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功将儿子送上了 985 大学

陈明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高考的成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能只掌握在孩子手里</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些人认为,我的儿子之所以能顺利考上 985 是我运气好, 因为我有一个喜爱学习的好儿子; 还有些人认为, 我儿子金榜题名是沾了我的光, 因为他有一位教过书的爸爸。 其实他们并不知道, 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英才的潜能。他们最终有没有成功, 往往不是因为孩子自己, 而根本的决定权掌握在家长手上。</p> <p class="ql-block">  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家长, 在送儿子上 985 的这条路上, 也经历了很多艰辛, 也有过很多波折。 现在, 我终于完成了把儿子送入他理想学府的使命。此时, 我只想作为一个“过来人 ” , 告诉家长们: 孩子的成败, 始终都不是掌握在孩子一个人手里, 而是掌握在家长手中; 在每一个英才的背后, 都有一个懂得付出的家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 儿子上小学, 我和他妈妈始终陪伴着他 </b></p><p class="ql-block"> 孩子一声<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爸妈,父母一生责任!</span> 儿子上小学时,我和他妈妈一直陪伴他上学、放学,无论是刮风或是下雨,<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天接送七、八次</span>从不言苦。有一种幸福叫做等娃放学,等待是温柔的守候,童心是温馨的相处,陪伴是最长情的爱。</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家长, 什么叫真正的解脱?什么叫真正的轻松? 在孩子考上大学以后, 那才叫彻底的解脱、 彻底的轻松。 在 这之前所有的解脱、 所有的轻松, 都不是真实的。 前面你解 脱得越彻底, 将来你的烦恼就越多; 你现在越轻松, 将来你的压力也就越大。</p> <p class="ql-block">  人在一生中, 应该清楚自己每一个阶段的主要矛盾, 如果抓不住这个主要矛盾, 一辈子都会过得稀里糊涂。 我儿子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 对我来讲, 在这一个月里孩子的高考最要紧, 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在我儿子高考之前, 我家里的所有事情都是以孩子的学习为 中心的。</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这么坚决, 主要源于十年前我和朋友的一次畅谈。</p> <p class="ql-block">  我在化州市委一个让很多人羡慕的部门上班, 我十分喜爱这份工作, 且一心扑在工作上。 有一天, 我满身疲惫地回 到家, 孩子妈妈劈头盖脸地冲着我大喊: “ 你一天到晚忙得不着家, 无论自己的孩子怎么样了, 你做老豆的从来都不管不教! ”</p> <p class="ql-block">  原来, 孩子妈妈刚刚开完儿子的家长会, 老师反映儿子的学习一塌糊涂。 孩子妈妈急火攻心, 就向我发泄, 而儿子 当时还只是个小学三年级学生, 我认为他还没到让我们花心思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我一气之下就走出家门去散心了。 正好, 被我的一位朋 友看到了我这失魂落魄的样子, 把我拉进一家小饭馆。</p> <p class="ql-block">  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 </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 “人的一生真正属于自己的是什么呢?金钱再多,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职务再高, 迟早要从这个位子上退下来。 只有孩子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我们事业的延续。 过去, 我们一家四五个孩子, 老大不行, 老二、 老三接着上; 一个战士倒下去, 后面的战士冲上来。 现在一个家庭就一个孩子, 独生子女寄托着整个家庭的希望, 我们真的败不起啊! ”</p> <p class="ql-block">  突然间, 我猛然醒悟了。 