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

清清玉儿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我觉得这话简洁明了又无比正确。</p><p class="ql-block"> 早上做早餐的时候,我从园子里摘回来两根比较大的黄瓜,用插板把它们处理成瓜丝,当黄瓜在插板上一下一下变得越来越小时,黄瓜瓤出现了,它随着黄瓜颤悠悠地抖动,一副顽皮相,怎么都不肯落到插板上变成丝,我随手把它揪下来,想都没想就扔进了垃圾桶。忽然想起,小时候妈妈做插板黄瓜的时候,我常常赖在她身边,等着吃她插黄瓜后剩下的瓤儿。那时候,拿在手里的黄瓜瓤让我觉得无比美味:清爽、多汁、软糯,比脆脆的黄瓜好吃得多。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时候爱吃的黄瓜瓤不再是我期待的美味,勉强塞进嘴里咬几口也再吃不出小时候的香甜。</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尽管家里很穷,但我却生出了一身“娇毛”。好多东西我都不能入口,比如香菜和芹菜,我总觉得这两种菜味道怪异,难以下咽。偶尔妈妈拌凉菜的时候放几根香菜,我也会不遗余力地一叶一叶挑出来放进别人的碗里。芹菜就更不用说了,不论怎么做,我都避之唯恐不及。我也不吃蛋黄,不论是什么蛋。只觉得白嫩嫩的蛋清才是我的最爱,蛋黄从来都是扒出来放进爹的碗里。以至于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甚至是吃咸鸭蛋的时候,我也只吃清不吃黄,大家都说我傻,不知道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没办法,我也说不清缘由,反正你有你的喜欢,我有我的爱好。</p><p class="ql-block">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比如我曾把冬天东北农村常见的酸菜心当做不可多得的宝贝,甘之若饴,比如读师范之前,我从来不吃馒头油饼,因为感觉噎得慌……可是,当岁月不知不觉改变了时光,也改变了我们当初太多的“不可能”,以前不吃的馒头油饼,在师范生活时无可选择地成为了日常主食,当年不吃的鸡蛋黄、芹菜、香菜,现在吃起来毫无不适,而当年的酸菜心、黄瓜瓤,如今却成了自己不想触碰的一份回忆。 所以你看,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p><p class="ql-block"> 2020年春节之前,我们习惯的生活是按时上下班,是假期的自由行走,是忙碌时的疲惫抱怨,是聚会时的把酒言欢。可当新冠疫情出现时,这一切都变了,生活变得小心翼翼,交往变得谨小慎微,工作变得方式多样。以前读《鼠疫》,看《传染病》这样的电影,尽管觉得恐惧,但感觉那就是故事,离我们很远。但新冠与我们共存三年,我们发现,那些故事在我们身边真实地上演着。原本以为的各种不可能都变成了没什么不可能。生活方式变了,工作方式变了,出行不再自由自在,聚会不可能想来就来。所以你看,生活环境也是说变就变。</p><p class="ql-block"> 往大了说,宇宙在变,星际复杂,我陈述不清;往中了说,世界在变,战争风云,经济格局;往小了说,世事无常,相聚别离……变化是常态,我们沉浸在岁月的年轮里,自觉又不自觉地变化着。变化是不可逆转的力量,在前行中,在期冀里,我们都希望一切越变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