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发言

青少弓长

<p class="ql-block">敬爱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p><p class="ql-block">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赵州镇东门小学一名普通的实习教师,我叫张柄墨。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这个演讲台了,看着台下坐着这么多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在听我的实习变化与收获,实在是倍感荣幸。以下的实习总结观点是自己的浅薄之见,也是为下面优秀的实习老师发言抛砖引玉了,如果实习收获中有说法不当,需要修改订正补充的地方,还请各位教师给我纠偏扶正。</p><p class="ql-block"> 自己上课的变化:初进课堂时,自己甚至跟底下的学生们一样,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名学生。自己没有丰富的任教经验,没有自己独特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解,只能拿着一本新版语文课标,自己摸索的同时在网上也在看其他优秀教师的录课视频。在自己乱的焦头烂额的时候,谢校长告诉了我东门学校语文特殊模式习课堂。</p><p class="ql-block"> 在短暂的一年教学生活中习课堂教学给了我课上需要做的,学生需要做的,教我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利用控制课上时间。其实在接触并使用习课堂一周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这一天,当我离开了东门这片培养习课堂沃土的地方,我的去处,我的教学模式又是如何呢?现在与习课堂磨合了接近一年后,我认为在以后我的教学生涯中,我的课堂中会处处充满在咱们赵州镇东门小学实习时期学到的习课堂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如图所见,谢校长在我踏入课堂前就问了问我,我面对二年级学生有问题吗?我斩钉截铁的回答没问题,可以hold住,但是很快再迈入课堂后,我发现了事情有点不对劲,在一次课堂作业修改上,有几位学困生屡教不改,一不注意就开始搞小动作,说闲话,自己心中无名火起,把他们拽到课堂上喊了一番,下课的时候,由于我班教室离谢校长办公室非常近,谢校长就专门在门口把我叫到办公室疏导了一番。第二天是我在校门口值班,当我看到昨天被我大声喊的学困生走进校门朝我鞠躬说老师好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生气非常幼稚可笑,面对一群孩子,对于这种一晃眼就能忘掉昨天发生的事情的孩子,对他们进行歇斯底里的怒吼远不如以心比心的悉心说教有用,课下大课间的功夫我把那几位学困生叫到办公室耐心地告诉他们课上应该怎样做,看看别人如何做的。并许诺他们只要有进步就表扬他们,果然他们一上课就好了很多,专心了很多。这些学生们谁还不是个期望老师关注表扬的小可爱呢。</p><p class="ql-block"> 陶老先生就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对于陶老先生高深的境界,我只能明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师生关系的变化,说是变化,其实是我自己对我的学生们的一种内疚感催生出来的。身为没有经验的一名实习教师,面对课堂下一个个天真可爱的笑脸深深感到一种莫名的愧疚感,尤其是在考试完看到学困生成绩不佳,难以提升的时候,自己内心的挫败感与无力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在赵州镇东门小学实习期间里,我不仅明白了教师之路的艰苦与困难,让我明白这并非一片外人所说的安乐之地,而是一条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艰难道路。我在这实习的一年里,东门小学的优秀教师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他们在百忙之中抽空解答我的疑问困惑,我更难忘的是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赵州镇中心学校刘建良校长的领导。开展的培训活动教师大讲堂,为我提供了学习的空间,我受益匪浅,我早早的明确了自己的生涯目标与方向。</p><p class="ql-block"> 最后的最后,我要表达对赵州镇这个大家庭的感谢,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实习教师的指导与帮助。</p><p class="ql-block">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