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 愁 》,(原创)【竖屏观赏】,摄 影:山里人(谷泉)编 辑:刘國权,日 期:2022年6月28日

山里人(谷泉)

<p class="ql-block">漫漫人生路,悠悠岁月情。</p><p class="ql-block"> 沐川县利店镇三禾村,是我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1971年8月17日,我们响应党“上山下乡”的号召,背上简单的行囊,来到了沐川县利店镇三禾村这个高山小山村。这里,是我人生的新起点,在这片土地上,我度过了三年多的知青岁月……</p><p class="ql-block"> 这次进沐川,回到三禾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幕幕的往事又浮现眼帘,历历在目……在这片土上,曾留下我的欢笑、快乐、憧憬;在这个小山村,曾留下我的眼泪、徬徨、脚印;在这片土地的山水间,也曾留下我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对这片曾养育我的山,曾养育我的水,特别是在小山村曾帮助过我的人,有着浓浓的乡情;对这个曾经生活过的小山村,有着一段抹不去的“乡愁”;对这片美丽的土地和小山村,充满深深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到三禾村,看到第二故乡发生了深刻变化,村民基本脱贫,甚感欣慰!大山儿子的心愿:祝家乡的父老乡亲,平安、富裕、幸福!愿第二故乡日新月异、蒸蒸曰上,早日建成最美的乡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禾村远眺》</p><p class="ql-block">青山滴翠溪流潺潺,山峦叠嶂雲雾袅袅。</p> <p class="ql-block">沐川县利店镇三禾村的村民、好友。</p> <p class="ql-block"> 《马边河》</p><p class="ql-block">公路蜿蜒通马边,一湾河水入岷江。</p> <p class="ql-block"> 《三禾村远眺》</p><p class="ql-block">青山远黛黄连山,山青水秀三禾村。</p> <p class="ql-block"> 《三禾村茶园》</p><p class="ql-block">漫山晨雾弥山岗,垄垄茶树溢芳香。</p> <p class="ql-block"> 《三禾村茶园》</p><p class="ql-block">若虚灵气绕云峰,酥雨甘霖润茶园。</p> <p class="ql-block">上山下乡时,我曾住过的房子原址。</p> <p class="ql-block">沐川县利店镇三禾村村道公路。</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石板滩香炉石。</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石板滩瀑布(现干涸),下大雨,山洪流下来形成壮观的瀑布。</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村民、好友陪伴我逛山……</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的翠竹林</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村民养的跑山鸡 ,石板滩上养的鸭子。</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篮竹林</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村民养的跑山鸡、石板滩养的鸭子。</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山道……</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村民养的跑山鸡,石板滩上养的鸭子。</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茂密的篮竹林</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的山道</p> <p class="ql-block">今年李子大丰收,村民摘李子请客人品尝。</p> <p class="ql-block">桂在枝头的李子,硕果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挂苞的玉米,丰收在望……</p> <p class="ql-block">挂苞的玉米,丰收在望。</p> <p class="ql-block">丰收在望,村民喜上眉梢……</p> <p class="ql-block">三禾村村民好友,陪我逛山留影</p> <p class="ql-block"> 《屹 立》</p><p class="ql-block">独居悬崖百丈高,屹立峭壁看风云。</p> <p class="ql-block">利店镇凤村乡观音岩远眺……</p> <p class="ql-block"> 《夫妻树》</p><p class="ql-block">夫妻邂逅在山头,一世陪伴度岁月。</p> <p class="ql-block">观音岩山头远眺凤树乡。</p> <p class="ql-block">利店镇三禾村村道公路。</p> <p class="ql-block"> 谢 谢 观 赏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