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励志爱情乡土长篇小说《弯弯山道》连载 第十二章 老谋深算A

清平乐山

<p class="ql-block">第十二章 老谋深算</p><p class="ql-block">  周兴偷色不成,挨了揍,疮疤还痛着也没停止对玉娇的追求。他的厚颜无耻逼得老爸老妈没办法,这才有了振发的投石问路。不知振发是借酒蒙脸还是早有预谋,也不知陆支书对玉娇的婚事有何期望,反正从此以后他们两家至少都有结成亲家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周振发前脚刚离开陆家山,玉娇后脚就踏进村子,他们好像有意安排好的似的。玉娇自从被周兴误作小李蒙受不白骚扰之后,好多日子没回过神来,肚子里好像吃了苍蝇,一想起来就呕吐。她哑巴吃黄连,有苦对谁诉?她把受伤的灵魂全部转移到工作中,好忘却那不堪回首的一幕。和福山交往了那么多年,他都不曾享受这个待遇,没想到却让周兴这个衣冠禽兽错中错赚了大便宜!让她欣慰的是,福山憋了一肚子气,回家把他的第一期工程——玉福餐馆开起来了,听说还很红火。自此以后她彻底放弃了让福山来城里的念想,让周兴的非分之想也化为泡影。她除了工作上不得不和周兴接触以外,至于其他的邀请一概婉言谢绝。周兴这精猴子似乎有了察觉,总是像狐狸似的四处寻找,希望能嗅到猎物的气息,故意找借口和玉娇接触,还时不时地对玉娇苦苦表白:这是天意,是菩萨指引啊,是缘分啊,都是神使鬼差让我背上了帅哥流氓的骂名!即使你名花有主,我也要移花接木,更何况你和我都还是独身呢,弄得玉娇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在夕阳的余晖中,山乡初冬的景色别有一番情趣。今天,玉娇心情格外高兴,这是她进城以后第一次回家。在她眼里,那山,那田野,那松树,那弯弯山道,那羊群,那小鸟都是那么亲切美好,那么富有诗意和灵性,比城里的高楼、马路、汽车不知要好多少倍。紧张、压力、造作的绳索一旦解开,精神、思想、情绪便立即放松下来,是医治她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村中央老槐树上的叶子快落干净了,残存的一些都变成了金黄色,摇曳着在夕阳下熠熠生辉。那粗壮黝黑的树干,支撑着无数四处扩张的虬枝龙须,像裸露的复杂的大地思维,伸向蔚蓝苍茫的天穹,去探寻链接一个神秘悠久的人生答案。树下的翁媪孩童,游狗走鸡,像一个个老槐树的子孙的符号,依然悠闲地排列在四周,定格那一份宁静安详的相守。甜水井,石雕井栏,无字碑,默默地立在初冬的风中,这是一幅怎样的乡村静物水墨画啊!虽然色彩单调了些,黯淡了些,但静谧、温馨的元素在玉娇眼里一点也没有减少。翁媪们早已知道了她就是陆支书的千金,所以都好奇地打量着她,对她的微笑报以沉默。几个胆大的孩子淘气地绕着她转圈,并高喊着:“快来看啊!天使来了!天仙下凡了!狐狸精下山了!”她一点也不生气,反而觉得他们亲切可爱,并拿出糖果分给孩子们吃。她抚摸着老槐树转了两圈,又在甜水井畔拢了拢了头发,开始往家走去。</p><p class="ql-block"> 老人们紧盯着玉娇的背影,摇着僵硬的脖子,转动着昏暗的眼珠,被玉娇的一举一动吸引着,默默地看着她拐进了胡同口。有的觉得她像一个演员那么造作令人作呕,有的认为她高雅、贤淑、亲切,而令人倾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离村委大院不远的地方,忽然传来了爸爸熟悉地震怒声:</p><p class="ql-block">  “老赵,你说你这是怎么搞的?这天大的好事,到了嘴边的肉,怎么让人家给抢了去?我这些日子忙,把村务交给你处理,你都干了些什么?我们怎么向村民交代?把我的脸也丢尽了!你们的脑子是进水了,还是叫驴踢了?关键时刻怎么不向我汇报呢?你们就自作主张了?我还没死啊!”</p><p class="ql-block">  玉娇好像看到了老爸魔鬼般的神态,她本能地快走了几步,真想把老爸拉回家里去。赵村长也是儿大孙大的人了,你怎么不给人家留面子呢?难道工作就只有发怒吗?然而,她一想到爸爸那不可一世的威严又踟蹰了。</p><p class="ql-block">  “水利局长我又搭不上话,只能听人家领导安排。人家没安排给我们,我也没办法呀,总不能去抢吧?我想人家领导肯定是有规划的,你整日里忙我们怎么敢去打扰您呢?”赵村长委屈地说。