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养宠物

蓝桥

<font color="#ed2308">  如今,我只有一颗柔绵的心,善待一切的情。在人生的漫长岁月中,不争不斗,无怨无悔。</font><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ed2308">——题记</font></div> <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1</div> 曾经刚毅的性格,被女儿带回家饲养的小狗狗同化了。<br> 很多人见我拉着绳子带着小狗狗外出,都感觉不可思议。哪是老杨吗?怎么变化如此之快?<br> 摇摇头、叹声气,擦肩而过。我也从他们的表情中看到了很直接的疑虑,也看到了仿佛自己消沉颓废的痕迹。<br> 是呀,如今,一点儿老杨的影子都见不到了,连我自己都清楚这般变异的事实存在。 <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2</div> 若问为什么?那直接原因就是因为身边三年来,一直有小狗狗寸步不离陪伴的缘故罢了。<br> 每次出门上班,小狗狗会抬起头,两眼水汪汪地凝望着我,似乎有跟着一起走的愿望。但单位上班是不许带宠物的,那是铁的纪律。只好临出门时,摸摸小狗狗的头。告诉它,好好地待在家里,我一会儿就回家的。<div> 小狗狗没有出声。知道它一个守在家里,孤零零地生存。我也没有办法改变小狗狗的生存状态,只是心生点滴心痛的感觉。为什么要让小狗狗孤零零地在家呢?<br> 当我再次回家时,门内的小狗狗已经用前爪抓铁门,也嘶嘶地出声,欢迎我的到来。门开了,小狗狗前爪缠住我的腿,头颅紧紧靠住我。偶尔跳起来,使劲地拉着我的裤筒。知道小狗狗离开我很长时间,渴望我依恋我的宠爱。</div><div> 再次回到走廊坐下,小狗狗一个箭步,跳上我的双腿间,乖乖地躺在我的怀里。小舌尖不停滴舔吸我的手指,两眼晶莹地注视着我。</div><div> 我轻轻地抚摸它洁净的毛衣,安慰可爱的宠物。抚摸中,小狗狗不再睁眼看我,而是闭上眼睛,深深地躲进我的怀中。</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3</p><p class="ql-block"> 可有一点,周末我开门前,小狗狗就机灵地打闹起来。</p><p class="ql-block"> 小狗狗知道我要去办事或回老家,它绝对要追路。没有犹豫,想方设法要跟着我走。只能拿出绳子,套住小狗狗的身子,拉着出门。</p><p class="ql-block"> 小狗狗十分利索地跳上车子背后的坐垫上,等待我关门一同前行。小狗狗坐上车,就不再嘶叫,也不再乱动四脚,更不再露出慌张的神态。</p><p class="ql-block"> 路上,前后飞驰而来的车辆,小狗狗不惧怕,高傲着头颅四下张望。遇上路况较差的时候,小狗狗躺下身子,四爪抓紧坐垫,身子前移紧靠我的背部。</p><p class="ql-block"> 偶尔遇上下雨,小狗狗钻入我的衣裳内部,躲避风雨的刺激。即使遇上路边有同伴发出狂吠,它也不好奇,不发声,不顾盼,紧跟着车轮滚动向前飞驰。</p><p class="ql-block"> 抵达目的地,小狗狗仍然坐在垫子上。必须把它抱下车,它才跟着我警惕地注视四周。当没有危险时,才大胆地露出顽皮的本性。</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4</div> 这份顽皮的本性,最狂野的表现是下午遛狗的时段了。<br> 没有比任何时候,让小狗狗在外疯狂的了。当到达公园南侧独立的草坪上,解开绳子,小狗狗自由了。它首先停顿一下,看着我的去向。<div> 当我的手向前一挥,小狗狗飞也似地向前冲。高跷的尾巴,向上直立,四腿不会停步。在草坪上直奔,或转圈,或滚地,或抓草,或后踢。狂乱好一阵子,辛苦了就跑回我的身边,伸出红润的舌尖,趴在地上喘气。<br> 停闲稍许,又立起身子,向更远地树丛间串去,或到人群滞留的地方张望,或到同伴的身边嬉闹。根本不管认识与否,直到人群或同伴离开,继续追逐一会儿后,才有所失落地转身,寻找我所在的地点,再次归来。<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5</div> 在家里,小狗狗是寸步不离我的身边的。