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奖励

清心 432810016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二十多年前我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参加了一个征文活动获奖了,收到获奖通知书那一刻,我乐开了。但让人奇怪的是,通知书上没具体写所获的奖项是什么,只是写着“征文奖”。</p><p class="ql-block">我对照这个征文活动的启事也只看到:征文一等奖1名,参与奖10名,但所获奖项的奖金或是奖品,只字未提。只写着主办单位将予以一定奖励。</p><p class="ql-block">具体奖是什么呢?我曾获得过多个征文奖,组织者都会开诚布公提前公告:或是三五百的奖金,或是一些价值不菲的奖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颁奖那天我早早出了门。领奖的会议室已经坐了几个获奖的人,大家的脸上,如我一样带着疑惑。然后是宣布获奖名单,主办方的人宣布本次活动一等奖空缺,参与奖 10人,然后一个一个报获奖的名单。我的名字排在最后。</p><p class="ql-block">每个获奖者按顺序进里面办公室领奖。第一个获奖者高兴地走进去,却苦着脸拿着一条毛巾走出来。所有等着领奖的获奖者都愣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不敢相信这么大的一个单位搞的活动就是发一条不值钱的毛巾。</p><p class="ql-block">又有一个获奖者走了进去,走出来时,手里同样拿着一条毛巾。看到此景,有人甚至选择了放弃领奖。</p><p class="ql-block">我是最后一个走进办公室的。进去前,我有些后悔跑这趟,可能一条毛巾还没我的车费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办公室里负责发奖品的是个中年男人,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问了我的名字,然后先递给我一本获奖证书,接着是一条毛巾。</p><p class="ql-block">我很平静地接过证书和毛巾,习惯性地朝他说了声“谢谢”。</p><p class="ql-block">然后,意外居然发生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人的脸上突然露出了笑容,一下子好几个人走了进来,脸上都带着微笑。走在前面的一位看上去是领导,向我伸出手,说:“祝贺你,获得了本次征文大赛的一等奖。”</p><p class="ql-block">我愣住了:“我不是获得参与奖吗?”我摊开手上那本获奖证书,上面清楚地写着参与奖。</p><p class="ql-block">“因为你刚才那一声‘谢谢’。”领导微笑着告诉我。</p><p class="ql-block">“那一声谢谢?”我更不明白了。</p><p class="ql-block">“你没看到我们这次征文的主题吗?《我是城市文明人》⋯⋯</p><p class="ql-block">我还是有些茫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位领导说:“我们征文评审组委会的同志认为,手写出来的征文并不能证明你是一个真正的城市文明人,征文毕竟是经过艺术加工过,而非最本质的东西。真正的文明是在你日常的行为或语言中自然而然体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别出心裁,特意空缺了这个一等奖,也把参与奖的奖品安排为一条毫不起眼的毛巾。在你之前的获奖者,其实有着和你—样的机会,但他们都忘了在拿到奖品后说句最简单的‘谢谢’ ”。</p><p class="ql-block">领导递给我另一本获奖证书,还有一个厚厚的信封,微笑着对我说:“恭喜你,一等奖奖金1000元。”</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