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逢在此,弥足珍贵。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醒来,六点。向窗外望去,天边有一抹鱼肚白。晨风从窗子吹进来,不冷不燥,异常的舒服。我伸展身体,成瑜伽的“休息术(我叫摊尸)”体式,让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放松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没有了闷热,终于不用在空调下睡觉。这种自然温度下的舒适来得何等不易。不行,我不能起床,我要享受这难得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上的云在没有阳光的时候是沉静的,也是不动的,就那么悬浮着,高高地俯瞰着大地上的道路、房屋、人群。我也是被俯视人群中的一个,我虽然躺在床上,也仿佛感受到云层透过窗子的注视。这样想象的被注视的荣光使我觉着兴趣盎然,使我更其珍惜这独自体会的一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小时就这样半睡半醒之间,胡思乱想之间度过了。赶紧起床做早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餐两项内容。绿豆大米粥,我昨天熬好的。两种米,江米和大米,加入绿豆,高压锅上汽8分钟。自然放气后,开锅加入百合,再次开锅熬制5分钟,加入枸杞1分钟后关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不必遵守我说的时间,我只是记述一个大概的程序,自己掌握便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项内容是蔬菜饼。那天从玫瑰园拿回来的黄瓜非常新鲜,要抓紧时间吃掉。我这两天以各种方式吃黄瓜。今天早晨我做黄瓜蔬菜饼。黄瓜擦丝,我还配了一把罗马生菜,切细丝。在里面打鸡蛋,一点水都不要放。我用了四个鸡蛋。然后放入盐、鸡精、孜然粒、芝麻调味,搅拌。再加入面粉,成黏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饼铛刷一层油,将菜糊均匀倒入,弄平展。煎至成型,翻面再煎一下。出锅切块食之。有浓郁的孜然味,生菜和黄瓜蔬菜的味道,松软清香。两项内容的早餐营养均衡,味道诱人,操作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天写文说如果晚上下雨第二天就去拍荷。昨天早晨也是六点醒的,天阴得厉害,犹豫这样的光线是否适合拍荷。起床往楼下一看,发现街上有人打伞,意识到还在下雨。拍荷自然是不能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下楼去买早点,忽然就想吃煎饼了。出单元门,才发现小雨下得很密,我也没有带伞。我想就在旁边大门洞买,不用上去拿伞了。紧走几步,转过弯朝大门洞一看,空空荡荡,卖早点的没有出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总是我想买的时候他就不出摊了呢?几乎每天早上出来,都看见他在这里卖早点。就像有时候你站在路边打车,总也见不到空车过来。可是你不打车的时候,空车一辆辆的从你眼前经过,司机还不时鸣笛提醒你他的经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又是什么样的一个定律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冒雨往小区里面走,发现两三个煎饼摊都站着两三个人。就一家卖白吉馍的没有人。我说要两个,我问多少钱,摊主说5元啊。语气像是说:早就是这个价钱,买的人都知道。我刷了码在他家的打伞下面避雨等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想我是有近半年的时间没有买过白吉馍了。居然长到了5元。猪肉涨价时,一切跟猪肉有关的食品都涨价,猪肉降价了,涨价的却不会再降下来。我决定,以后再不买白吉馍了,想吃我自己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饭后天放晴,我背着相机、架子去花卉园拍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池塘边,已经有许多端着长头的人在哪里了。我看见人群里有谢老师,他没有拿相机,手里抓着两把伞,看来是早晨遛弯来的。我和谢老师打招呼,我说你今天不拍吗?谢老师还没有开口,旁边的人就说,他已经拍过了,天天来拍。谢老师说今年的荷长得不好,公园疏于管理。旁边人说你天天来公园,也不监督他们把荷种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谢老师家住公园门口,花卉园的四季是他拍摄最多的地方。所有来花卉园拍摄的人都认识谢老师。我家老张也跟谢老师很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篇文章中用的两张荷花的照片就是谢老师在花卉园拍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拿出三脚架,支好,按上相机开始拍花。我用的100—400的头。买这支头就是拍荷和打鸟用的,迄今我还没有用它打过鸟,只拍过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阳一会儿从云层中出来,还是很热,一会儿我就汗流浃背了。我坚持着,一朵一朵的寻找能入镜的花朵。我拍得很艰难,因为喜欢的花实在太少,拍出来平平的,没有新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见拍荷的人有好几个女人,似乎她们是一起来的,有两个看上去比我年龄大。