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瓶黄色的菊花茶

涟漪

<p class="ql-block"> 文/涟漪</p>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高温季节,只要从户外走一圈,脖子的汗水就会不断往下流淌,坐在桌前,泓送我的菊花茶呈现眼前,透过玻璃瓶,它们的花瓣形色各异,犹如一群可爱的小精灵,紧紧拥抱一起。静静地注视着它们,就想起细心的泓每年送我菊花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偶尔的机会认识了泓,一次次活动中,与泓总会在活动场所碰个正着,泓是个为人大方之人,常常会给我们小恩小惠,似乎很懂人的心思。记得疫情期间,又给我拿了一些口罩直接送到我的值班室。</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中秋,又给我买了一些水果,她的一些举动时常让粗心的我措手不及,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回报?</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春节,又在她科室给我放了一箱红酒,让我去拿,那时候我比较忙,也没顾得取,她多次的电话催促,我依然没顾得取。后来的后来,泓埋怨我多次,显得很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礼尚往来我懂,可我就是不知道怎么回报最合适?然而,泓始终如一坚持着过年过节给我送一些东西,总显得那么客气……</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泓的朋友很多,人缘特别好,或许因为她大方又舍得的缘故,我们都惦记着她的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害怕记不住泡茶喝,索性把它放在办公桌最显眼处。</p><p class="ql-block"> 从户外回来,雷打不动倒水喝水,随手牵羊般摸摸它。低下头,轻启瓶盖,看着形色各异的黄色花瓣,纤细的叶子温柔又多情,似乎争先恐后希望它们能很快发挥余热,闻着它们的清香,还真舍不得饮用呢。又不得不取出一瓣直接放入水中。</p> <p class="ql-block">  看着袅袅升腾的热气中,蜷缩的菊花在水的浸润下,挤挤挨挨地浮上水面,慢慢舒展开蜷缩的花瓣,渐渐变得饱满润泽,然后一朵朵地盛开着,绽放着各自的容颜,对着杯子轻轻吹口气,那一朵朵优雅开放的菊花便在水面上摇曳着,跳起了欢快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  对于菊花,我一直偏爱,以至于我的笔记本扉页上也写着:“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菊花虽没有牡丹的华美,没有玫瑰的娇艳,却独自优雅,独自高贵地绽开在百花凋零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而菊花茶更是一种以菊花为原料著称的花草茶,性微寒,有疏风解热,清肝明目,平拟肝阳的作用,常饮用它可帮助缓解风热感冒,或温病初期时温邪犯肺引起的发热头疼咳嗽等症状。</p> <p class="ql-block">  连日来,持续高温。眼睛疼,中暑。却忘了菊花茶的存在。相反,吃了一些药,也伤了脾胃,走了不少弯路,看到它,赶紧泡茶喝。谁知,坚持两天后,这些症状不胫而走,这时候对它更加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泡着茶,就会想起细心、热情、重友情的泓。多年来,总会在炎热的季节送我黄色的菊花茶,而这雪中送炭的举动,更为我送来丝丝缕缕的清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