,妖定了往返机票,开始启动盛大的欧洲行准备仪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要赶着把未来一段日子的工作做完,近期忙的简直是脚打后脑勺。或许幸福来得太突然,没时间去体会,总而言之,对即将成行的欧洲之旅并非期盼中的兴奋。</p><p class="ql-block">不久,才知道这不很兴奋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临行前两天,旅行社的朋友告诉我妖拒签了,其他的几个朋友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真把我弄懵了,当我不得不把这坏到极点的消息告诉妖时,她比我想象的还糟糕,像孩子般嚎啕大哭。她不解拒签的原因,说了句精辟到极点的话:“这怎么跟考试不及格连补考的机会都不给似的。”我也傻了,这不是想当初和YJ没成行时最担心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吗?此时的心情,没有过相同经历的人是绝对体会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一方面要极力地安慰她,另一方面还要鼓励自己。毕竟,一个人的旅行不是在国内;毕竟,我已不再年轻。原本很开心的事儿,就这样背离了初衷。人世间很多事情,有时候真的很难随人愿。</p><p class="ql-block">当我在自我设定的种种恐惧中郁闷的时候,突然有了清醒面对的勇气。心中的梦想就要达成了,我不能用这样的情绪拥抱它呀!再说,一个人的旅行,多惬意,多浪漫!也不是没经历过,只不过是久违罢了。一个人旅行,没有因任何牵挂而滋生的负累,脚步和心灵高度契合,旁不斜鹜地自由自在,这种感觉是一种偏得,是上帝的恩赐。这样想来,心情豁然了很多。于是,积极乐观地认真做着行前的准备。</p><p class="ql-block">首先认真研读“行程”,然后去中国银行兑换外币。银行门口有很多交易者,本来想通过柜台正常兑换,但工作人员说,超过一千欧元,就得找领导批。为了省却麻烦,只得和私人交易,欧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比是1:8.2。令人不解的是,正常的事,为什么就不能正常办,非弄得七扭八歪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次出行,最烦心的就是装箱,这次也不例外,每个国家因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不一样,温度差距很大,从三十多度到十几度,这衣服得咋带呀!LG说:舒服第一,美观第二。为了安全起见,美丽可以忽略不计。我知道,这句貌不经意的提醒透露出他的担心。怎么就到了令人担心的年龄了?对了,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手机要开通国际漫游。如果不是什么“大客户”,必须缴三千元押金。</p><p class="ql-block">自认为准备妥当,就等着明天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出行前的夜晚,心情无比复杂。躺在床上,透过窗幔,看着满天的星斗,心里一直在打鼓:这下马威是在告诉我好事多磨吗?</p><p class="ql-block">(待续2016—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