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唐娜

<p class="ql-block">“生命如水”这是我的个性签名。我喜欢这句话不单单是指生命而言,而是如水流动的生命才是鲜活的,积极的,一往无前一泻千里的。</p> <p class="ql-block">我从千里之外的四川追寻到了这里一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一个小镇一一郎木寺,白龙江在这里穿镇而过。据说郎木寺已历经千年,但仍保留了它最初的名字:虎穴仙女寺一一郎木寺。</p> <p class="ql-block">白龙江两岸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山下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近处的寺庙建筑群就伫立在江的两侧。还有红檐白墙的藏式民居就散落在峡谷中的草原上。</p> <p class="ql-block">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山川,庙宇,民居都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让这座本来就充满神奇和神秘的小镇显得更加神圣。</p> <p class="ql-block">金碧辉煌的寺庙,既照耀着寺院的清静,也照耀着世俗的繁华,照耀着来世,也照耀着今生。</p> <p class="ql-block">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是圣地中的圣地。洞中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流经四川后,在重庆朝天门码头汇入长江。</p> <p class="ql-block">我是地道的重庆人,离开重庆几十年却乡音不改,嘉陵江水一直在我的梦中奔腾。没想到,我却无意中走近了它的源头,走到了它的开端。这是在告诉我:生命的初始,还是生命的还原?</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孩童,从小没有受到过死亡教育。我曾以为生命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过着,平平凡凡地过着……直到有一天我的爸爸走了,妈妈也走了。我才知道生命不是我想象的那样长久,那样永远。</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加快了我旅行的脚步,为的是扩大我心中的世界,领略这个世界的千般美好,万般风情。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也不断认识自已,面对自己,修正自己。</p> <p class="ql-block">藏族宗教格鲁派创立于十五世纪,明朝永乐七年。它的创教人一一宗喀巴,七岁出家,二十岁左右就有多部传世经典。在十六世纪初,格鲁派在整个藏区己成为执政教派。</p> <p class="ql-block">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制定了严谨的学制:即先显后密的学修次第和循序渐进的学习进程,也就是通过显教的学习方可进入密教的学修。其实藏区的寺院就相当于汉人的大学。</p> <p class="ql-block">格鲁一一善律,严守戒律。僧侣必须驻寺,严禁娶妻生子,过纯粹的宗教生活。寺院成了宗教的中心,政治的中心,文化教育的中心。广大僧侣就是藏族的知识分子。他们学习天文历算,藏医藏药,文学艺术,佛教哲学……其宗教的思想为:认识真正的轮回的苦,而不再留恋轮回的心,希求解脱生死轮回之正因。</p> <p class="ql-block">关于生死这个严肃的话题我不敢参言,也无从知道时间是生生死死的无尽轮回,还是只有此生这一次机会?未知生焉知死?未知死又焉知生?轮回不轮回那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我只做好在这个世界该做好的事。</p> <p class="ql-block">此时正是早上八九点钟,一群年轻的僧人坐在绿色的草地上,阳光洒在他们深红色的僧衣上,格外醒目。他们在练习铜钦,也叫大法号。这个乐器体型巨大,其体积,音量,低音堪称世界铜管乐器之最。</p> <p class="ql-block">"呜,呜…"粗犷雄浑的音色十分独特,用以表现宗教神圣不可侵犯的威严,是藏传佛教乐器中具有代表性的乐器。</p> <p class="ql-block">红色的唐卡画的帘子,红色的僧衣,和着红色温暖的阳光,象征着热烈而生气勃勃的生活。原来寺院也不只是死寂沉沉,古刹钟声。</p> <p class="ql-block">练武的,</p> <p class="ql-block">打拳的,</p> <p class="ql-block">舞剑的,</p> <p class="ql-block">打斗的,</p> <p class="ql-block">做早课的……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p> <p class="ql-block">从你们青春洋溢的脸上和轻快的步伐中,我看到了你们幸福而快乐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不再是看破红尘,也不再是心如死灰,只是对生活方式对信仰的选择不同而已。生活在这个包容和博爱的国家里,各民族各党派各宗教的人们都幸福满满,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我一样的爱着阳光,山川。山下的花开了,好美呵!我一低头都能闻到它的芳香,伸手都可触及。"</p> <p class="ql-block">高原的太阳总是那么灿烂,被薄云缠绕着的太阳发出淡淡耀眼的白光。大约在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在郎木寺的街头出现了一位美国的基督教传教士,他的名字叫罗伯特.佊埃克瓦尔。他的传教并不顺利,人们不喜欢这个基督教士。</p> <p class="ql-block">可他却偏偏喜欢上了这里,这里的天空,草原,寺院以及空气中夹杂着的酥油灯烟味和藏香的味道。后几经波折,寺院僧人才允许他住下,他一住就是五年。1939年他重返郎木寺,写下了著名的小说《Tibet Iife》(西藏的地平线)。由此,郎木寺名声大震。</p> <p class="ql-block">他在书中写到:远处,在地球和天空连接处,苍白阳暗的流雪勾画出地平线的轮廓,夏天,这里绿草如茵。草丛里点缀着斑斑点点,野花在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一个老外心中的郎木寺,一个甘南的香巴拉,一个藏民心中的圣地,一个我眼里的诗与远方。