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稻田

会飞的鱼

<p class="ql-block">  从我住的学校出发,穿过一条尘土飞扬的大公路,再路过一条窄窄的老街,站在街口,便可以看到延绵的明月山脉和掩映在晚霞中的,如绿丝绒般的稻田。</p><p class="ql-block"> 晚饭之后,我常和孩子他爸一起溜弯,走在两边都是稻田的小道上,可以闻到稻子还没有成熟时,发出来的嫩香。这样的香气混合着泥土的味道,像石子刚好弹过水面,轻轻泛起一点点的涟漪,清淡却让人沉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乡间的小路不再是小时候那样的泥路,全都是硬化好的,干干净净,还新装了太阳能路灯,日头在一片霞光中落下,把稻子也染成金色,微风吹起稻浪,那些绿色的,裹了金边的叶子,舞动着腰肢,怕是这世间再也找不到比他们更整齐划一的舞者。若此刻配上一首钢琴曲,这便是夏夜里最美的华尔兹了。</p><p class="ql-block"> 傍晚遛弯的人很多,都是周围村子里的人,我的老家就在这里,我小时候在奶奶家里长大,这里的人都是熟人,亲戚。每次出来,总会遇到村口的一对老夫妻,他们每天看见我,都会说同样的话。“哎呀!你都长这么大了!”“你小时候乖得很。”……我开始很高兴和他们说两句,可是他们好像记不住自己昨天说过同样的话,第二天见面又重复一模一样的话,搞得我每次都要把标准答语重复好多遍。</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小时候放暑假总会回奶奶家,那时候稻子也像这样半人高,还没有抽穗,努力的向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蜿蜒着。奶奶总是很早就去河边洗衣服,太阳还没出来,天空还是青色的,空气里弥漫着水稻的嫩香,奶奶摸着河边光滑的大石头,把衣服放在上面,“唰唰”地洗起来,我就在她旁边,找一块小石头,学她的样子洗手绢。小河的水很清澈,可以清晰的照出我圆圆的胖脸。</p> <p class="ql-block">  现在爷爷奶奶已经过世多年, 但这条小河还在,河水似乎变浅了很多,每次走过那里,我还会去照一照自己的脸,虽再不是小时的模样,但我知道,这条小河一定记得,我就是当年那个和奶奶一起洗衣服的小姑娘。</p><p class="ql-block">附上小诗一首</p><p class="ql-block">乡间(通韵)</p><p class="ql-block">五月雨泠泠,残花落空庭。</p><p class="ql-block">轻烟丝鹭纵,深井夏蝉鸣。</p><p class="ql-block">玉米青坡地,瑶禾绿涴汀。</p><p class="ql-block">山间藏布谷,人语碧波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