自此之后, 我一心一意地扑在 培养儿子的“事业 ” 上, 我不断学习, 想尽办法, 努力为儿子铺好每一条道路, 从小就为他定位好未来的人生目标, 从小为他打造 “ 清北梦想 ” 。 自此之后直至我儿子高中毕业, 除英语之外的其它五个学科, 全都由我去帮他补课、 辅导, 儿子也没有辜负我对他的期望, 一路“鲜花 ” 盛开, 硕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 儿子上初中, 我陪着他一起面对失败</b> </p><p class="ql-block"> 儿子的求学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019 年儿子中考 结束, 他没能考入化一中重点班, 难受得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不吃不喝, 好几天都不愿见我, 我开始感到了事态的严重 性。 </p><p class="ql-block"> 儿子在干啥?在写日记。他的日记本里满是泪痕,一字 一句地写下他的痛苦。 我真是羞愧万分! </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孩子, 要吃有吃, 要喝有喝, 要花的有花的, 衣食无忧无虑, 一心一意地学习不就行了吗?他哪来这么多的烦心事呢?</p> <p class="ql-block">  然而,事情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现在独生子女的忧愁, 甚至比我们大人的忧愁还要多。老师一次无意识的忽 略, 同学一句随口的笑骂, 妈妈刹不住车的唠叨, 爸爸令人 失望的眼神……都可以让孩子的内心千回百转、 黑云压城。 </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内心是脆弱而敏感的, 他之所以学不好, 往往不 是能力问题, 也不是因为基础知识不扎实, 更不是因为不用 功, 而是因为心理负担太重。 也就是说, 学习之外的事情对 孩子的干扰太大, 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效率。 这是我第一次 体会到孩子内心沉重的压力, 体会到自己为人父母的冷漠和无知。</p> <p class="ql-block">  我感到很惭愧, 因此决定先向儿子道个歉。没想到敲开门 后,儿子先开口了。 </p><p class="ql-block"> 他说:“ 老豆,对不起, 我让你失望了! ” </p><p class="ql-block"> “ 谁说我失望了? ‘ 知子莫若父 ’ , 我的儿子是什么水平我知道, 你只是一时 没发挥好罢了。” 我接过他的话。</p><p class="ql-block"> “老豆, 你不生气? ” 儿子 吃惊地看着我说, “那真是太好了! ” </p><p class="ql-block"> 虽然儿子不再担心我的责备, 但他还是有些难过, 因为 他把未能考入化一中高中重点班这件事看得很重, 认为这是 他考入名牌大学的唯一途径。 想要解开他这一心结, 让他不 再难过, 我就要对症下药。</p> <p class="ql-block"> “ 俊霖, 你看, 你之所以这么难过, 是因为你觉得进不了化一中重点班就等于考不上重点大学了, 对不对? ” </p><p class="ql-block"> “对! ”</p><p class="ql-block"> “那你相信老豆吗? ” </p><p class="ql-block"> “相信 !” </p><p class="ql-block"> “ 你老豆也曾教了几年书, 做了几年毕业班的班主任, 见过很多上了重点高中依然落榜的学生, 也见过很多在普通高中里头走出来的高才生。所以, 上哪所高中只能决定你未 来三年在哪里上学, 和你能否考上名牌大学并没有必然的联 系。 决定你考上什么大学的, 是你在未来三年里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p><p class="ql-block"> “真的吗 ?” </p><p class="ql-block"> “老豆还会骗你 ?” </p><p class="ql-block"> “那我高中好好学, 肯定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 !”</p> <p class="ql-block">  儿子这才一扫阴霾, 开心地笑了! 于是, 他信心满满地 投入到高中的学习生活中去了。 </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家长一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考好, 马上就开始训斥: “ 我们为你付出了这么多, 你就拿这样的结果来回报我 们, 你对得起我们吗? ” 或者说: “ 我同事家的孩子都考上 重点大学了, 就你没考上, 你怎么这么没用啊! ”</p> <p class="ql-block">  诸如此类的话对孩子来说伤害都是很深的。