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

春华

<p class="ql-block">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碑林路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诵读:春华</span></p><p class="ql-block">当南方的夜以最柔软的温情</p><p class="ql-block">抚摸我的肌肤</p><p class="ql-block">当南方的蝴蝶煽动七彩的羽翼</p><p class="ql-block">在我身边飞来飞去</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我的北方</p> <p class="ql-block">这时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是冰冻的季节一泻千里的河流</p><p class="ql-block">已收藏起锋利的棱角</p><p class="ql-block">涉水而来的爱情</p><p class="ql-block">也将磅礴的诗句暗藏在河底</p><p class="ql-block">那张扬在秋末的金色树叶</p><p class="ql-block">也含泪告别了尘世</p><p class="ql-block">落日沉寂于天空</p><p class="ql-block">大地包裹着凝固的河流</p><p class="ql-block">只有胡杨以最决绝的姿态</p><p class="ql-block">独立于苍穹之下</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p><p class="ql-block">它已将生命 静止在秋收之后的寒冬</p> <p class="ql-block">谁家的炉火亮了</p><p class="ql-block">点燃起思乡的炊烟</p><p class="ql-block">我在南方的夜里</p><p class="ql-block">听见有人在轻声地唱</p><p class="ql-block">唱我家乡的词曲</p><p class="ql-block">还有那经典的道白那是我想念了一遍又一遍的北方呵</p><p class="ql-block">一声不经意的叹息</p><p class="ql-block">一句未经打磨的吼唱</p><p class="ql-block">就搅动了坠落在心底的忧伤</p> <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和我的面庞一样的沧桑</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和我的性格一样的倔强</p><p class="ql-block">那是被粗粝的风沙席卷的北方</p><p class="ql-block">那是被深邃的历史打磨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是胡马秋风塞外雪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是万里长空惨淡云的北方</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是寺庙里回旋在佛殿上的声声木鱼</p><p class="ql-block">我的北方是大雪封山后徘徊在村外的串串脚印</p><p class="ql-block">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啊</p><p class="ql-block">它将我的思念拉得又细又长</p><p class="ql-block">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啊</p><p class="ql-block">将冬日里的满目苍凉</p><p class="ql-block">刻在我的心房</p> <p class="ql-block">当第一缕春风传到我的北方</p><p class="ql-block">大地便和春天一起欣喜若狂</p><p class="ql-block">有人在春光里喂马</p><p class="ql-block">有人在夕阳下吟诗</p><p class="ql-block">有人在草原上奔跑</p><p class="ql-block">有人在浪花里歌唱</p><p class="ql-block">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啊</p><p class="ql-block">它从来不像南方一样含蓄而安详</p><p class="ql-block">我深邃而遥远的北方啊</p><p class="ql-block">它的第一缕春风</p><p class="ql-block">它的第一滴春雨</p><p class="ql-block">它的第一场冰凌</p><p class="ql-block">它的第一声惊雷</p><p class="ql-block">都满含着久别重逢的喜悦</p><p class="ql-block">那是大地与季节</p><p class="ql-block">再一次拥抱的感动</p><p class="ql-block">那是生命又一次复苏的狂欢</p><p class="ql-block">我的深邃而遥远的北方啊</p><p class="ql-block">我的死在南方</p><p class="ql-block">也要叶落归根的北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碑林路人(实名: 李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大型期刊《新丝路》专栏作家。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在感受碑林路人文字魅力的同时,也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碑林路人著有文集《禅花如雪》,被很多朗诵爱好者珍藏,文章集深邃、忧伤、唯美和浪漫,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