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励志爱情乡土长篇小说《弯弯山道》连载第十三章 爱情连环计A

清平乐山

<p class="ql-block">第十三章 爱情连环计</p><p class="ql-block">  两个嫂子在陆妈妈的授意下演了一台双簧戏,旁敲侧击试探了一下玉娇的心,给玉娇把了把爱情脉,看到人家玉娇不动声色,就猜想也许人家情窦未开或是心里早有了谱。但是,当大家听了玉娇对周兴的评论后,就摸不着东西南北了,更拿不准玉娇到底对周兴有没有意思。两个嫂子到底还是不死心,凭自己的经验安慰自己:女人嘴上说的和种在心里潜滋暗长的往往不一致,女儿怎么能守着老爸畅谈自己的终身大事呢?于是都沉默下来各想各的事。陆支书用老鹰一样犀利的眼神环顾一周清了清嗓子发话道:</p><p class="ql-block"> “今天你们周叔叔来过咱家是不错,跟我谈了很多问题。”爸爸放下茶杯,把遥遥远远拉过来,坐在腿上,说道,“振发不是以前的振发了,人家现在是专管市场部的副总经理。人不可貌相,海水岂能斗量?男人就应该有骨气,有才气,更有傲气!奶油小生有什么用?能当饭吃?能当衣穿?男人就应该有责任,敢担当!他今天跟我着重讨论了要为家乡发展出点力,要帮助我们村建一个小食品厂,生产“核桃芝麻豆奶粉”。这也算是你们周叔叔一家不忘众乡邻,自愿为老少爷们谋幸福。”爸爸干咳了一声清了清嗓子说道,“好啊!终究是我培养的人才,就是有德,知道有恩必报!你们周叔叔说了我们建设食品厂有三大优势:一是原料没问题。二是销路有靠山。三是技术能过关。挂靠在龙水食品总厂这辆大车上,没有任何风险,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胆量干!这个事我思考了一下午,集体办,说咸道淡的众口难调。人家还认为我和振发侵吞公产干什么勾当呢!我想,干脆让怀安负责建设我们家自己的食品厂,这样就清净省心了。人家城里好多人家都有自己的工厂商店了,我们整天蹲在山旮旯里都蹲傻了,不知道山外如今都翻了天。如果事办成了,我们就是山里的第一家工厂,我的任务也就完成的差不多了,这也是我们家好几代人的梦!再说了我们的就是村民的,我们富了,村民就跟着也富了。所以说,我们虽然自己干,风险自己担,好处却是大家的,这难道不是一件积德积善的好事吗?不知大家有没有这个胆量?”</p><p class="ql-block">老爸又环顾了一周,看到大家没动静,就颠着腿问远远道:“远远有吗?”</p><p class="ql-block">  “有!有!有!上天我也敢!前两天,我和弟弟还打死一只癞蛤蟆!”遥遥不知深浅两手举着香蕉抢着吆喝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也要开工厂?这不成了资本家了?哎呀,天真是变了。”大嫂转动着溜黑的两只眼珠子,眨巴着眼皮,环视一圈,端着茶壶不知如何是好。那茶壶里仿佛不是清茶,而是她的一壶沉重的惊讶。</p><p class="ql-block">  “这有什么,人家南方早就人人都是老板了。咱们这里芝麻、黄豆、核桃都有,原料没有问题,贴上龙水食品总厂的商标,我们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背靠大树好乘凉,干吧!爸爸!”二哥怀安显得踌躇满志,他的老板梦就要实现了,这是他多年的梦想。因为爷爷生了一个爸爸,而爸爸生了两个儿子,但支书只有一个。所以,大哥要接爸爸的班,他只能当老板了,他可是个不甘寂寞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得需要多少钱呢?就咱们家的力量能行?”二嫂躬着腰,探着身子,伸着脖子,两眼看着公公,把暖瓶缓缓地放到八仙桌的一角。她用身子仿佛架起一座拱桥,好让疑问和不安跑到公公那里去。</p><p class="ql-block">  “这个好解决,银行贷款啊!不知道阎王爷有几只眼就别插话!头发长见识短的东西!”二哥把端在手中的半碗茶水一下子泼在地上,瞪着铃铛眼把二嫂逼得低下了头,又不好意思地看着玉娇和妈妈笑笑说道,“不好意思,我只说远远妈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看准了就干,不能挨活!有振发撑着,有银行顶着,有玉娇做质量检验,有我当后台,天下还有这样的好事吗?万事俱备,就差我们的胆量了。”