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若老屋

静雪馨香

<p class="ql-block"> 父若老屋 </p><p class="ql-block"> 寒假春节后的一天,带儿子去看医生(父亲世交的女儿丽姐)拿点吃鼻炎的中成药,让他开学带去学校以防不备。看完后在丽姐的私人诊所里唠嗑了会儿,丽姐说她的父亲在2个月前过世了,说他父亲在医院期间老怀念着我的父亲,他老人家跟她说,说他这辈子交了我父亲一个人,值了!还念念不忘年青刚出来那会儿,分别工作的两个地方两个村庄,与我父亲只隔一条小河,每每晚上吃完饭后就在对面河边唠嗑,说他刚出来工作有3个月没领正式工资。每每我父亲发工资了,他就有时买了牙膏、牙刷;有时买香皂、肥皂给她的父亲,然后就是他父亲游过小河来跟我父亲河边唠嗑后,再拿着我父亲给的东西游回去……。</p><p class="ql-block"> 当时,丽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讲了很多他父亲与我父亲之间的故事……。那一瞬间,记忆的大门突兀的打开,仿佛我的思绪一下子滚落到了尘封己久的时光中,父亲与兴辉伯伯的清晰音容笑貌浮现在我眼前,我的眼睛眨巴眨巴湿润模糊了……。那时我决定第二天带儿子去趟老屋,因我在老屋长大,我也在老屋出嫁!在老屋能寻觅与父亲生活在一起更多的记忆!让我再次仰读父亲!体悟伟大而深沉的父爱!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先去老母亲居住的新区新家,向母亲拿老屋的钥匙,带儿子去一趟老屋,(因儿子2岁时,我父母亲兄弟就搬新区新家),跟着母亲上二楼她房间拿钥匙时,在母亲放钥匙的抽屉里无意看见父亲的一本记事小笔记本,我小心翼翼捧着小笔记本,我珍惜它,捧在手上视之为宝,将它视为再次与父亲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我慢慢的一页页翻开,有整篇是四字成语的游记,有记事的……,看着父亲的笔迹,熟悉、亲切,亦如父亲就在身旁,脸上带着那永恒慈祥的笑脸和话语: “做人要与人为善,要诚实"。是父亲常挂在嘴上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可以说,在这一点上,我们五兄弟姐妹没有让父亲失望。自打小,父亲给我2元钱去打一斤酒或买一包香烟时,每每买回来时,诚实地将找回的几角钱交到父亲的手里时,父亲就会向我竖起大姆指,同时脸上露出了世界最温馨美好的笑容,兴许这能让父亲欣慰一天。因曾背地里听过父亲向母亲夸我们说过:“这些孩子们是诚实的孩子,我让他们去买东西时,他们都把所剩的钱如数归还,不曾偷偷留下两、三毛钱″。现在想起来,有时呢,应是父亲手头宽裕点了就会打赏我们两、三角钱去买零食,拿着打赏的两、三角钱去买零食,这是儿时我们最幸福的时光……。 “怎么老愣愣站着,钥匙拿去,小宇还在楼下等着呢″。妈妈催促的话语,把我从记忆的洪流中拉回来。我赶紧放下笔记本,走下楼梯,载儿子去老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老屋离我家不远,我用摩托车载着儿子穿大路过小巷,到达老屋巷口时,发觉大门、后门两条巷道挖土机正在铲路、正在修路。我们把摩托车停放在不远处的祠堂大门前空阔的地方。带儿子先去老屋大门开门,我见儿子呆呆的注视着大门漆皮脱落的铁门、斑驳的墙、锈蚀的窗……。此时的老屋就像一位仁慈的老者静静的伫立着,水泥瓦砖筑墙的身架子依然坚固,这可是当年我儿时,邻居伙伴们羡慕的二层楼房加三楼晒台的小楼房哦。 一进大门就是院子,儿子把依然呆呆的眼神注视到院子中的水井。庭院中的这口水井,凉爽了儿时夏天的阴凉。此时只有我能体会:老屋虽老,依旧是我生命里永不褪色的记忆,老屋陪了我的童年与少年时光,老屋镌刻着祖辈难忘的音容笑貌。刚好井边有一个小水桶,我教儿子用手拿住绳子快速轮流放入小水桶,然后摇晃着小桶放入井水中装水,再慢慢两手轮流提绳将桶提出井外,这样就完成了井中提水。只见气喘吁吁的儿子依然兴致勃勃双手捧着井水说:井水太暖和了! </p> <p class="ql-block"> 呼唤着儿子跟着走进屋里,站在楼梯口上,一个个美好的儿时记忆瞬间清晰起来:上房间里,我们五个兄弟姐妹围着圆桌,在听着为人师表的父亲讲故事,下房间里的母亲在裁缝衣服,时不时脚踏缝纫车发出的声音与父亲和我们五兄弟姐妹的笑语喧哗踫撞出和谐的一个个音符,父母承欢漆下宛如昨日,亲切熟悉!读书那会儿父亲要我们勤奋读书的教训:现在阔活一时,下日惨一世(辛苦一时,幸福一世)。父亲就是要求我们认真读书才有更多选择就业的机会。那时我们听从了父亲的教育,现在我也时时用这句话去教育我的两个孩子。 家中三姐出来工作当老师时,父亲对三姐的教育就是:教书是一种良心活儿,要做一位有良知的教师!我幼师毕业出来当一位幼教工作者时,父亲也是同样的这句话对我说。说实在,刚出道时,对父亲这句话还有点懵懂,随后一年后我逐渐体会,再随后我结婚有自己孩子了,我明白了一切:“教育是根植于爱的″,一个有良心的教师是一个充满仁爱心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妈,咱们上二楼看看″,儿子一句话把我从记忆中拉回来,上了小小的楼梯,我跟儿子说二楼是我8岁时,香港我大伯的儿子首次来大陆,然后拿钱让外公建造的。然后我跟儿子介绍房间、客厅,还有爷爷退休后打麻将休闲的楼梯转角小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再通过木楼梯往上3楼晒台,夏天晚上晒台是我们的大床,每到下午5点,父亲先用自来水冲洗还炎热的晒台,然后晚上9点,我们就摆放上3张凉席,再拿上枕头、被单,夏天的晚上我们都露台上睡觉的。夏夜在晒台上,父亲教会了我们认识星空中的北斗星、牛郎织女星……。依稀记得父亲说过:北斗星位于天上北方,一般认它为北方位,父亲说晚上在野外迷路时,可以依靠北斗星来分辨方位……。就这样,童年的夏夜不是在仰望迷人的星空中入睡,就是在父亲的故事声中入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多年在乡下教书,知道母亲照顾我们不易,尽着自己最大努力把深沉的爱给予辛苦的母亲,也给予年幼的五个儿女,让我们的心里笑出一片阳光,这个承载了我最美好记忆的老屋里,守护着我儿时一个又一个的童话,也盛放着我深深怀念的亲情。终于明白,对老屋依然亲切如旧,是忘不了父亲温暖的怀抱。父亲的爱和教育一点点走进我们的生命里,而且在我的生命中延续着给予我的下一代。在父亲“设计"的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无比的幸福,五兄弟姐妹虽都各自有了大家庭,依然情同手足和瞌相处!</p><p class="ql-block"> 突然,隔壁老邻居家传来了应景的音乐声: 那是我小时侯,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装得满满回忆的老屋,在四季中依旧安详,正如安祥的父亲,老屋如父,父如老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