<br> 午间时间,它必须在我的床边休整。躺在特殊的垫子上,身子放平,四脚前后伸直,头颅向着我的床头,平静地躺着睡觉。晚上睡觉也必须在我卧室的门外,而且在小窝内身子圈成圆形,头搭在稍矮的小窝边缘,非常踏实的守护在家里。<div> 一旦墙外有动静,小狗狗会立即起身,昂起头,张望院外。假如声响较大,小狗狗立即狂吠起来。它四脚紧抓地面,时刻准备向门口冲刺。那狂吠的声音非常响亮,铜音似的传向四周,震慑着来往人员的异动。</div><div> 但其他家庭的小狗狗狂吠,自家的小狗狗不会互应,而是立起耳朵,辨识是否危及自家的庭院。<br> 当第二天起床时间到了,见我没有动静,小狗狗马上起身用前爪抓卧室的门板,提醒我务必起床。这样也好的,一年四季,只有小狗狗能按时提醒自己起床,也就消除了上班迟到的尴尬现象发生。</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6</div> 每天小狗狗都按时吃饭,与我同时进餐。<br> 知道它进食量较少,为了保证营养,每顿都剁碎新鲜的小里肉,放在小锅内加水,随后加热,并加入微量的食盐。当水沸腾了,肉质中分解出不该取食的泡沫,就用勺子捞掉。因是用中火煮食肉末,为保证肉类不能煮太长时间,基本上肉质细嫩就停止加热。<br> 再次放在一旁,等待肉末和肉汤冷却片刻。当手指伸入,不太烫手,就加入电饭锅内的饭。充分混均肉末和饭粒,倒入干净的小钵里,让小狗狗取食最佳的午餐或晚餐。<br> 也准备好外购好的狗粮。小狗狗有个最好的习性,就是饥饿了,它会取食几粒狗粮,咀嚼时听得到嗑嗑的脆响。<div> 小狗狗会到我身边转一转,又返身回去取食。假如出现咀嚼时掉落的狗粮,小狗狗会先取食遗落的颗粒,再进一步取食盆内预备的狗粮。<br> 每次吃完饭或狗粮,小狗狗会到盛水的盆子内舔舐分水,化解腹腔内的食物。既不浪费粮食,也不玷污矿泉水。</div><div> 真是个乖宝宝。</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7</p><p class="ql-block"> 小狗狗在冬春时间,是需要穿小棉袄的。</p><p class="ql-block"> 购买的小棉袄的双合扣子在背部,不会影响小狗狗的行动,也便于穿衣或脱衣。当然,小狗狗知道要给它穿衣的,它扭着身子,用臀部撞击我伸出的手,装出不愿意的模样。但从眼神中知道,它十分的急切。</p><p class="ql-block"> 当套上前肢后,轻轻梭动小棉袄,小狗狗也十分配合,不动不闹,把扣子贴合一起。再让小狗狗转身,继续套上后肢的裤筒,接着把所有的扣子贴合。小狗狗马上飞快地四处蹦跳起来,这样,避免了低温对小狗狗的伤害。</p><p class="ql-block"> 当然,要脱掉小棉袄有点困难,它不愿意再次遭受寒冷。但是,怕几天紧贴毛衣的小棉袄对小狗狗身体的不利影响,还得强迫脱去几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此刻,小狗狗非常反感,只能飞快地撕开扣子,且随小狗狗怒发冲冠。此刻,小狗狗一会儿在地上乱闹,一会儿咬小棉袄,一会儿冲向我的身上乱撞,一会儿发狂地乱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8</p> <p class="ql-block">  夏秋季节相对好办些,只需要用推剪或剪子处理过长的白毛。其实,推也好、剪也罢,都是顺着毛衣修剪,不能逆向,更不能横向修。假如在四肢上横向修剪,那么毛衣就会高高矮矮的,越修理越丑态。</p><p class="ql-block"> 只有从上到下,或从上到下用工具,清理后的小狗狗的身形才处于最佳状态。自然,修剪完了就接着要洗澡,把身子上残留的碎毛清除掉,进一步用热风机吹干绒毛,全新的小狗狗最后就展现在你的眼前。出门溜达,人见人爱。</p><p class="ql-block"> 三年多时间的相处,小狗狗没有发生过一次疾病,更没有轻易离开我的身边。叫我无法放弃养殖小狗狗的意念,也不想对他人的评说计较太多。</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的生活我做主,与小狗狗相伴没有错。如今,我只有一颗柔绵的心,善待一切的情。在人生的漫长岁月中,不争不斗,无怨无悔。心平气和的生存,颐养天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