有一个她们叫傅老师的,我看着很面熟。后来想起来有一次在小林组织的活动上见过她。那次是拍模特,我们嫌模特不好看,就让我闺蜜默默当模特拍起来。默默和她相熟,她也过来一起拍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见有一个拍荷的男人把架子弄到最低,从低角度拍荷。我也试了一下,真的有不同风格。我坐在岸边的台阶上,又从低角度拍了几张。以前我从未在这样低的角度拍摄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拍累了,坐在长廊椅子上休息喝水。一个大姐端着相机过来,我挪开我的东西,让她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她说,这里挺凉快啊。我说是,这里有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见这位大姐拿得是佳能5D3的机型,配70—200长头加增倍器。我问她加这个装置之后能增到多少。她说增大到500。但光圈就变小了。她说拍远处的还行,虚化不错,但拍近处就不如70—200虚化效果好。我说拍近处可以摘下来。她太麻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就这样随意聊着天。我知道她已经是奔80岁的人了,依然背着大单反拍片。我问她还端得动吗,她说一直坚持端,不敢放下,一旦放下就端不动了。这位大姐还说,她每次出来都是打车,要不就定专车。她说来花卉园打车就20多块钱,去植物园来回100多元。她说到我们这岁数玩得高兴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了一下她的穿着,虽然和那些省吃俭用的大妈们没有什么区别,但风韵上还是不同的。大概就是摄影这项活动是让她不吝惜花钱的爱好。她告诉我,每次有人问她背的是什么设备,她都告诉人家是健身器材。她说我背设备就当健身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真佩服她对摄影的态度,我现在出去玩都嫌设备沉。就带一支挂机头,一支70—200和一个最轻的三脚架,摄影包的重量就是6公斤多,再加上架子,水壶什么的,没有车的情况下,我是有些发怵。我能坚持拍到康大姐这样的年龄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康大姐分手的时候,我们加了微信。她说以后她们出去拍片会叫上我。我想,我应当把她们当成我摄影生涯中的一个目标,要坚持端相机,不能停,这是对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花卉园出来,我看表已经11点半了,我想我就去超市边的过桥米线店吃一碗米线,然后回家休息,下午看看片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下过街通道时,接到了刘同学的电话,她说她和一个很久没有见面的同事在一起,想约我一起吃个饭。我说行。问了她们地点,距我家起码有四十多分钟的车程。我说就在我家对面鱼头泡饼吃吧。我先回家等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顿饭说了许多乱七八糟的事情。那个同事说了一件事儿让我至今想起来还唏嘘痛心。她说我们都相熟一个同事的儿子得病走了。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他们家人不愿意说。我们都很惊讶。我后来打电话和另一个同事确认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这个同事今年春节后刚在一个饭局上见过面,彼此询问过孩子们的情况。我那次得知他已经不在我们集团任领导,调到局一个独立部门任正职,孩子军校毕业在军队任职,已婚,儿媳妇也是军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当时觉得他的一切都是那么令人羡慕。可是,意外还是降临的那么令人窒息,他儿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心梗离世,只有32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所有相熟的人都不敢给他打电话,也不敢去看望他。我知道,所有的慰问、看望、安抚都是苍白无力的,谁也不能磨平这种亲人离别之痛。能淡化痛苦的只有时间。这一点我深有体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他一定看不到我这篇文字,我还是想说一遍宫崎骏那段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人生就是一辆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的站,很难有人自始至终陪着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陪我们一起走过的是父母丈夫妻子还是我们的孩子,他们都有他们自己应当下车的目的地,也许是我们不能陪他们走到终点,也许是他们不能陪我们走到终点,我们终要离别,所以,我们要充满感激,学会挥手告别。我们要相信,他们一定在另外一个地方幸福的等着我们,我们到站下车,就会看到他们在哪里迎接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无论是池塘里盛开的荷,还是陌生人,还是我们的亲朋好友,还是我们的至亲至爱,我们相逢在此,弥足珍贵。</b></p> <p class="ql-block">后面是我拍的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