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曝拍水新尝试

戴金峰

<p class="ql-block">  有一句摄影术语叫“丝绢流水”,就是说用较慢的快门速度长时间曝光,把溪流、瀑布,海浪等流动的水体拍出丝绸一样平滑柔顺的画面,给人一种宁静空灵的意境。这是现今全世界水景拍摄的主流。在广州我也尝试过这种拍法,但马上就放弃了。因为这种拍法必须使用三角架,而在广州坐公交挤地铁,整天背着个三角架子穿大街过小巷你说是不是很傻?于是我尝试用拉曝拍摄公园里的溪流,瀑布等人造景观,我觉得效果还不错,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拉曝拍水的笫一人,但我肯定不是最后一个人。不信你试试,在按下快门的同时,轻轻转动一下变焦环,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出现了。</p><p class="ql-block"> 涓涓溪流涌清泉</p><p class="ql-block"> 人造瀑布小景观</p><p class="ql-block"> 高度不过三五米</p><p class="ql-block"> 也学银河落九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