</p> <p class="ql-block">尽管郎木寺名气与日惧增,但它仍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走进这里,就走进了自然与原生,就走进了神秘与神圣,就走进了佛国与信仰,世俗的烦恼忧愁通通都被洗去一空。肉体是轻松的,灵魂是干净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海拔有点高,3400多米。晚上我因高反而整夜难眠。于是,我静静地思寻着我的前世,又不断地反省着我的今生。前世,我也许是一个心胸宽广勇敢的男人,那个男人常常用一双坚定的眼神暗示着我:走出去,天之广,地之阔。去经历,去遇见,去迎接不一样的明天。于是今生的我与生俱来就有一颗驿动的心,从很年轻时就不停地走呵走。总想容更阔的山川,行更远更长的路。</p> <p class="ql-block">拉卜楞寺一一世界藏学院,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学院之一。</p> <p class="ql-block">它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0.5公里处,占地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由第一世嘉木垟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整个镇子都属于寺院,气势雄伟,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堪称安多藏寨第一名刹。</p> <p class="ql-block">寺院内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苑,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p> <p class="ql-block">全寺所有梵宇,均以当地石,木,土,茴麻为建筑材料。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谚。</p> <p class="ql-block">大经堂不幸于1985.4.7被火烧毁,1987年重建竣工。新的大经堂保持了原来的样式和风格。</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你是哪家的孩子,也不知道你有多大。但我知道你的母亲一定正思念着你:儿呵,你在他乡还好吗?听师父的话吗?学业可成?我又梦见你长高长瘦了,可别太累着,儿呵。</p> <p class="ql-block">远处走来的你神情安祥,步履坚定。你一定全面系统地学完了显宗经典五部大论,不知你是否也用了十五年的时间。也许你还想获得"学位”那就还得再修习二十多年。</p> <p class="ql-block">听说在藏地学习比在汉地学习要难得多,这里的管理比衡水中学的管理还要严格。</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所世界著名的藏学府,相当于汉地的北大,清华。它既有传统的藏传佛教的教育,又有现在的普通文化课程:数学,英语等。好多出家人英语都很溜。</p> <p class="ql-block">年龄小的僧人只要努力,学习不会有问题。修行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是终其一生的目标。所以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远离俗尘的地方触摸你的神韵,感知你的魅力。抬头仰望,看那香火的烟雾飘渺;静下心聆听,听那颂经的梵音悠扬。我,不再属于小小的自我,我属这博大的世界和浩瀚的自然。</p> <p class="ql-block">在郎木寺和拉卜楞寺的参观途中,我一直和自已对着话。一切予我都是一个从未涉足的世界,但我在这个世界里寻得了一份安然,懂得了一份平淡。</p> <p class="ql-block">转山,转水,转佛塔,转经堂,转寺庙…一个人,摇着经筒,口中呢喃…一圈又一圈,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p> <p class="ql-block">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当我看到他们高举过头的双手膜拜天空,匍匐着身体亲吻着大地,那么虔诚,那么坚定。</p> <p class="ql-block">转呵转呵,转掉了沧桑和苦难,转掉了娑婆世界,脱离了苦海。我不知道你还修不修来世,但我想你一定想飞升成仙。</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但在现实生活中过度喜悦,过度恐惧,过度悲伤时,也时不时的祈祷,实现心中的那个愿望。</p> <p class="ql-block">那一夜,是我妈妈离世的那一夜,我也就突然信了轮回。我对着刚咽气的妈妈说:“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女儿,把这辈子欠你的还你。"我将那床撕开给妈妈覆盖的白被单一半留给了自已,因为我怕我去那个世界时,找不到我亲爱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一场经历,终究有一天我们也会将自己送别。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我们是在坎坷里奔跑,在挫折里涅槃。我的修行就是旅行,在旅行中走完自己充实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老阿妈又转过来了,衰老弱小的身躯坚持着转呵转。是祷告平安的今生,还是寻求来世的福份?我都希望如你所愿。</p> <p class="ql-block">或许,她不为自已,只为儿孙。</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红门,红墙……在这方神秘而又神圣的土地上,我伫立了很久很久,舍不得离开。那颂经的声音如同天籁;那红色的僧衣如同烈焰,在天地间跳动着,燃烧着……</p> <p class="ql-block">我的耳边,又响起李叔同的诗:“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离开,归去,坦然。就这样,不执念过往,不畏惧将来,再准备,再出发,什么时候都不晚。</p> <p class="ql-block">(除本人照片外,其余照片均为本人拍摄。感谢同行曾爱武,游行,代桂华,钟奥利同学的关照与帮助,并为我拍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