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在路上

xl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回顾这一年,我是充实的,因为我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各位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认真的做好各项工作,让我的孩子们在这温馨的大家庭中快乐幸福的成长与学习了一年。现在回想起我当初才来琵琶山学校的时候,充满了期待和惊喜,可谓踌躇满志,信心满满,但一听说教一年级,立刻变得手足无措,无所适从,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在听了许红主任的一节展示课后,看到有这样优秀的教务主任领着,有这样一群乖巧听话,积极向上,热情洋溢的孩子陪伴,心里又重拾希望!并坚信,有这样一流的硬件,优秀的团队,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成长!我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 学期伊始,教研组开展了常规课交流活动,因准备得较为仓促,教学目标的把握与落实、课堂效果的呈现等均未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每每琢磨起这堂课,自己都羞愧不已,但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为没有做好的理由。好在有宋校长,许主任和教研组长鲍老师的全力指导和帮助,以及潜力低年级教学8年的杨玉艳老师的倾囊相授,大到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课堂教学的教学技巧,小到教具的运用和作业的批改小窍门,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我豁然开朗,也受益匪浅,可以说,他们就是我的领路人! 这一年来学习,在大家伙的帮助下,使我收获不少,无论是在和学生相处的技巧,还是课堂教学的合理安排上,我都很大的提高。以真挚的爱,真诚的心,以及有个性的课堂教学风格吸引学生,打动家长。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努力使自我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使他们的想象飞起来,思维动起来,语言活起来。课堂上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空间与时间,让学生多动口、动手、动脑。充分利用多媒体、直观教具,创设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孩子感兴趣的情境,提供自主合作探究、观察操作的机会,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思考、交流等活动,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形象化,使数学学习活动化、情境化、生动有趣。 通过同备课、同研讨,让教研团队的每个人都进入深度学习的研究活动中来。成员们在分工合作、互动交流、反思碰撞中不仅体现了个体价值,同时通过群体间的互动、互助、互促,实现集体共振、团队进阶、教学提质,学生受益。参与观摩的老师们也沉浸在这场浓厚的教研氛围中,意犹未尽。 在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方面,我也严格要求:对优秀作业进行展示,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以达到共同进步的效果。学生的作业书写工整、思考用心,那一笔一划体现的是对求知的渴望;教师批改认真负责,有批改有纠错,那圈圈点点、勾勾画画是教师对学生爱的体现,这是一场师生的双向奔赴,在无声的对话中实现了能力的提升。 “教育是一种修行,需要做而论道,而非坐而论道。怕什么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这是直到现在我仍铭记于心的话语,每每遇到懈怠的时刻,就用它来激励、鼓舞自己。每一次的付出都是在为自己积累教学经验,过程或许繁锁复杂,但每当收到回报时,我们知道,过往的那些努力都是值得的!“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要做一颗火种,用自己的思想点燃别人。相信只要拥有教育情怀,带着对学生对教育无私的大爱上路,并执着地去追求,那么教育的诗意,教育的浪漫,教育的美好,定会让每一个生命都开放自信的花朵。

学生

教学

教育

课堂教学

批改

学习

优秀

课堂

教研组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