这哪是商量讨论,全是爸爸一个人说了算。</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都知道钱中用,没钱谁把你当人物看?从前,凭势力吆喝一声,大家都听你使唤,而现在大家都是钱的孙子,有钱就是大爷爷!”爸爸的嗅觉依然灵敏,一下子就能抓住问题的实质,现在虽然年纪大了,胆量却一点没变小。他让陆家不仅政治上继续统治陆家山,经济上也要当龙头老大。政治经济两只拳头都要硬,陆家山就永远翻不了船了。</p><p class="ql-block">  爸爸哥哥们决定建食品厂的事就这么一锤定音。大家都是小绵羊,全听爸爸的鞭子的指挥。男人们振奋,女人们忐忑,对玉娇来说心头如同压上了一座虎啸山。她不能反对只能倾力支持。二哥还说她结婚的嫁妆全包在他身上,要什么有什么。看来老爸决计要和周家搞联合,一心想实现他们当老板的梦想。的确,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全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当下,这是多少人都梦寐以求的事呀。凭爸爸和哥哥们的智慧和激情,玉娇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以后,他们和周家就以她和食品厂为纽带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连小孩子都看得出的两家大人们的爱情连环计,就跟三国故事里曹操的战船都被庞统用大铁环子给连在了一起无二。</p><p class="ql-block">  玉娇还能说什么,振发和周兴爷俩究竟唱的哪一出戏?他们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今后爸爸和周家走的更近了,玉娇好不容易撵走了周兴这只屁股上的苍蝇,才清净了没几天,这回他更有理由纠缠自己了。前几天他就说检验科要添置器材要和我一起到上海去买,谁知道他黄鼠狼安的什么心啊!福山,我该怎么办?难道你一语成谶,我们的爱情就像那弯弯山道吗?她希望那一轮明月能给她答案。</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四边的天脚像围着一圈灰色的帷帐,那隐约的山头都浸在雾气中。吃过早饭,玉娇还是精心打扮一番,一脸喜气出了门。她给莲心送去一件拉毛高领红毛衣,把莲心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  “姐姐还想着我,我还认为姐姐进了城就会把我们这些乡巴佬给忘了呢!”莲心在穿衣镜前一边试穿着,旋转着,一边撅着樱桃小嘴说道。</p><p class="ql-block">  “这怎么可能呢,我们可是一起长大的好姐妹呀。”</p><p class="ql-block">  “怎么样,美吗?”莲心把胸脯一挺,两个成熟的乳房像两个懂事的小孩子,伸着小脑袋向前探望着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的天啊,没有我你就是第一了。咯咯咯——简直是帅呆了,酷逼了!”玉娇围着莲心转了一圈,上下打量着莲心,眼里闪着喜悦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该不会是又让我陪你去见福山这有福的小子吧?”</p><p class="ql-block">  “你说呢?”</p><p class="ql-block">  “咯咯咯……我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笑声还未完全停止,孙媒婆一脚踏进屋内,看到玉娇在,连忙说道:“莲心,你怎么这么没眼色?玉娇多日不来了,快给她泡茶喝。泡那个前两天赵村长小儿子定亲的好茶,叫什么铁观音。黑不溜秋的几片树叶子也敢叫观音,可见这茶香的不一般。”</p><p class="ql-block">  “那是当然的了,不光是香肯定有仙味,人喝了能成仙。咯咯咯——我这就来拾掇。”莲心收起毛衣,就拉着玉娇的手走到八仙桌前坐下。事实上玉娇和莲心是同岁,只是玉娇的生日比莲心大五个月而已。</p><p class="ql-block">  泡好茶,一股香气就在屋子里荡漾。娘仨品着铁观音,拉着闲呱。