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阳阳

<p class="ql-block">榴月就是端五月,我们胶己人(胶己人即潮汕人)视石榴花为红花仙子,故我们这边很重视石榴月的。包括我本人是自带“花痴”俗称的,就对石榴花也特别关注了。</p> <p class="ql-block">只是,五月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而我几乎整一个石榴月都见不到一朵石榴花在开,所以大文豪韩愈的“五月榴花照眼明”我给打上问号了,不是对大文豪韩愈的不尊重,而是的确见不到一朵石榴花可以照眼明的呀……不过,韩愈的诗句“枝间时见子初成”倒是眼见为实。几乎每一株石榴树都是榴果挂满枝头的……</p> <p class="ql-block">那么,为什么五月没有见到榴花照眼明呀?卓文君话给你知:五月石榴红似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石榴月,也许与当年卓文君所遇到的雨水一样多吧。所以,本来是五月榴花红似火的季节的,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把红似火的石榴花生生摧残了。就算潮汕人有很多“善男信女”拜倒在石榴裙下也于事无补,石榴花就是不开花!就算我天天祈祷:冷雨若解意,轻易莫摧残,也不起作用的。总之,就是不见到有石榴花开!</p> <p class="ql-block">不过,雨过天晴(也才晴了两天,又一轮风雨将至),久违的蓝天白云再现天空。本来,石榴花应该是燃欲放的时候了。可曾想,连花骨朵都见不到。石榴树上永远是榴果累累。难道,被潮汕年轻人称为“神器”的红花仙子石榴花不“神”了。</p> <p class="ql-block">其实,石榴花是次第开放的。也即是说,任何一株石榴树上永远呈现出一个这样的精神层面:榴花红似火,枝间榴果香。可曾想,自石榴月以来,几乎不间断地下着雨,红花仙子还真神了,选择避开阵阵苦雨浇花端的摧残——我不开花,老天能奈我何!</p> <p class="ql-block">只是,当我从“花痴”变成“果痴”(有果痴的说法么?我说有就有,本记录文我说了算哈)为枝间时见子初成的石榴果拍照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潮汕的风俗文化背景来了:大凡红白喜事甚至包括巫婆算命都要用到的石榴花,这石榴月的榴花不开花,拿什么红花当“神器”了呀……</p> <p class="ql-block">无解即有解,道非道非常道。潮汕人民是一个充满特色的文化氛围浓郁的群体。大家会用榴枝带叶当成是红花作为象征意义上的吉祥物的。</p> <p class="ql-block">我也就释然了。不管榴枝上是否带有石榴花,折一枝带叶石榴枝在这石榴月期间插在门上,就能将瘟神驱走。还真神了,全世界都闹疫情,潮汕地区就是山河这边无恙。有人说是品工夫茶能防疫,老一辈人坚持说是拜红花仙子的福了。还真是:榴月驱魔,走在队伍最前头的是德高望重的长者,他一手拎着一桶水,一手拿着石榴枝,边走边用石榴枝蘸水挥洒,此为开路净道,表示四方吉祥。</p> <p class="ql-block">本篇的主角是石榴月中的石榴果实,这种果实就算成熟了也不怎么红。据说这种石榴,籽白色,像冰糖,入口汁多,清甜可口!我就没试过哎呀。再说,潮汕地区种植的石榴不是图吃一个石榴果的,是种了就吉祥。这一株上镜的石榴树是人家公祠前面的,不是为了种植摘果吃的。</p> <p class="ql-block">但也有人要吃石榴果的,那就是新娘子了。石榴果里面粒粒仔多,新娘子吃后象征多子多福嘛。只是象征性,现在谁家有很多孩子呀,养不起呵呵……</p> <p class="ql-block">总之,我本记录篇专门拍石榴果,也并非所有的石榴花都不开花的。有些人家门前抑或阳台上的盆景石榴是不直接被雨水淋到的,还是可以开花的。只是,落地生根并且是野外生存的石榴树总体上选择不开花而已。</p> <p class="ql-block">还有,受地域的影响(我们这里属于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我们的石榴花盛花期是在每年的阳春三月里的,基本上此时(五月结束六月来临了)就是红果挂满枝头了。五月石榴红似火更多的是说的石榴果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之所以拍下蓝天白云下安石榴(众所周知,石榴原产于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其时叫安石国,也即我们广义上称之为的西域。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安石国带回的石榴种子)的枝间子初成美照,目的就是念想五月这个不一样的月份。五月,是一年之中雨水最多的月份,也直接造成了本来应该是五月榴花红似火的石榴花没有开放。天气放晴了,相信各处的石榴树定会重新开出灿然的花卉的,红花仙子肯定又回来了,好期待啊……</p> <p class="ql-block">诗曰:榴枝婀娜榴果实,榴膜轻明粒粒鲜;本是天庭一仙子,张骞把她带回来;千年文化永传承,潮人发扬更广大;红花故事石榴月,经典值得咏流传。</p> <p class="ql-block">哈哈,从“花痴”变“果痴”的我,今天当不成“采花大盗”却又操起了“搬运诗”的行当(注,阳阳我曾被人递小纸条至小助处称吾为“搬运工”,我的辩解是:古有偷书无罪,搬运又何罪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总之,自从石榴遍种神州大地之后,各地都有各地的石榴文化。潮汕人民创造性略显特色,创造出“红花”文化,红花并非简单的指石榴花,石榴树就叫红花了。故因此,在这榴月虽然雨水特多,见不到红花,但心中永远有红花的。每见到石榴树,人们就称为红花了。也多么期望天晴了,不但枝间可见子初成,而且可见榴花照眼明。更有在接下来的赤日炎炎似火烧的盛夏,盼望石榴花开似火红。然后,石榴“神器“(神气)再现江湖,保号(保佑)粤东地区乃甚全国各地山河无恙,人人平安,还我大中华美丽风采!最后,红花仙子出现,“借问瘟君欲何往”?十四亿神州尽舜尧,六月盛夏天,山河已无恙!</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