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聊聊我老婆

天外来客

<p class="ql-block"> 无事聊聊我老婆</p><p class="ql-block"> 我老婆叫谢志华。她个子不高,身材小巧;柳叶眉、丹凤眼,一笑起来,两个小酒窝煞是好看。这不,那年的偶然相遇,我立马被她所吸引。于是,我给她写了一封求爱信,向她展开攻势。原以为,要经过几个回合,才会有结果。没想到,我一开战,她便投降,乖乖地做了我的俘虏(详见拙作《那一年的偶然相遇,你便成了我的妻》)。第二年,我便携得美人归。</p><p class="ql-block"> 老婆在娘家,是个满女,家中之事,从不要插手。初入我家,买菜做饭、洗碗拖地,一切都要从头学起。</p><p class="ql-block"> 一年后,我们有了爱情的结晶。因工作调动,她产假没休完,就到新的单位,报到上班。那时候,我在一家国营军工厂上班,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家中的一切,都是她一人承担。</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起床,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洗脸和喂奶。做完了这些,才能顾及自己洗漱和早餐。吃了早餐,将孩子送到保姆家,又急匆匆地赶去上班。</p><p class="ql-block"> 偏偏那个时候,我患脚疾且病情加重,住院手术后出院病休在家,更加重了她身体和精神上的负担。</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重担压在她身上,她默默地承担。可弱小的身体承受着这一切,她也感到很吃力。那段时间,她原本不结实的身子,变得更加瘦小,体重降到只有70来斤。</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日子延续了多年。直到我的脚疾经过多次手术,得以痊愈,并调到她身边,我们的儿子也慢慢长大了时,才有了改善。</p><p class="ql-block"> 只有在这个时候,她心才宽了,体也肥了。慢慢地,她脸上又有了红晕。</p><p class="ql-block"> 老婆虽然生长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但她却有着传统女性的德操。她孝敬父母,关心丈夫,疼爱儿子。每日里,她总是想着法儿要做点好的给家人吃。为此,她学会了做包子馒头,学会了打豆浆,擂擂茶。</p><p class="ql-block"> 我父母在世时,老婆待他们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在父母家吃饭,她主动洗碗拖地做家务;每当过年过节,她从不分彼此,买上相同的礼品,和我一道,带着孩子,去看望双方父母。</p><p class="ql-block"> 儿子长大参加工作后,老婆有了空余时间,便学会了打麻将。于是,有一些同事、邻居经常到我们家打麻将。老婆打麻将虽然有点瘾,但每次她只打一会儿,便让给我打。</p><p class="ql-block"> 每当有人到我家来打牌,不管是同事还是邻居,她都是热情相待。不是留着他们吃饭,就是打擂茶或豆浆给他们喝。一些同事和邻居经常说,最喜欢到我家打牌了。到我家打牌,不是吃擂茶就是喝豆浆!</p><p class="ql-block"> 老婆心地善良。打麻将手气好的时候,不忍心再接别人的炮。当自己手气不好的时候,别人却不管那么多。因此,她打麻将往往是输的多,赢的少。</p><p class="ql-block"> 麻将打了几年,老婆忽然醒悟,打麻将并不好。赢了别人的钱,心里觉得过意不去。自己工资只有这么多,要是经常输钱,心里也有不舍。于是,在十七年前的一天,她毅然告别了牌桌,再也没有摸过麻将。</p><p class="ql-block"> 老婆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在医院办公室上班,由于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经常要加班到深夜。有时睡到半夜,一个电话打来,马上要赶到医院;医院有了医疗纠纷,几天几晚没回家,也是常事。对于这些,老婆从无怨言。</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婆单位和许多企业一样,大部分职工下岗自谋生路,只留下几个留守人员。老婆作为财会人员,也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老婆在单位上,待人和气,做事扎实,从不惹事生非,由此而深获大家喜欢。他们单位几次重组,除有一次她自己不愿上班,休息了两年外,其余几次,她都被选上留任,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有了孙子和孙女后,老婆更是将一腔热血,倾洒到了他们身上:</p><p class="ql-block"> 为了培养好这两个革命接班人,老婆和我,从安化来到了益阳,当起了带薪保姆;</p><p class="ql-block"> 为了孙子孙女的身心健康,她总是变换着法儿,给他们做好吃的。孙子孙女喜欢吃蛋饺子,她就耐着性子,一个一个给他们煎;</p><p class="ql-block"> 为了保证他们的营养,在我家的餐桌上,一日三餐没有相同的菜;</p><p class="ql-block"> 为了买到各类品种的菜,她每次都要跑好几个农贸场。同样做一餐饭菜,她的付出要比别人多得多。</p><p class="ql-block"> 时光一晃,老婆嫁给我已有四十个春秋。尽管,岁月使老婆的头上有了白发,她的额上也有了些许皱纹。但想着这四十年来,老婆嫁给我后的点点滴滴,在我的眼里,在我的心中,老婆还像当年一样,年轻漂亮!</p> <p class="ql-block">1981年,老婆(左)和朋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2年,我和老婆恋爱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3年,老婆在南岳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3年,老婆和外甥女在马路口</p> <p class="ql-block">2004年,和老婆在凤凰古城</p> <p class="ql-block">2012年,在马路口龙泉洞</p> <p class="ql-block">2013年,在安化东坪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