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如坐春风

<p class="ql-block">2022.6.25随笔</p><p class="ql-block">这一周天气酷热,有两天气温超过了40度,走在路上就像走进了烤箱,瞬间感觉自己撒上点作料就能入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周六,由于中考倒休,这个周末正常上班。耄耋之年的公婆还需要我们伺候,于是请了半天假,拿上给公公买的降压药,带上一周零四个多月的孙子,冒着41度的高温赶回老家。公婆看到我们,尤其是看到他们的重孙子,笑成了两朵菊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公婆爱吃啥,满嘴没有一颗牙的婆婆说想吃瓠子馅饺子,软软乎乎,吃着顺口。于是,爱人看孙子,我洗瓠子,打皮儿,去瓤儿,擦丝儿,撒盐出水,剁碎入盆。又从院子里揪一把水灵灵的葱叶切碎放进盆里,这时爱人训斥孙子的声音不绝于耳。我这孙子不哭不闹,就是蔫皮,一分钟也不闲着。孙子近几天不舒服,内火外寒,流鼻涕,咳嗽,怎么也是比平时费力。我爱人也上火,嗓子疼,吃着药呢。我知道爱人看孩子怵头了,就跟他换了“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带着孙子去门洞里玩,给他摘了几朵朝着天空吹喇叭的凌霄花,找了两块碎砖头,他就用砖头砸花。虽然温度很高,但穿堂风过,倒也惬意。小孩子就得教给他玩,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他随便玩,只是不让他摸这个,不让他摸那个,与限制人身自由无异,自然少不了哭闹。这样的话,孩子不快乐,大人也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惦记着包饺子,更惦记放学前刷脸,所以时不时回屋看一眼。回去一趟,爱人在和面。又回去一趟,爱人开始包饺子。再回去一趟爱人包了十来个。看看表,快11点了。还有半盆馅儿一大块面。离放学时间越来越近了,可我爱人“万里长征刚迈开第一步”,我心里开始急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包吧,我包得快。我终于忍不住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看孩子吧。我爱人直拒。我领着孙子扭头出屋又去了门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孙子玩着玩着捏土渣儿往嘴里搁,我估计饿了。我就跨出门洞咋呼一声:先给米多包几个,让他先吃,他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得给米多包小饺子。一会再给他包啊!我爱人回应,这一波做的都是大剂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咋这么死心眼儿呢?把大剂子从中间揪开,不就成了小剂子了?先给你孙子包,有八个就足够了!我说出的话遇见热空气开始带火星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我爱人没应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终于不放心,回屋查看。还好,我爱人正在执行我的路线方针。而且,电锅炉的水在丝丝拉拉地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抱着孙子跟婆婆聊几句家常,米多的饺子出锅了,我数了数卧在盘子里一共10个小饺子。面皮个个晶莹剔透,隐隐透着绿意,忽然联想到温润如玉这个词。如果非要挑毛病,就是饺子边宽了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小勺把饺子切成两半,吹凉,放进孙子嘴里。小家伙来不及嚼就咽下肚去,像极了猪八戒吃人参果,看来是真饿了。不一会儿,六个饺子没了。肚子里吃得有底儿了,他伸手抢过盘子乱抓,结果像抓泥鳅,一抓一滑,一抓一滑,急得他嗷嗷叫,笑得老太太连呼噜带喘。</p><p class="ql-block">望一眼外屋,我好想自己动手快点包完,吃完回家,睡一觉下午上班。可是,今天我爱人像跟我赌气稳坐钓鱼台,慢慢悠悠捏饺子。这时,孙子咳嗽了,他一咳嗽就停不下来,直到把吃的饺子都吐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婆婆一看心疼了:别包了,把包出来的赶紧下锅,你们吃了快走,给孩子看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饺子熟了,我却吃不下去。不仅仅因为孙子。遵从婆婆的旨意,没有吃兜着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爱人气鼓鼓的,唠唠叨叨,没完没了。车在热浪里奔腾,跟飞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闭嘴!好好开车!坏情绪容易吸引坏事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你跟谁较劲呢?伤害最大的是你自己啊!我说完,也闭了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子听我说话声音挺大,似乎也感觉不对劲,就冲我“哼哼”,还伸出小手堵我嘴,我知道是在阻止我。看着他那精明劲儿,我噗嗤一声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由于“雨水分流”改造,车进不了小区,就停在路边。暴露在烈日下才发现孙子的帽子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米多的帽子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问谁?我爱人一句话把我噎个半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想,我还能问谁。但我没有说出来。东西拿不了就放车上回头再说。我语气缓和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热的天,不行。你甭管,我行。于是我抱着孙子,我爱人提着从家里捎来的芹菜南瓜大葱饺子,还有米多的衣食各物,跑过阳光霸占的领域,穿行在高墙下的阴凉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家门,开空调,凉风起心绪平。我爱人躺在床上,拿起手机,不言不语,自在刷屏。我知道,他还是不太高兴。我给孙子洗个澡,偷偷一指,孙子便爬到我爱人身上“骑大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哟,米多啊,叫爷爷!一连串的“爷爷”叫得我爱人眉开眼笑。米多,快叫你奶奶歇会来,这么热,别瞎拾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硝烟散净。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思: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平和自己的情绪,进而影响别人。先改变自己,别人才能随着你改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