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的美篇

刘洪钧

<p class="ql-block">童心者人之初也</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小儿子满七周岁的生日。他早上一见到我就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自由的玩,我要吃蛋糕,我要有礼物,这一天要完全属于我。”我对他笑笑 。看来小儿子眼下虽说已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但他对这个世界所有的欲望还是那样的简单且孩子气十足。但在我看来,这种孩子气又非任性和胡闹,到是显得格外的真诚、坦率、干净和通透。在他生日这样珍贵的日子里,他向父亲提出的最高要求:是给他一天属于他自己的自由玩耍的时间,当我微笑着面对他时,他的眼神里充满了一种期待我满足他要求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近几日,他因感冒发烧,烧出了肺炎,没有到校上学,一直在家养病,他妈妈怕他学业受影响,在他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会常常提示他自学些课程。总体来说,他在学习这方面是较为自觉的。但在今天,他一反常态地向我提出了条件,而他的条件是给他一天自由玩耍的时间,一个生日蛋糕,一个玩具。当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后,我见他很是兴奋,很是满足,很是开心。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他们这个年龄段在成长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种幼稚可笑的地方。而我又觉得这是一个人一生里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品质,最可爱的童心的表现,也是一种真诚与表里如一的坦率。体现了在他们的世界里,心是空旷的,无染的,干净的,晴朗如洗的。就尤如一棵嫩草,一片绿叶,一朵小花,有色,有味,自然也会有趣。他们会醉心于某一件玩具而忘我,他们能在缤纷的,蓬蓬勃勃的尘世里领略到简单快乐的根源,享受到无穷无尽的兴奋和喜悦。</p> <p class="ql-block">  他们的这个年龄段是令过来人羡慕和怀念的。因为在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心里,没有牵挂的思虑,没有对花月的柔情珍重,没有往事历历,没有隐藏的伤痛,从内到外更没有矫柔造作,均出自本然。因此我便感觉他们这个时段的一举一动都很清纯,都很美。明代思想家,文学家李贽在巜童心说》里言:“夫童心者,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失却童心,便失却真心;全不复有初矣。”也就是说,童心就是真心,其实指的是人在最初的时候,未受外界影响干扰的毫无造作的本心。老子在《道德经》里也曾刻意强调:“圣人皆孩之。”一个人若能一生保有一些童心,保有一些孩子气,那样的人,应不失为善良,不失为诚信,这样的人的一生,我想也一定会活的很开心,很快乐,很清爽。</p> <p class="ql-block">  然而,人总是要长大的,当随着年龄一点点长大,会一点点地在丢掉孩子气,一点点的变的成熟,而每个人的成熟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是要用纯朴的童真,可爱的孩子气和未经人事的洁白来交换的。一个人一旦开始脱离童真便就避免不了会出现为自己在生活中编织谎言,追名逐利,或时常言不由衷,或开始变的越来越圆滑,越来越世故,越来越少去人生中的单纯、快乐甚至德性;或会不自觉地开始一点一点地丢掉那个真实的自己。而真实又是人生的根基,心灵的本源。人一旦失了做人的根基,人也就免不了会变的缥缈虚无,失了坦率真诚,活的也会很累,即便得到的再多,领受的人也可能只是表面的自己。看来做人真的还是保有一些童心,一些孩子气的好,因为童心,是绝对无掺假的纯正的的心,也就是说,“童心者,人之初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