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为师

清心 432810016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中学生活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许多事情淡忘了,但唯有一次上课的情景,至今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b></p><p class="ql-block"><b>那是一天下午,历史课的江老师给我们讲意大利革命。与往常不同的是,那天他大步走上讲台后,没有先对我们讲话,而是手拿粉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牛虻”二字后,再转过身来问:“同学们读过这部描写意大利革命的小说《牛虻》吗?”</b></p><p class="ql-block"><b>他将“虻”字念成了“蒙”,立即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有的同学还当众说江老师念了白字,将“牛虻(mang)”读成了“牛虻(meng )”。课堂上一片乱哄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坐在第一排;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江老师,我担心他会因此下不了台,因为我也认为他念了白字。</b></p><p class="ql-block"><b>可是,江老师的表情非常平静。起先,他面无表情地看着同学们,听着大家的议论,待到大家渐渐安静下来时,他才一脸严肃,大声地对我们说:“同学们,这个字,我没有读错,而恰恰是你们读错了。不信,你们可以立刻查字典。</b></p><p class="ql-block"><b>然后,有同学很快查了字典,站起来,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您是对的。是我们读错了。”</b></p><p class="ql-block"><b>倾刻间,教室里又响起“嗡嗡”的说话声。不过,很快就鸦雀无声了。不少同学还羞愧地低下了头。</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江老师朝大家扫了一眼,语重心长地说:“读错一个字,是小事,查一下字典,纠正了,就好了。但为什么在座的四十多位同学都读错了还自以为是呢?这里就有一个治学态度问题了。</b></p><p class="ql-block"><b>记住,你们现在求学,今后治学,都要做到态度严谨,而勤查字典就是基本功。〞</b></p><p class="ql-block"><b>说到这里,他朝大家笑了笑,然后说道:“这件事就过去了,不说了,现在上课!”</b></p><p class="ql-block"><b>话音刚落,同学们“哗”地鼓起掌来</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这热烈的掌声中,我听出了同学们对江老师的尊敬和钦佩。</b></p><p class="ql-block"><b>三十多年来,江老师的课我可能记得不多了,但他那句“勤查字典”的教诲,却一直铭记在心,受益匪浅。</b></p><p class="ql-block"><b>在后来的大学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不识或似识非识的字,比如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孖,常听人(包括个别老师)念成张善子(zi)。</b></p><p class="ql-block"><b>俗话说“读字读半边,不用问先生”。我想,或许这话是对的。但一想到江老师的教诲,我立刻便去查字典。</b></p><p class="ql-block"><b>唉,这一查,还真把我吓了一跳!原来是念“ma”音。这与“见字读半边”,是完全不相干的。之后,查字典就成了我每天的功课,日子长了,也就成了习惯。</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再后来,我也成了老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要求学生养成查字典的习惯,时刻将字典带在身边,随时随地有不认识或似是而非的汉字,就找“查老师”。</b></p><p class="ql-block"><b>有一天我给同学们上《画杨桃》这一课,同学们正听得津津有味时,我忽然停顿了一下,然后和颜悅色地说:“文中这个‘却’字应该读‘que’还是读‘qie’?”这时同学们有的说读“que”有的同学说读"qie”。最后,我决定让同学们用举手表示,表示读“que”的先举手,哎呀,寥寥无几,少得可怜,只有三人,</b></p><p class="ql-block"><b>“同学们认为读“qie”的请举手。”</b></p><p class="ql-block"><b>人可真多呀,小手如林。有的同学东张西望,有的同学在焦急地等待着老师宣布答案,这时,我并没有直接告诉同学们这个“却”应该怎么读。而是要大家拿出字典,让同学们自己查字典。</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就连一根绣花针掉在地上也能听得见。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出字典,聚精会神地查起字典,过了片刻,有的同学窃窃私语说:应该读“que”,有的同学自言自语地说:“呀!我们读错了。”而那三位同学肯定是喜上眉梢了。</b></p><p class="ql-block"><b>过了一会儿我提高了嗓门,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做任何事都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想当然,要实事求是,不要轻而易举就下结论。”</b></p><p class="ql-block"><b>顿时同学们好像恍然大悟,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字典查多了,听到别人念白字的机会也就多了。比如,常听一些有着“高学历”的干部将“交通枢纽”念成“交通区纽”,将“艺术造诣(yi)”念成“艺术造旨。更有甚者,将“欢迎来宾拨冗出席”,念成“拔沉出席”。</b></p><p class="ql-block"><b>凡此种种,举不胜举。我常想,这些干部当年如能听到江老师的那番教诲,或许就会在讲话、作报告前,对一些不认识或似识非识的字查字典,标读音了,就不会出如此大的洋相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勤查字典是治学的态度,也是做人的态度。</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同学

查字典

老师

字典

读错

念成

牛虻

治学

教诲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