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养过的那些狗(副本)

室温26℃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人们住的房子都很简陋,院墙和大门也形同虚设,讲究的做个木栅栏,不讲究的就戳几捆玉米秆子,防君子不防小人,所以,那时候几乎每家都会养条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去养狗纯粹是为了看家护院,和现在养宠物找乐子意义大不相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忆中家里养的第一条狗是黑色的,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杂毛。黑狗非常通人性,经常跟在奶奶身边,走东家,串西家,就像奶奶的坚强卫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黑狗大概活了四五年之后病死了,后来家里又养了一条灰狗。灰狗十分善解人意,每次母亲站在门口喊我回家时,它都紧随其后,母亲喊一声,灰狗叫一声,像在模仿母亲叫我的声音,感觉特别有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粮食供应非常紧张,尤其在漫长的冬天里,人都吃不饱,更别说狗了。母亲经常把人吃剩下的白菜疙瘩,切碎了煮煮,再加上一点杂和面,做成稀粥喂狗吃,灰狗吃的可欢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过年,母亲都会专门喂狗几个饺子,我说:“这么好吃的饺子人都不够吃,干吗还要喂狗呢?”母亲为我讲了这样一则神话故事,她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颗麦子本来能结四五个麦穗,可是,丰衣足食的人们不懂得珍惜粮食,有人竟然用烙好的油饼给孩子擦屁股。这事让玉皇大帝知道了,他就派王母娘娘到人间查看究竟 ,王母娘娘看到人们浪费粮食的行为之后非常生气,就命令天兵天将把所有的麦穗全都剪了,让人们从此尝尝饿肚子的滋味儿,当剪到最后一穗麦子时,狗摇着尾巴过来求情,央求王母网开一面,为人间留下最后一穗麦子,王母娘娘看在狗的面子上勉强答应了。从此以后,人们为了报答狗的恩情,过年的时候就让狗也吃上一顿白面饺子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灰狗大约长到三四岁的时候,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睡梦中传来了灰狗疯狂地撞门声和尖利的惨叫声,母亲急忙披衣下床去开房门,“哎呦!我的天啊!咱们的狗被活活打死啦!”母亲大声得喊叫着,听到母亲的喊叫声,我猛然从床上爬起来,光着脚就窜到了门口,见灰狗奄奄一息的样子,我心疼的哇哇大哭了一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为了彻底肃清狂犬病,上级对各村秘密下达了“打狗”通知,各村悄悄地组织了“棒子队”,趁着天还没亮的时候,便对全村的狗进行了突然袭击,因此才有了灰狗至死那惊心动魄的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灰狗就这样突然死了,为这事家人们也难过了好长一段日子,灰狗死后的好多年里,家中都没人再提养狗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次养狗是在我结婚以后,丈夫从部队转业回到了老家,当时,我们住在单位安排的宿舍里,房子在郊外,前面是一片空地,没有院墙,尤其到了晚上,屋外一片漆黑,特别吓人,于是,我们就又养了一条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条小狗除了嘴巴和四个小爪子是白的以外,其他地方全是黑的,小狗很可爱,也很顽皮,我们在屋外养了几只鸡,到了夏天为了给鸡捉虫子吃,丈夫在院里安装了一盏吸虫灯,蟋蟀、蚂蚱、萤火虫、蝲蛄招了好多好多,这下子可乐坏了俺家小狗,它一边玩耍,一边捉虫子吃,快乐地在院子里撒欢儿,可爱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单位在门前的空地上开了一片荒地,让每家种了一些蔬菜和花生,秋天到了,花生熟了,刚刨出来的新花生非常好看,绿油油的藤蔓下,坠着一串串像胖娃娃一样的白花生,揪一个尝尝又甜又脆,一股白水儿从嘴角流出来,看着就馋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黑狗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兴奋地在田里撒欢儿,跑累了,就闭着眼躺在柔柔得花生藤蔓上晒太阳,别提多舒服了。我嫌小狗弄脏了花生,就拿着棍子赶它起来,小狗顽皮的东躲西藏和我转影壁,一会儿看不到就又躺了上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养了小狗之后,家里的好多东西便成了他的玩具,有一次,我发现小狗把我的凉鞋咬坏了,就拿起棍子吓唬它,小狗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情,吓得钻到床底下半天不敢出来,见它故意躲着我,便拿起一块石头向床下投去,谁知正好打到了小狗的眼睛上,小狗叫着从床底下爬出来跑到院子里,远远的瞅着我不敢靠近。看到小狗可怜的样子,我的心里好一阵心疼。那天中午做的西红柿鸡蛋面,我给小狗盛了满满一碗,一边喂它吃面,一边抚摸着它的头说:“对不起,多吃点儿,养养伤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中午,小狗突然病了,口吐白沫,剧烈呕吐,见情况不好,我急忙抱起小狗,坐着丈夫的自行车飞也似的赶到了兽医院,医生看了之后说:“估计是吃了田里喷了农药的东西中毒了,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眼里盈满了泪水,抱着断了气的小狗回到家里,在田埂边挖了一个深深的土坑,上下都铺了厚厚的一层花生蔓子,让小狗长眠于此,尽情享受不再被打扰的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养狗是会付出真感情的, 三次养狗的经历,彻底打消了我继续养狗的念头,那种失去一条狗的伤痛,真的好痛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室温26°c(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不妥烦请告知,速速改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2021年6月24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