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阳光秘境1之旅

青儿

<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22日,盛夏的一个周日,我由姐姐介绍加入了群主千积雪带领的阳光家族户外运动,今早在碧波千里姐姐美文里了解到了群主的纤纤细思,维巧维妙,而我近两年各种杂事压力山大,身体状况下降,勉强完成活动,本不想扫大家的兴,但碧波千里姐姐盛情邀约勉励,不敢稍怠,小记于此,勉答姐姐盛情。</p> <p class="ql-block">今年天气异常,出发前预报大暴雨,群主千积雪提醒大家早去早回,安全第一。大巴沿着太行山脉一路向北向西,顺利抵达山口,更顺利的是天气连多云都算不上,但盛夏出游,只要一动就汗流浃背了。</p><p class="ql-block">山路分了七段,1,开阔较平的入山口,2,进入山门后两面刀劈斧削般的山壁夹几段山涧人工拦坝,这两段路最不好走,碎石遍布,但坡度较小,尤其是山门后那一段有不少薄荷,味道清香,山势高俊,鸟鸣不断,一下子就绝了城市的尘嚣。</p> <p class="ql-block">3,穿过山门又是一大片开阔地</p> <p class="ql-block">4,进而钻进山林。这里的林子各种树木杂生,野玫瑰绽放的过了头,毛山桃掉的也不少,有沙棘果青青涩涩地倒是长了不少,还有一丛一丛的野山楂,挨挨挤挤地藏在叶下,盛夏的山,绿得要命,深绿浅绿浓绿淡绿,恨不得绿融了一切,不想让你发现她藏起来的各种小果果,但小果果们又很调皮,硬是绿得发亮,像闪亮的孩童的眸子,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一群不速之客。</p> <p class="ql-block">5,出林子后这一段险地可以叫做蚂蚁山脊吧?🐜这里的大蚂蚁也不是多么巨大,身体发点红色,爬的巨快,它们的窝就是一个个碎碎的腐殖枝叶搭起来的,像小坟包一样堆在路边,有的就在路上,这地方你得迅速通过,稍一停留就敢爬一身蚂蚁,据说被煎一下很疼,因为恐惧,没人拍照,户外有时候就是有点刺激。</p> <p class="ql-block">6,跌跌撞撞逃出蚂蚁山脊,又是一大片长长的密林,幽暗潮湿,风飕飕的,这地方可以多待会儿,比空调强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7,出了长长的密林,就是萱草坡了,盛夏骄阳热辣辣地撒满山坡,从山顶上涌过来的大风倒也能把热烈一扫而光,剩下清清爽爽透透灵灵的空气和着萱草花甜甜的味道让你尽情呼吸。</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杂花野蝶到了这里不得不黯然退下,这里是萱草花的世界,它们热情地宣告这里整面山坡都是它们的天下,来吧,采点带回家吧。</p> <p class="ql-block">回望莽莽大山,万物竞自由,滚滚生机无限。</p> <p class="ql-block">这是萱草坡顶上的巨石,有气势,我和孩子在这里午餐。</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最可爱的攀登者——一只七岁的博美小狗,感觉这张照片真体现不出它的本狗的漂亮可爱来,但只有这一张用,蚂蚁山脊时它主人抱着它过来的,小小的它真怕被蚂蚁活吞了呢。</p> <p class="ql-block">就像萱草花一样的宣誓,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被漫山遍野的萱草花吸引着居然爬到了另一个山上,被女儿喊回来时,才发现体力不支了,下山时一直纳闷,这路咋就这么长啊?</p> <p class="ql-block">碧波千里姐姐说山丹丹野葱花还有黄花菜素烧是蔚县的一道名菜呢,我都不知道那么漂亮的山丹丹还能吃,长见识了。</p> <p class="ql-block">我只看到胖嘟嘟的萱草花努着小嘴一个劲地喊我:摘我,摘我,你都看不见我吗?我都等你好久了。急得我摘了这个又忙着够那个,真怕它们等不急,噗嗤一下就生气地打开了,因为好多垂头丧气地萎了枯了的,像是怪人不来采。</p><p class="ql-block">最后谢谢碧波千里姐姐的邀约,本打算以后再也不爬山了,被你哄着写出来,竟觉一切苦累忽然值得了,阳光秘境,于秘境里追逐阳光,生命不息,追逐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