玉娇虽没进去,也能猜出赵村长此时的狼狈像。那些在爸爸手下干事的人,整天都一个个像老鼠围在猫身边。</p><p class="ql-block">  “你又犯大错了!这是人家德国援建的扶贫项目,谁抢着是谁的。你关键时候豁不上,天上还能掉馅饼吗?我对你们说过多少次了,这架电不就是例子吗?榆木脑袋不长记性!这是对我们村民的犯罪啊!”</p><p class="ql-block">  “咚!咚!咚!”传来了拍击桌子的声响。</p><p class="ql-block">  “这事还能挽回吗?再让局长安排一下可以吗?还有希望吗?”</p><p class="ql-block">  “安排!安排!安排个屁!希望!希望!希望个X!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p><p class="ql-block">  玉娇不想再听下去了,爸爸要开始骂娘了,她赶紧离开那个是非之地,可背后还是不断有爸爸的炮弹打过来:</p><p class="ql-block">  “你们这些软蛋脓包,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东西!这损失怎么弥补?眼看着人家吃上自来水,我们的老脸往哪儿搁?这些年来,你们就一点也不长记性?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p><p class="ql-block">  玉娇几乎是跑着回家的,她的满腔热情都被老爸冰冷的怒吼驱散得一干二净,只剩冰碴子了。</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候陆支书才回家,见到玉娇回来了,立即露出一脸慈爱,他也有好几个月没见到女儿了。玉娇立即迎上前去,看着爸爸已经苍老的脸,说道:“爸爸好像又变老了,想女儿了吗?我可是好想爸爸呀!”</p><p class="ql-block">  “是吗?爸爸都是因为想女儿想老的。娇娇可是又变漂亮了,也是想爸爸妈妈想的吗?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妈妈早就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一家人坐下来边吃边聊。这些年来,玉娇早已摸准了爸爸的脾气,他从来不把外面的情绪带到家里来,不管在外面受了多大的气,但常常把在家里的不如意拿到外面去借题发泄。</p><p class="ql-block">  “爸爸,发脾气让人老得快,我们可是希望爸爸永远年轻啊!今下午爸爸为什么发那么大的火呢?”</p><p class="ql-block">  “你都听到了?爸爸也想改,但有些深奥的东西不便和你们娘俩说。”陆支书神秘地看了她们娘俩一眼,挂着一脸瘦长地倔强严肃地说道,“这可是关乎到我们陆家前程的大事呢!”</p><p class="ql-block"> “老头子,你卖什么关子?你不对我们娘俩说,你想对谁说呢?我们还不稀罕听呢!娇娇,不理他!”玉娇妈假装生气地瞪了他一眼。可等到爸爸拿眼扫她的时候,妈妈的视线又忽然软下来,好像一根根折了的细柳条。那话里包涵的意思只有他们老两口能懂。</p><p class="ql-block"> “对谁说吃谁做的饭,干嘛还跑回来呢?”忽然,妈妈怼上了一句。玉娇妈妈今日的胆量特大,这也许是女儿归来给她壮了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任由爸爸大呼小叫。</p><p class="ql-block">  “唉——”爸爸叹了口气说道,“我得为心安着想了,我再过三两年就要退下来,陆家山还是我们说了算,决不能落到别人手里。你们说我能不急吗?我得往长远里想啊!”</p><p class="ql-block"> “心安能行?他的心太软,比不得怀安,他倒像你,身上长满了瘆人毛,能镇住那帮乌龟王八蛋,可他不是长子呀!”妈妈用手捋了一下花白的头发露出宽大的额头,不无担心地说。</p><p class="ql-block"> 是早作打算了,近来不知什么原因,老头子老是觉得疲劳,饭量也不如以前。人过五十天过午,像他这样挣扎身体怎么不走下坡路呢?</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从自来水这件事上作文章,让心安大显身手取信于民。