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吉林之十——探访西团山,追寻吉林历史

随空

<p class="ql-block">由于单位变迁,我来到了吉林市工作,退休后,我还在吉林市打工,一晃已经10年了,尤其是近两年到吉林市各处浏览,更加深了我对吉林的印象,不知不觉的竟喜欢上了这座城市。</p><p class="ql-block">本周日(6月26日)我本来计划去东团山踏查,顺便走一走停运的松花江铁路大桥,由于疫情影响,江对面的昌邑区是疫区,不能去,我临时改去西团山,顺便走一走005乡道,看一看吉林市南郊的景色。</p><p class="ql-block">早九点从铁院出发,顺着202国道,向北骑行了大约一小时十分钟,来到解放西路,顺着岔路来到独立路,曾经的独立路是一条很重要的大路,也是005乡道的起点,由于城市改造,现已成为一条断头路,继续往西骑了五百米,过了沈吉线铁路道口,就来到西团山下。</p> <p class="ql-block">这是溫德河注入松花江的河口,左岸就是著名的吉林一中。</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小山就是西团山。</p> <p class="ql-block">沈吉铁路在西团山下穿过。</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的遗址介绍。</p> <p class="ql-block">西团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山略呈椭圆形,面积4万多平方米,海拔高度236米,距地面也就六七十米,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墓葬分布在西南侧坡上。</p><p class="ql-block">我顺着南坡小道直接上山顶,我疑惑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居然保护区内有许多近代的坟墓,虽然墓碑上都没有标注年代,但有个别的坟明显年代较近,这是对遗址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到达山顶还发现两道战壕,这是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修筑的工事,在山顶,还有水泥修筑的地下工事,这些都破坏了山体的原貌。</p> <p class="ql-block">我从南坡上山。</p> <p class="ql-block">国民党军队修筑的战壕。</p> <p class="ql-block">山顶面积不大,也就两千多平米。</p> <p class="ql-block">山顶上修筑的地下工事。</p> <p class="ql-block">我顺着西坡下去,前往墓葬区,使我更惊讶的是这里的现代墓葬更多,地面坑坑洼洼,起伏不平,还有部分取土的现象,对地表的破坏更加严重,这使我对文物保护的现状堪忧,这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找到石棺看看,但是由于挖掘年代久远,且破坏严重,基本上已经看不到明显的痕迹了,这也使我有一丝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向西侧的墓葬区进发</p> <p class="ql-block">遇见一颗奇怪的大树。</p> <p class="ql-block">疑似当年挖掘的墓葬坑,边上的松树已经长很粗了。</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墓葬区和生活区的分界。</p> <p class="ql-block">地表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遗址,我下山顺着005乡道继续向南,奔向二道水库看看,二道水库面积400公顷,设计库容1050万立方米,是吉林省唯一的一座反提水中型水库,整个库区山水相依,风光秀丽,清新素雅,库区周围<span style="font-size:18px;">峰峦起伏、林木苍翠,</span>宛如人间仙境。</p><p class="ql-block">我顺着005乡道骑到水库中间,不经意间发现右边台地上有一块石碑,上书二道水库马相遗址,上网一查,不得了,这水库周边居然有四个文化遗址,但是这次没有时间踏查了,待下次专程环湖对这四个遗址进行踏查。</p><p class="ql-block">通过林间小道来到水库边,看到许多人在湖边垂钓,我边看着湖边垂钓,边欣赏着湖光山色,顺便解决了午餐。</p><p class="ql-block">返程我计划绕过水库西边,翻过水库南面的山,进入放牛沟看看,也为下次环口前镇打前站,虽然高德地图上显示有道,还能骑车,但是上山的一公里多山道是土路,由于刚下完雨,泥泞不堪,我费了好大劲才推上山顶,经过放牛沟,再次跨过沈吉铁路和温德河,经开发区重庆路回到铁院,今天用时六个半小时,行程38公里。</p> <p class="ql-block">回望西团山</p> <p class="ql-block">远处就是小白山</p> <p class="ql-block">吉黑高速和沈吉高速的交汇处</p> <p class="ql-block">西面远处就是磨盘山</p> <p class="ql-block">东面远处就是小白山</p> <p class="ql-block">经过前二道乡</p> <p class="ql-block">前二道街道</p> <p class="ql-block">盛夏的田野</p> <p class="ql-block">二道水库马相遗址</p> <p class="ql-block">二道水库</p> <p class="ql-block">翻山的土路</p> <p class="ql-block">山顶上的滑雪场</p> <p class="ql-block">热闹放牛沟钓场</p> <p class="ql-block">放牛沟屯最有特色的是小院篱笆。</p> <p class="ql-block">跨过温德河</p> <p class="ql-block">路过开发区重庆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