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所能及的事,我尽全力;无法胜任的事,我不掺和;因是你种 果必你收

作家林清平

<p class="ql-block">文/林清平</p><p class="ql-block"> 人家问我:你做过亏心事吗?我说想过去做,但因果让我不敢。人家又问:你怕被人冤枉吗?我说自从相信了因果就不再怕。我若是墨,多少水也洗不清;我若不是,即使被涂黑也总有洗清的一天。人在做,天在看,因是你种,果必你收,这句话我信,所以敬畏。若不想来生还被今生的债,人一定要有敬畏之心。</p> <p class="ql-block">  由祸至福,人生大喜;由福至祸,生命大悲。人生如赌,先输一两局不为输,输在最后便无法扳本;世事如棋,最先攻掠者未必胜,最后将军者必定赢。祸有祸因,福有福缘,胜败都逃不脱因果。种善因,祸能化福;种恶因,虽福必祸。</p> <p class="ql-block">  世上有许多想不通说不通的事理,因果都能解决,要说这世上有一把万能钥匙,那这把钥匙的名字就一定叫因果。我们已知和未知的世界,都是由因果关系构成的,你种下的是太阳,收获的一定就是光明;你看见朝霞的时候,旭日一定正在分娩。红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干嘛不广种美与善爱呢?</p> <p class="ql-block">  别人怎么做是别人事情,我们没有必要去随大流,做什么不做什么要有有自己的选择,且一定对这个选择负责。我始抱持这样的宗旨:无害他人有益社会事情,我能做到的一定去做;对自已有利但有损社会的事情,我绝不敢做。我是个有私心但不敢以私害公的人,因为笃信因果;我又是个有热心但能力有限的人,所以经常怯懦。</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最好的人生方式,就是假定有前生有来世,有三世因果的存在,且笃信这个假定是成立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是,你如果真的相信这个假定成立,那么,就会坦然面对此生的不如意,因为不如意都是有前世因的,你改变不了这个结果。那么,你这一生就会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没有人愿意来生不如意。</p> <p class="ql-block">  如果前世有约,今生最好相见,不管早见还是晚见。履约无非为了两件事:一是报恩;二是还债。无论报恩还是还债,都离不开因果二字,都是为了却缘份。既是缘份,这辈子不了,下辈子还得了,迟了不如早了,早了早解脱,早了早轻松。恩也好,债也好,哪一样不是负担呢?</p><p class="ql-block"> 邪不压正,全世界都认这个理。偏有人不认,以为有几个钱壮胆,有几个权势者撑腰,有几个不明真相的粉丝拥趸,就老子天下第一,大邪其道,不以邪耻,反以邪荣。殊不知,因果从来不爽,种下邪因,就一定难逃恶果。僵死脸上搽粉,你搽不掉狰狞,搽不掉腐臭味,太阳一出就原形毕露啦。</p> <p class="ql-block">  我个人笃信因果,这决定了我一辈子和世界相处的方式:力所能及的事,我尽全力;无法胜任的事,我不掺和。要说的话我力争说清,说不清的话我尽量不说;不属于我的东西一定不要,我要的东西一定是理所应得。有好东西,我不怕别人分享;拿给别人分享的,必须是我认为的好东西。人家对我怎样,那是人家的事情;我对人家怎样,我要顾及因果。</p><p class="ql-block"> 或问:人有前世吗?我说当然有,你的父母就是你的前世,你来自父母的细胞。又问:人有来生吗?我说当然有,你的子女就是你的来生,你的基因在他们身上承传。其实我的答案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因果。</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林清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一世安详》《人生没有草稿》《晨语》《禅思微箴言》《禅眼看尘世》《禅心贯日月》《清平智慧书》等。《人生没有草稿》《晨语》入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