孙媒婆东扯葫芦西扯瓢滋滋有味,而玉娇心里一点也不感兴趣,只是“嗯,哦,啊”的端着茶碗饮着应着,哪里还顾得铁观音到底是啥滋味。孙媒婆尽了礼节,看到和年轻人之间有鸿沟,就说:“你们姊妹俩说说心里话吧,我还得到村西头周老抠家去看看他的小孙子,听说已经好几天不怎么爱吃奶了,兴许是叫夜游神缠磨着了,吓掉了魂。”玉娇站起来送孙妈妈离去。</p><p class="ql-block">  “玉娇姐,我家的椅子上没有虫子吧?”莲心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没有啊。”玉娇左右瞅着自己坐的小楸木椅子。</p><p class="ql-block">  “咯咯咯……那你怎么坐在那里就像浑身招了跳蚤呢?”</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没良心的,看我怎么收拾你。”</p><p class="ql-block">  “咯咯咯……”一阵笑声从屋子里一直飘到院子里,又跳到街上去,两人一块向乔家山走去。</p><p class="ql-block">  初冬的山间笼罩着一层薄雾,阳光还没有朗照。枯草上,松树上披了一层淡淡的白霜,岩石的背阴处还残存着前些日子下的一场小雪,整个山野瘦了许多,失去了往日的蓬勃生机,就连小鸟的叫声好像也瑟缩着,低沉了好多。</p><p class="ql-block">莲心在头里引着走还哼着小曲:“弯弯山道连着天,天边朝霞红烂漫,那是阿妹羞红的脸,那是阿妹心中无声的语言;弯弯山道连着天,天边高山入云端,那是阿哥英俊的脸,那是阿哥给我的爱的誓言。”</p><p class="ql-block">  莲心的小曲把山间的鸟鸣都比下去了,而玉娇跟在后面双腿就像绑着沙袋子,又像被弯弯山道缠住了。</p><p class="ql-block">  “怎么了,玉娇姐?那活泼劲哪儿去了?去见情郎应该高兴才是啊!”莲心回头看见玉娇吃力的样子,就赶紧跑过来在后面推着玉娇爬上一段陡坡说道。</p><p class="ql-block">  “高兴啊,我有什么不高兴?即便有不高兴的事,见到你就全没了。”玉娇喘着粗气回答道。她没莲心有力气,人家毕竟常年在山里摸爬滚打,身子板就像穆桂英。</p><p class="ql-block">  “不对,我看出什么来了,你这个浪妞八成要把福山给蹬了,这回秦香莲要踹陈世美了,是不是?一个在城里,一个在乡下不保险啊!”她俩是好朋友说话当然不分什么深浅,莲心用山里粗野的话下狠里说。“城里的帅哥浪鬼把你的魂勾走了,是吧?”</p><p class="ql-block">  “你胡说什么?你才是浪出了圈呢。我听说陆媒婆给你找对象了,是不?就是乔家山的,你们俩是不是像狗一样钓上秧子了,你看你那个浪样子,与妓女无二。咯咯咯——”玉娇大笑着向前跑,莲心就在后面追。她们俩穿树林,绕岩石,过沟坎,不一会儿玉娇坐在一块石头上投降了。</p><p class="ql-block">  “玉娇姐,你的消息真灵呀,就是乔家山的一个刚退伍的青年,人还不错,还没有定下来,听说跟福山还是本家呢。唉!我们一辈子就蹲在山沟里了。”</p><p class="ql-block">  “山沟里有什么不好?城里又怎样呢?”</p><p class="ql-block">  “城里有老板啊!有钱,有楼,有汽车呀。”</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山有水,有花生,有黄烟,有生姜,还有地主呢。”</p><p class="ql-block">  “那我跟你换你愿意吗?”</p><p class="ql-block">  “愿意!一百个愿意!”</p><p class="ql-block">  玉娇心想:你认为爱是什么?命运是什么?就像你我手中拿的小松树枝子吗?说换就能换的?</p><p class="ql-block"> “我才不信呢!刚才我的话是不是说中了?”莲心忽然又认真起来,两只丹凤眼直盯着玉娇非要探出个子丑寅卯,那颗右眉边上的火点儿小红痣,仿佛掉下来点燃了玉娇心中的柴草般的思绪。(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 感谢新老美友光临赐教,请多多指教,留下您的宝贵意见!</p><p class="ql-block">图/百度 音乐/美篇</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