孩子没考好, 本来就既难过又害怕, 这时家长再给他迎头一击, 有的孩子 因此产生了逆反心理, 和父母关系恶化; 有的孩子因此丧失 了信心, 破罐子破摔, 更加不好好地学习了; 甚至还有的孩子做了傻事, 家长追悔莫及。 </p><p class="ql-block"> 在埋怨孩子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时, 家长要先想想: 作为孩子最好的帮手, 自己有没有倾 尽了全力! 所以, 家长们不妨像我这样: 积极面对孩子的失 败, 帮孩子找到正确的道路。 相信你一定能和孩子一起迎来最终的成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3. 儿子的高中三年, 也没让我省心 </b></p><p class="ql-block"> 儿子没能考进他心仪的高中重点班, 对于这时的他来说打击确实非常沉重, 他现在要做的就是从摔倒的地方爬起来。 </p><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充分地掌握儿子在校的学习状况、 情绪变化, 我参加了学校的家委会, 并担任副会长, 我就是要让孩子知道, 他老豆永远都和他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儿子读高中的三年时间, 适逢全国处于新冠疫情期间, 且有一段很长时间学校处于停课状态, 儿子只能闷在家里上网课, 上网课期间他把自己反锁在房里不让任何人进去, 既不听课、 也不做作业、 更不参加各科的考试, 整天都在上网玩游戏, 他学习状态变得非常差。 当我发现后, 首先要调整不 是他的心态, 而是我的心态。 我试着以温暖的、 理解的、 平等的方式拉近与儿子的关系, 在获得他的信任后, 才去了解是什么让他如此沉迷网络游戏。</p><p class="ql-block"> 原来他对上网课这种学习方式非常反感, 情绪极不稳定, 也开始出现叛逆。 我了解到这种情况后, 首先去做通他的思想工作, 跟他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 帮他建立手机网络界限, 调整好他的生物钟, 改善他的衣食住行, 帮他树立起信心, 引导他定位好未来的人生目标。 其次帮他制定好补课计划, 我决定放弃自己的所有的娱乐活动, 亲自把他 落下的功课补回来。</p> <p class="ql-block">  儿子从小学至初中阶段的功课,同样也是我帮他补的, 但那时的我曾经是语言暴力、 表情暴力, 随时随地都有发火动粗的可能, 没有一点耐性。 而现在的我在给他补课时, 却是讲一遍他不 会再讲第二遍, 我一点儿也不敢着急。 我知道, 如果我越急, 他就越怕; 他越怕, 失误就越多。 我开始降低自己对孩子的期 望值, 把他当作一个资质平平的普通学生来对待, 容忍他犯 一些低级错误。 </p><p class="ql-block"> 自从帮他调整好学习方法和状态, 引导他树立好人生的 目标后, 他的学习续渐回到正轨, 成绩开始达飞猛进!</p><p class="ql-block">  家长们要记住: 在孩子没有成年之前, 即使他和你再亲, 你也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 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要做到亲切、 平和。</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 儿子跟我说: “老豆, 您别生气, 我这次数学考试没有上次考得好。 ” </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 “这次考了多少分? ” </p><p class="ql-block"> 儿子说: “上次 129.5 分, 这次只有 98 分。 ” </p><p class="ql-block"> 我说:“考得太好啦,98 分很好! ” </p><p class="ql-block"> 儿子吃惊地说: “ 老豆, 您是不是悲痛过度啊?怎么 98 分比 129.5 分还好呢? ”</p><p class="ql-block"> 我说: “ 当然了! 你想想, 从这张 98 分的试卷里, 你是 不是发现了自己平时学习的很多不足之处啊?” </p><p class="ql-block"> “是呀。 ” </p><p class="ql-block"> “你是希望这些问题早一点出现, 还是等到高考那天再爆发出来呢?”</p><p class="ql-block"> “ 当然是早一点。 ” </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假设: “ 如果你这次考得很好了, 接下来的寒假, 你还会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吗?” </p><p class="ql-block"> 儿子想了想: “可能不会了吧。 ” </p><p class="ql-block"> 我拍着他的脑袋, 说: “ 所以, 仔啊, 这个 98 分来得多及时啊! ” </p><p class="ql-block"> 于是, 我们父子俩相视一笑, 开始一起分析试卷上的错误。 