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微小的自己,追高尚的自我——两年交流挂职有感

吴欢 陕西西安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步履不停。2019年的我,有幸参加了区级的选拔竞聘;更有幸成功入围。从乍始期的沾沾自喜,到困惑期的自怨自艾,直到现在的宁静致远。时间和磨砺让我一路走来,更加清醒的认识了自己,认识了人生,认识了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应上级部门工作安排,2021和2022这两年,我在其他学校开始了交流挂职经历。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初来乍到的我,只能先冷眼旁观,继而思量揣摩,然后再淡而处之。一时间,异样的眼光,揣测的琢磨,在周围此起彼伏。更有趣的是,原来的地方也已经物是人非,看似人走茶凉……</p> <p class="ql-block">  虽早已是不惑之年,但面对突变的现实,作为一个女人,心绪难免不会平静如水。再一次的抑郁、焦虑,甚至是埋怨……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我该怎么办?那个时期的我,是迷茫而懈怠的。</p> <p class="ql-block">  中途的两次区级借调工作,又让我再一次回到了本该属于我的工作状态。和陌生团队在一起协作,我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习别人的优点,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一次统筹设计规划的大型活动,虽然因为疫情而被搁浅,但是在这其中,我对于一个事件的规划、设想、安排,从文字到视频,从形式到内容,从高度到艺术,都让我迅速成长,迅速提升。</p> <p class="ql-block">  现在仔细回想起来,这样的工作经历其实是非常难得的。换一个环境,面对不同的人和事,让自己的思维更加开阔,积累更多经验,汲取更多智慧营养。</p> <p class="ql-block">  当我踏入新学校的第一天,就对自己精准定位——学习 磨合 历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和同事们友好相处,和行政班子们团结一心。对于学校存在的问题,不急不躁,有序解决。两所性质不同的学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差异。我针对学校实际,在教学和德育工作上,求同存异,创新形式,落实管理,和一线老师们走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p> <p class="ql-block">  渐渐地,老师们对我的微笑多了,话语多了;慢慢地,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点滴进步,细微成长……遇到一些困惑,他们主动询问我;遇到一些问题,他们愿意听我分析;遇到一些不足,他们虚心接受我的批评。老师们说:“吴校长,我们又怕你又喜欢你……”</p> <p class="ql-block">  新学校环境优美雅致,老师们关系和谐。大家在一起,认真快乐的对待工作,总是心很齐,热情高,积极干。我在这个团队里面,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家的氛围——真实 真心 真情!</p> <p class="ql-block">  大学校的资源丰富,条件优越,过多的外部因素也让很多年轻人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目标。随着环境的物质欲流,很多人的思想和心思已经偏离的了初衷,懈怠、虚伪、善变、唯利是图……而在这里,我的心变得平静如水,快乐纯粹!</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又将面临未知的选择。回首过往,我欣慰,也快乐;我不舍,也难过。不管怎样,所有的经历都是历练,所有的磨炼都是成长。不管年龄几何,我们一直都在成长,都要成长!所以,面对一切,我无所畏惧,我坦然自若!因为我知道,做微小的自己,追高尚的自我。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