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启蒙老师 一一王愿坚

清泉

<p class="ql-block">  时光悄悄过去了整整半个世纪,一九七二年的六月,我有幸参加了安徽省军区举办的文艺创作骨干培训班,在这个培训班上,我结识了王愿坚老师。</p> <p class="ql-block">王愿坚老师</p> <p class="ql-block">  王愿坚老师是新中国第一代军旅作家,新中国建立以后,他曾经深入江西老区体验生活,挖掘了大量苏区革命斗争的素材,并广泛釆访了老革命、老红军,先后发表了像《党费》、《三进山城》、《三根火柴》等有影响的作品,七十年代初他与陆柱国共同创作了电影《闪闪的红星》,更是家喻户晓。他能成为我的启蒙老师,要感谢时任安徽省军区政治部的牛广进处长。牛广进是六、七十年代安徽的新派诗人,他喜欢文艺创作,当然不会错过请著名作家为省军区培养文艺创作新生力量的契机,因为当时王愿坚老师就在安徽。受大环境的影响,王愿坚被下放到安徽省军区独立师“当兵锻炼改造”,我的一个战友就曾经当过王愿坚老师的班长,他给我讲述过王愿坚老师”当兵锻炼”的感人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他后来竟成了我的启蒙老师。</p> <p class="ql-block">王愿坚老师和我们培训班部分学员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期培训班人数不多,一个军分区一个名额,加上省军区机关、直属队,一共不到二十人。我很荣幸受滁县军分区(现在的滁州军分区)指派,参加了这期培训班,时间两个月。我见到的王愿坚老师,第一印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军人,和蔼可亲。让这样一个大作家当我们的老师,大家特别的兴奋。在培训班期间,王愿坚老师给我们上了两堂课,让我记忆犹新。第一堂课,讲述了文艺创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领。他深情地宣讲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宣讲了文艺为人民大众的基本宗旨。宣讲了文艺创作的基本要领,他用了六个字高度概括,即”凤头,猪肚,豹尾”。凤头,就是开头要漂亮,一下能吸引住读者;猪肚,是文章内容要丰富详实,不空洞;豹尾,是文章的结尾要结结实实,不拖泥带水。这个理念虽然不是他的独创,但我们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熏陶,它深留在我的心中,不仅指导了我后来的文艺创作,也影响了我后来的许多工作实践。</p> <p class="ql-block">培训班编辑的作品集</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把他作为我的启蒙老师,是因为在当时,我们这些年轻的军人,基本上都没有接触过文艺创作,都是”门外汉”。为了引导我们入门,除了他的这些理念影响,更多的是他的言传身教。因此,他的第二堂课,给我们讲了他的创作实践。他深动地讲述了创作《党费》、《三根火柴》的经过,咸菜(党的女儿拿咸菜交党费),火柴(红军长征中三根火柴体现的革命友谊),太平常不过的东西了,但在他的笔下,感动了一代人。他抓住了其中的闪光点,让它的精神升华,打动读者。他的这些素材都来源于生活实践,而在这些素材中捕捉到闪光点,就要靠作者去提炼。培训班要求每一位学员都要创作一篇作品,他帮着我们结合自己的经历选题,写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可以说是在手把手的教,我的那篇习作就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完成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那篇习作《重逢》</p> <p class="ql-block">  我与王愿坚老师接触的时间很短,我们的培训班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有一天,他走了。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后来才知道,应陆柱国的邀请,去创作电影《闪闪的红星》。让我至今仍无比怀念又敬佩的是,他对我们这期培训班的高度责任心。他走得很匆忙,没能与培训班的学员作最后的交流,但他留下了一封长信,信中他对大家寄以希望,并对每一位学员创作的作品给予了讲评,一篇篇提出了修改加工的意见,一篇不落。我很幸运,他对我的那篇小说《重逢》给以了肯定,认为“可以了”。短短的三个字,让我兴奋了很久很久。</p> <p class="ql-block">作者与王愿坚老师合影(后排右一)</p> <p class="ql-block">  我怀念我的老师,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十年,可他那音容笑貌,深情风趣的言谈,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久久的回响在我的耳边。他那种以小见大的创作理念,由此创作的作品,打动了许多读者和无数观众。我一直为他的作品风格而赞美,电影《闪闪的红星》问世后,王愿坚为表达对安徽省军区对他多年照顾的感激之情,第一时间给了省军区这部电影拷贝,放映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正好在军区机关有事,也有幸第一时间欣赏到了他的力作,潘冬子在党的教育下健康成长,表现出的机智勇敢,“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浪漫,等等,都体现了王愿坚老师作品的风格。我后来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文艺创作,但他的这些理念影响深远,甚至渗透到我后来的许多工作实践。直到现在,退休了,写写《美篇》文章,一些读者给我反馈,觉得我有的文章写得很感人。其实这些无处不在王愿坚老师的创作理念,创作风格给我的启迪。我敬仰我的老师,感谢他给我的教诲,我会永远将他铭记在我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