这些事我自有主张,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爸爸显得胸有成竹。老一辈子对权利的欲望,对陆家山的控制,不能断送在他手上。他的人生哲学就是:人虽然不能只为自己,但决不能苦了自己;手中不能一日无权,永远都是陆家山的老大。玉娇觉得爸爸的权欲好像比爷爷那时更强烈,更膨胀。唉!好人不长寿,爷爷终于操劳过度,六十多岁便撒手人寰,好歹死时把爸爸安排好了。</p><p class="ql-block">  “我故意让赵村长负责自来水的事,他那个家雀脑袋能行?先把他们那一帮老顽固镇住,有他们的支持拥护,你大哥将来的日子就好过了。”</p><p class="ql-block">  这哪是晚饭呀,简直就是权谋三国,是决定陆家前程未来的大计啊!爸爸这是第一次对女儿说村务大事,也许是感到自己老了,也许是让玉娇觉得爸爸为了这个大家庭是多么不容易,以博取女儿的同情支持。</p><p class="ql-block">  “自来水不是让刘家营给争去了吗?难道我哥还能有起死回生之术?”玉娇娇嫩白皙的脸上写满了疑惑。</p><p class="ql-block">  “娇娇,这就是爸爸从前对你说过的处世哲学,是你们课本上不曾有的。我说能他就能!这回我就是让你大哥把这件看起来无望的事办好。你们想想,村民会怎么看?老顽固们怎么看?”</p><p class="ql-block">  妈妈这回也动起心来,忙停下手中的筷子认真地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头子。这也是从前所不曾有的,是陆家的前程唤醒了她麻木的心灵。在陆家她尽管受了不少委屈,但她的命运早就和这个家融为一体,为了孩子,为了老头子让她死都行。</p><p class="ql-block">  “爸爸,说说您老人家的战略战术,让我也长长见识,指不定对我今后的工作生活有帮助呢。”玉娇为了让爸爸高兴,恭维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刘家营好不容易争到了名额,他们的村委变聪明了,也掌握了三百三和六百六的秘诀。他们每户村民集资二百五十元钱,村民意见很大。这回,我让你哥出马,不但把名额争取来,每户集资一百五十元,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三百三和六百六?我怎么听着像数学课?是爸爸发明的数字游戏?”</p><p class="ql-block">  “就是豁不上三百三捞不到六百六的意思。”妈妈插话说。</p><p class="ql-block">  “还是爸爸聪明。”玉娇对爸爸竖起大拇指,“您怎么没有把这些聪明遗传给女儿呢?否则女儿现在坐在清华大学的教室里,而不是在山沟里。”</p><p class="ql-block">  “你就知足吧,乖女儿。这个帐谁都会算,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到,要不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了。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他们早就停下了手中的筷子,把陆家的前程和陆家山的未来在餐桌上给安排好了。</p><p class="ql-block">  “好女儿,爸爸相信你的,你一定比你大哥二哥更聪明。你的事在爸爸妈妈眼里比你大哥的事更重要,整个陆家山的前程也没有我女儿的前程重要呢。”爸爸拍拍女儿的肩膀又拢了拢女儿的刘海说道。</p><p class="ql-block">  “是啊,今天中午,你周大叔来咱家。”</p><p class="ql-block">  “他来有什么事,妈妈?”不等妈妈把话说完,玉娇就急切地问。</p><p class="ql-block">  “夸你能干呀,还不是为你好?”</p><p class="ql-block">  “这倒是真的,我的工作没有一个不佩服的。”</p><p class="ql-block">  “光干好工作就行了吗?心里就不想别的事?过了今年你就二十二岁了!” (未完待续 ,感谢美友们光临赐教 。谢谢!)</p><p class="ql-block">  图/百度 音乐/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