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生花

若然

<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时光清浅,在记忆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日子闪着光芒,总有一些人温暖心田,即便尘封已久,回想起来,就像是喝醇香的美酒,时间愈久,味道愈浓烈。也许岁月的风雨会洗掉我的记忆,历史的车轮会碾掉许多往事,但有一种温情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被岁月的流水冲淡,那就是师生情!</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青春记忆中,老师似乎是我们人生中遇到的最特别的一群人。他们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人生的某一程,我们和他们朝夕相处,既从他们身上汲取知识和经验,也同他们分享成长的欣喜与烦恼…… </p><p class="ql-block">  初三那年,有幸遇上了袁玉萍老师教我们政治。她热情爽朗,干脆利落,无疑给我们烦躁苦闷的初三生活平添了几分明媚的气息。娇小的身躯蕴藏着无限的能量,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带着梦想走得更远。她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总能把那些枯燥无味的方针政策转化为浅显易懂的知识,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知识、学做人。那份饱满的情怀,深深感染着教室里苦苦奋战的我们,给予我们冲刺中考的动力与信念!多年后踏上讲坛的我也终于能够体会那份信念,是中考生迈向终点的救命稻草!</p><p class="ql-block"> 万事万物变幻莫测,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成长中的有些记忆,终究是心灵深处无法忘却的美好。中学时代的我体弱胆小,一个春寒料峭的早上,同学们正热火朝天进行着政治早读,我因生病身体极度不舒服,不小心呕吐在了教室里。当时的窘境,让我极度难堪,恨不能有个地缝钻进去。袁老师见状,十分关心地询问了我的病情,并帮我请假让我回家休息。待我康复返校后,同桌告诉我,袁老师为了不惊扰其它同学早读,没有安排任何学生清理不堪的现场,而是亲自动手很细心地收拾干净了我的桌椅。那一缕缕情愫,在那一刻深深地烙入我的心底。每每想起此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任凭感激之情在胸中蔓延……</p> <p class="ql-block">数年后,我也踏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师,只因从教生涯短暂,见识阅历太浅,未曾遇到过恩师当年遇到的情境。倘若发生在我的课堂,我未必有恩师当年的暖心举动,静心想想,自愧不如。</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进入高中后,繁忙的学业让人无暇东顾,每天在固定的路线上往返于家校之间,似乎除了高考生命中再无其它风景。周末偶尔也会在街道上遇见恩师,但那时的我腼腆内敛,碍于师生情谊,问候交谈几乎寥寥无几,只能将那份敬重埋藏心底。之后求学工作,我们再度相逢已是十年之后,在一中共同参加了一次短时间的培训。休息间隙,和恩师简单的交流如沐春风,让我眼前明亮。沧桑岁月在恩师脸上留下了痕迹,身子也比之前较圆润了,但她的声音依然那样亲切,笑容依然那样平和,还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似乎一切未曾改变。</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此生就这样了,机缘巧合因工作的调动,我们竟任教于同一所学校,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依然教政治,我教历史,同在一个教研组,交集比以前更多了。每逢袁老师的示范课,我比任何时候都激动,比任何时候都听得认真。坐在教室后排的我心中感慨万千,纵有千言万语也显苍白无力。这世间有几人能像我一样幸运,时隔多年还能坐在教室里聆听恩师上课,重拾学生时代的记忆,做恩师的学生无疑是幸福的,真希望时光能够定格在这一刻。</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今天干完明天不想干的叫工作,今天干完明天还想干的叫事业。如此看来,恩师是幸福的,从事着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职业。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每天机械式地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恩师却从未倦怠过。她每天尽职尽责,每节课认真地对待,每个学生放在心上,课后辅导自不必说。</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的勤恳耕耘,让她收获了太多的荣誉与掌声,真可谓桃李满天下!无论多大的荣誉加身,恩师对教育的那份赤诚未曾变过,对学生的拳拳之心未曾变过,对生活的那份热爱未曾变过。即将步入不惑之年,讲台上的恩师依然激情无限,强劲的势头不输任何人,称得上年轻人身边的活榜样!</p> <p class="ql-block">古往今来,爱人者人恒爱之,惟有仁爱之心,才能从容淡定、广结善缘。恩师热情大方的性格,也让她在同事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学校里的同事,不论男女,不论老少,提起恩师都赞不绝口,人格魅力羡煞旁人!</p><p class="ql-block"> 万物都有它的极致之美,人生亦然,也有自己的极致之美。生活中的恩师每天打扮得都很精致,总能看见装扮得体的恩师在校园里步履匆匆的身影。生而为人,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常态。恩师的生活中也不仅仅只有鲜花和掌声,有时也会遇到困难,遇到不开心的事儿。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一直都表现得那么坚强乐观,那么淡定从容,无惧任何风雨。闲谈中,恩师反复提到调整心态很重要,生命很短暂,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用羡慕别人,守好本心,自己亦是风景!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p><p class="ql-block"> 执教以来,最让恩师落寞的是目送每届毕业生的离去。看着一批批稚嫩的脸庞进入校园,是那样的陌生、迷茫,经过初中三年的历练,带着自信的阳光走出校门,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她心中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三年的朝夕相处,三年的谆谆教诲,三年的殷切期盼,随着学生的毕业,留给恩师无尽的怅然。师生情谊,往往就是这么奇妙,在你来我往的拉锯中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当学生抵达终点站时,离别在所难免。恩师把自己人生的春天献给了学生,换得往后余生桃李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她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她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恩师不仅教授了我知识,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我的生活态度。健康乐观地活着,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也不枉来人间一趟。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再过几年,恩师就要光荣退休了,她也会畅想未来,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她说想学学乐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既能弥补年轻时的缺憾,也能丰富晚年生活,其它一切随缘。平凡人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满足每一个人,而是要找到跟自己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人,这世界很喧嚣,做自己就好。恩师秉承着这样的初衷,活成了一束光,既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p><p class="ql-block"> 恩师一路走来,一路生花!惟愿恩师所有的美好和期待都能如约而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