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艺汉唐书画院

<p class="ql-block">祭母亲</p><p class="ql-block">文/周文瑶</p><p class="ql-block">乍雨乍晴晓日昏,肝肠痛断送慈亲。</p><p class="ql-block">三千涕泪谁知意,哭向东山一冢新。</p> <p class="ql-block">母亲走了,在无声无息中没留下一句话悄悄地走了!</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寂静的夜里,母亲,女儿想你,念你忆你,涕泪长流……</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是最典型勤劳善良的中国农村妇女,是最质朴操劳的母亲代表。</p><p class="ql-block">1951年农历8月26日,母亲生于一个贫苦的东北农村家庭。兄妹五人,母亲姊妹排行老二。因为外祖父常年有病,母亲兄妹们很小就能帮外祖母干活儿。母亲九岁时,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没有粮食,家家挨饿。走在路上随时都有饿倒在路边的人。母亲的舅舅,一个善良的老人——每天都带着一群七到十二岁的饥肠辘辘孩子去南河沿儿摸蛤喇。蛤喇摸上来就在河边架上火,煮熟了吃,傍晚填饱肚子的孩子们再带着剩下的蛤喇肉回家给家里人吃。这位伟大的舅姥爷就这么每天前后招呼着、照顾着孩子们往返于这条路上,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人躲过了被饿死的命运!这是母亲常常跟我说起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母亲十一岁的时候,外祖父去世了。两年后母亲和十六岁的大姨就到生产队当“半拉子”干活了,每天挣半个工养家糊口。成群结队的蚊虫叮咬着干活儿的人,为了熏蚊子母亲就是那时候学会了抽旱烟。</p> <p class="ql-block">十八岁,母亲嫁给了父亲。那时候我们家也不富裕,家里还有一个光棍的大伯哥(我的大伯父)母亲从没嫌弃过,勤勤恳恳地过着日子。她是个急脾气,干活儿手头快,被乡邻誉为“嘴一份子,手一份子”,就是称赞人脾气叫活儿好的意思。我却是个慢性子,一点儿都没随母亲。记得小时候小学一到三年级六个通知书有五个被老师下评语“行动缓慢”、“动作较慢”。母亲最看不得我干活儿,因为我不但动作慢,还是左撇子,更显别扭。她常常说:“唉,你但凡有一丁点儿像我也是我养的!”每到这时候我就搂着母亲耍赖说:“谁知道你怎么把我养的”。</p><p class="ql-block">母亲还是个心灵手巧的人。那时候的农村衣服鞋帽都是自己做的。母亲的每样针线活儿都做得嘎嘎漂亮!小时候,我和弟弟的衣服从来都是当时流行的最新样式,母亲有时还会有创新,每每让我们姐弟俩赚足了小伙伴们羡慕的眼神儿。每到过年前,母亲就忙着给左邻右舍乡里乡亲裁剪做衣服,常常在缝纫机上一干就干到半夜。农村平房的冬夜是寒冷的,母亲的老寒腿就是那时候冻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还是仁厚乐观的人。记得很清楚的她说过的一个笑话。有一次干活儿回来,看到祖母在锅上正忙乎着,母亲说:“大娘,讨口水喝啊?”忙碌的祖母随口答应说:“好,喝吧!”忙了一会儿才发觉这个要喝水的人呢?进里屋一看母亲正朝着她乐呢!祖母哈哈笑着说:“我还以为是谁呢!”这事儿后来被外祖母知道了,外祖母斥责母亲说:“没个正形儿,跟你婆婆也能猴气(闹)!”母亲跟祖母就像亲母女一样,我觉得这也是祖母能活到八十八岁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也是个热心的人。母亲有一手很好的烹饪手艺,是乡里闻名的“大厨”。村里红白喜事都会请母亲去掌勺做菜,母亲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母亲还从祖母那里继承了正骨的技术,乡里乡亲谁有个跌打扭伤,错环闪筋的,只要找到母亲,她上手揉揉捏捏,三下两下就能解决问题,解除痛苦,特别神奇!有时候有习惯性脱臼的人,经常找她她也不烦,耐心救治。</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辛苦了一辈子,操心了一辈子。农村里所有的苦活儿累活儿她都干过,所以中年以后的母亲身体不好,疾病缠身。母亲眼睛不好,四十二岁做第一次青光眼手术,之后又相继做了四次手术。她的心脏也不好,在砖厂干活时有一次窑塌了把她砸在里面,所幸人没事儿,却落下了心脏病的病根儿。母亲的腿也不好,是冬夜踩缝纫机冻的,也是春天上山采菜时趟河被冰水冰的!</p><p class="ql-block">晚年的母亲,跟着小弟到城里住上了楼房,算是享了福。可是身体的病痛依然折磨着她。有时候真的恨自己无能,不能分担她的痛苦。母亲上一次住院,因为疫情的缘故医院只让进一个人,是大弟陪侍在侧,尽心尽力地侍候着,直到病情好转出院。我能做的只是买点药,陪她打针,一些生活中细碎的小事。平时伺候她的是小弟,她想吃什么小弟就给她做什么。为人儿女仅此而已,不能换来母亲的健康长寿,总觉得是我们的失职和不孝!</p><p class="ql-block">昨天(2022年农历5月27日)凌晨三点多,母亲起来上厕所,因为身体无力,在卫生间门口坐到了地上。小弟听到声音赶紧起来扶起了她,把她扶到坐便上上完了厕所又扶到床上躺下。五点多小弟上班前去跟她打招呼,推开门喊了好几声都没应,上前看时母亲的手都凉了!120救护车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心跳,无法救治了!</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亲朋们都说母亲是一辈子做善事行好修来的福分,才这样没有痛苦的离开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刚强的母亲,我的慈爱的母亲,不知道你是不是对你的三个儿女失望过,遗憾过?如果有来世,我们还做母女,我要成为你的骄傲,不让你操心,不让你难过。我要你健健康康的,再不被病痛折磨,尽享人生的幸福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生命之于我,只剩下那或长或短归途了!</p><p class="ql-block">愿母亲与父亲团聚,开心快乐地过着舒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愿天下的儿女珍惜有父母的日子,孝之顺之,无憾无悔!</p><p class="ql-block">(流泪记下此文,祭奠母亲,共勉天下儿女🙏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6.27凌晨</p> <p class="ql-block">占春芳•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春种梦,秋收果,苦乐为家忙。孝老培儿情炽,此生尽显刚强。</p><p class="ql-block">古道热心肠。爱帮扶、邻里村乡。背弯腰曲何妨矣,犹占春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