之后 , 当儿子每次考试成绩出来,他考得不好, 我就假装 不知道; 他考好了, 我就会神秘地对他说: “ 听说俊霖同学 大获全胜, 可喜可贺! ” </p><p class="ql-block"> 果然这招非常管用!</p> <p class="ql-block">  儿子不再怕我, 还跟我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无论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 生活上遇到什么烦心事, 他都会来找 我倾诉。 </p><p class="ql-block"> 他考不好的时候, 也不再把自己关到房间里发愁, 而是 主动地找我一起分析试卷上的错误,商量下一步的学习计划。 我的儿子渐渐地变成了一个不畏挫折、 冷静坚强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高中三年, 我竭尽全力陪儿子走好这条路。 后来, 儿子学习效率越来越高, 最终如愿考上 985 大学。</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4. 儿子高考, 我们相互支持迎来曙光</b></p><p class="ql-block"> 在高考前一天晚上, 我陪儿子到化州市府广场转了三圈。 </p><p class="ql-block"> 趁晚间游人稀少, 我们再漫步在鉴江岸边的绿阴路上, 迎面吹着凉风, 我们不谈学习和高考的事, 而只是漫无目的地闲聊 —— 聊儿子的童年时的一些小故事, 聊化州的美丽风光。</p> <p class="ql-block">  走了好长一段时间, 我们都累了, 也饿了, 于是来到一 家“想点就点 ” 餐馆。 由儿子随便点菜, 儿子愿意吃什么就点什么。 我记得那天, 儿子共点了五个菜, 我就这样陪着他吃了很长时间, 等我们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钟了。儿子 翻翻书, 听听音乐, 十一点多钟他就上床睡觉了。</p> <p class="ql-block">  孩子睡了, 但我却睡不着。 因为儿子第二天就要参加高考了, 我比他还着急。 </p><p class="ql-block"> 我怕他睡不好觉, 就把家里的门窗全都关了; 我又怕他 害怕, 于是再把他卧室的门打开一条缝, 把客厅的灯光调到最暗。 </p><p class="ql-block"> 我不出声, 不看电视, 只是静静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 全神贯注地听孩子的呼吸声。 我听着他的呼吸声, 就能判断他是不是睡着了, 睡得香不香甜。 半个小时过去了, 当听到 孩子的呼吸声渐渐平稳, 我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 我跟儿子说: “俊霖, 昨晚睡得好吧?老豆告诉你, 不到十一点半你就睡得死沉死沉的,像个小猪似的。 ” </p><p class="ql-block"> 儿子笑笑: “老豆, 其实昨天晚上两点多钟我都还没有睡 着呢。 ” </p><p class="ql-block"> 我一愣: “不可能吧, 我怎么听你都睡着了?” </p><p class="ql-block"> 他说: “我知道您在客厅里, 怕您担心, 我就故意装作睡着了。 ”</p><p class="ql-block">  家长能和孩子携手走过高考, 互相给予支持和力量, 帮助孩子完成这个过程, 对家长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也是 一个成长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我也曾是老师, 也曾经做了几年毕业班的班主任, 陪送过众多学生走进考场, 但是陪伴儿子高考的经历令我终生难 忘, 也让我对家长这一角色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亲子间相互支持, 一起经历的这段特别的岁月, 将成为彼此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 我讲的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我反问他, 有哪件大事不是建立在小事的基础上的?</p> <p class="ql-block">  儿子上学的这十几年, 我力争做好每一件小事, 说好每一句话, 最终才将儿子培养成才。</p> <p class="ql-block">  家长所做的任何一件小事, 都有可能成为子女成才道路 上的关键环节。 </p><p class="ql-block"> 英才的培养, 就是要我们家长从小事做起的。</p>

儿子

孩子

家长

老豆

学习

高考

高中

考上

自己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