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忱军老师曹全碑七十五首核心笔法课完成了😊

妙音(LiYUN)

<p class="ql-block">🙏🙏🙏感恩老师</p> <p class="ql-block">🙏🙏🙏尊敬的丘老师早上好啊!💐 💐 💐 各位老师早上好!</p><p class="ql-block"> 丘忱军老师在直播间指导我们大家学习曹全碑笔法,七十五首诗全部完成,期间还穿插母亲节方面内容的书写,丘老师还有其它课程:(篆刻、硬笔字书法等,课余还要为老师刻章),直播间边示范边讲解,还要回答学员的问题,太忙太累了,看着老师这么辛苦,真挺心疼他的。他当初发心以书育人,让书法飞入千万个寻常百姓家!丘老师的确做到了。也在用他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我们。在这里随喜赞叹丘老师的功德……</p><p class="ql-block"> 当一辈子教师的我,一个年近七十的人,又重新回到学生时代,当一回名副其实的学生,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一八~一九年学习曹全碑,从体验班到学深造班之后就没再写隶书了。这次跟随丘老师学习,让我重新提起久违了的软笔开始书写又一段人生😊。</p><p class="ql-block"> 开始书写,一幅摹写28字的作业,差不多需要两个多小时,有时为了写好一个笔画没写好,就得重新写一幅,或者已经要写完了的一幅作品,一不小心,手沾到墨弄到纸上,这一幅作品就废了。有时写好了作品,写落款写不好,这幅作品也白写了。还有一次,因为我小外孙吵吵闹闹,也是我的定力不够,把印章印反了,哈哈😊,这幅作品大家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晚上写的很晚,因为我戴着花镜写,特别累眼,眼睛模糊,淌泪,所以说,挺不容易哟!但是每当写出一幅成功的作品时,我又是开心快乐的。这要感谢丘老师的细心指导和鼓励,让我在温馨的情境中书写着,体验着隶书一笔一画,如古代美女那种轻歌曼舞的漫妙之美。</p><p class="ql-block"> 每次看丘老师直播演示的笔法,体会老师的那种轻松自如书写的感觉,过后,我再书写,的确与自己以前书写的不一样,进步是很明显的。</p><p class="ql-block"> 开始写时,因为心里没底,写的时候非常拘谨,我要求自己尽量与原贴一模一样,写的时间长了,掌握了基本笔画的运用,才逐渐能体会到丘老师所讲的:掌握了曹全碑核心笔法和字的结构,你就能写出自己的风格,进而再体会“书之妙道,在于得神”,这个“神”,就是和古人那种灵感相对接,心定方能达到,才能体会到的那种书写的“禅境”。在不知不觉时,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完全在定中……</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还没有达到这种意境,只是体悟到那么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虽说课程告一段落了,但我还是余兴未尽,丘老师细心指导的话语,仍在耳边响起,“……书写时注意调锋😊……”</p><p class="ql-block"> 我会继续练习基本笔法,尤其是转笔,因为在写撇时,我也会常常忘记调锋就“扫过去”,👍👍👍丘老师讲课针对性太强了,能抓准我们在书写中存在的问题。我是非常佩服丘老师的。我还佩服他的钻研精神,不论是书法还是篆刻,他都要悟深悟透,交流中,他说:在教学中深深体会到了教学相长,他说把别人教明白了,自己也就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学习曹全碑我感觉自己收获是很大的,熟练了笔法,也磨练了心智,能让自己的心安稳下来,进入书写情境。同时我也学到了关于书法的章法布局,之前我是一点也不懂的。我的引首章,斋章,姓名章等都是丘老师帮我设计并篆刻好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在向丘老师请教问题时,不经意说出我生日,真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啊!当天丘老师就在直播间帮我刻了一枚图腾吉祥印,又鼓励我连麦谈体会,直播间的老师都在给送祝福,当时,太让我感动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因为平时我是比较喜欢低调,不喜张扬,这次可真是张扬大了啊……</p><p class="ql-block"> 我能体会到丘老师的心意。我的回报就是默默支持老师,默默的把字写好,以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再把以书育人的精神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次学习,除了有教我们的好老师丘忱军外,还有和我一起学习的老师们,都非常了不起,他们大多数都有工作,有家庭,有老人、孩子,但老师们都坚持跟着邱老师学习,每当作业发到群里,有丘老师点评,还有各位老师们的点赞和鼓励的话语,让我在温暖的助力中,快乐前行。我除了感动,还有无限的感恩。庆幸走进伏羲云书院这个快乐的和谐的大家庭,有吴鸿清教授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长,我们的步子迈得一定更大、更稳。</p><p class="ql-block"> 谢谢慈悲大爱的吴鸿清教授!</p><p class="ql-block"> 谢谢年轻有为、辛勤付出的丘忱军老师!</p><p class="ql-block"> 谢谢云书院勤务兵老师和义工老师们,虽然都我们没见过面,也都不认识但这些老师们代表的是伏羲云书院的集体形象!感恩相遇,感恩支持鼓励我学习的各位老师们!💐💐💐我爱你们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直播间帮我刻的图腾吉祥印</p> <p class="ql-block">丘忱军老师帮刻好的吉祥图腾印</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直播间里给我们讲:“书之妙道,神彩为上”。</p><p class="ql-block"> 能体会到这一步,可谓是书写自在了……</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示范曹全碑核心笔法时说:掌握了字的基本笔法和结构的基本原则,你书写时就会理解:各种字体不管怎样变化,核心笔法是相通的。</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直播间教大家练习转笔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讲诗歌的意境和体会。</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讲诗歌的意境和体会。</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讲诗歌的意境和体会。</p> <p class="ql-block">在直播间讲曹全碑核心笔法的丘忱军老师!</p> <p class="ql-block">丘老师在讲诗歌的意境和体会。</p> <p class="ql-block">我完成的部分作业</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喜欢隶书字,字形特别美,具体美在哪里呢?1、《曹》字保持极为完整,极少残缺,拓本清晰,尤其是初学隶书的好范本。清代万经评价《曹》:“秀美飞动,不束缚不驰骤,洵神品也…用笔起止锋芒纤毫毕露。”2、《曹全碑》笔画收放自如,高低穿插,宽窄错落,顾盼得体,静中寓动,对比强烈,生动灵活,将汉隶的韵致发挥到了极致。3、《曹》字结体扁平舒展,虽然是汉隶的共性,但是曹全碑更偏向取横式,极为舒展,左右逸荡,神韵飘逸。4、《曹全碑》,笔画粗细均匀,行笔温润,软笔、硬笔书法均可学习,两全其美。5、字势萧散自适,大者不野,小者不黠,相辅相成。6、笔断意连,意韵盎然。左断右连,相映成趣,尤显空灵。7、上紧下松,亭亭玉立。《曹全碑》中用到不少悬针笔法,这是汉碑中极少见的,因此曹字有翩翩起舞如仙女下凡,飘然欲飞,质朴自然。8、字数较大,字库丰富。《曹全碑》属于多字碑帖,近千字的字库,满足丰富的学习需要,学好《曹全碑》,集字创作轻而易举。</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书写隶书千字文</p> <p class="ql-block">😊心情清净美美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