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狗

温馨港湾

<p class="ql-block">  我家刚搬到西山的时候,因为住在村西口路边,又没有院墙,姑妈就特意送给我家一条狗,记得那天上午我在外疯耍了一阵后回到家,就看到那只半大的黑狗正在我家堂屋地上的盆里吃着食,姑妈边往门后的简易楼梯上栓狗绳边和我父母亲说着话,意思是住在这很偏僻,有这只狗晚上睡觉能壮壮胆……</p> <h3>  后来我家给这条狗起名叫大黑。狗是通人性的,姑妈和我父母亲在院子里告辞的时候,大黑望着姑妈离去的方向用力的想挣脱狗绳往外扑,一边哀怨的叫着,似乎埋怨主人不该就这么丢下它……无奈它力量有限,挣脱了一阵也挣脱不开,看着母亲又往盆里加了一勺子剩饭,就又埋头吃了起来,算是认命了……</h3> <h3>  大黑也就成了我的童年不可或缺的玩伴。</h3><h3> 那时我还没有上小学,还很黏人,每天缠着父亲或者母亲陪着我玩,自从有了大黑,我似乎又找到了乐趣。姑妈刚丢下大黑那两天,大黑看向我们的目光是带着警惕心的,我也不敢太走近大黑,只敢远远的望着,除了吃食,更多的时候它就那么静静的站着,望着前方,若有所思,应该是在眷恋它以前的日子吧。</h3> <h3>  我吃饭的时候爱端着小碗坐在大黑的面前吃,大黑总是那么馋巴巴的看着我,我就不时的往它的食盆里加一小勺、加一小勺,它吃完后还仍然那么看我……喂了一两天后它似乎懂得领情感恩了,当我再走近时,它的目光会变得热切,冲着我摇起了尾巴,算是认可我了。</h3> <h3>  时间一长,大黑就很自然的融入了我们家。我们玩耍的时候大黑也就跟着瞎疯,母亲喂猪的时候也顺便给大黑喂半盆食,狗不嫌家贫,吃好吃歪大黑是不计较的,我们不在家时,它吃饱后就静静的卧着,守护着家。它对生人熟人的脚步声似乎有着准确的分辨能力,熟人路过时它无动于衷,有生人经过门前它会从卧着闭目养神的状态中一下子提起精神站起来,耳朵向着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动着,顺便发出威严的汪汪叫声,边警惕的朝着路过的生人走去,常会让过路人战战兢兢,胆小点的人还得绕道走。家里有人的时候便会闻声走出来,一边叫住大黑一边安慰来人:没事,过吧,它不咬人……便目送着客人远去。遇到有顽皮些的小孩或者奸猾些的人向它扔小砖块石头子,它则会叫得更急促更狂燥,判断着敌我的实力,计划着是继续扑上去还是回头退避开……家里有人时大黑的叫声是底气十足的,向前冲的概率更大一些,当然,家里有人时,路过的生人还是不敢太肆无忌惮的。</h3> <p class="ql-block">  大黑看家护院还是很称职的,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那么尽心尽力。给家人一个踏实感。那时候还是大集体时代,白天大人们要上地挣工分,而磨面、碾米这些杂活就得晚上下工后再做,我们村小没有加工磨,这些活还得劳累一天的母亲和姐姐们肩扛担挑的到邻村去做(当时父亲在河东岸的大村某个小队当队长,家里的一般杂事顾不上照顾),而当时好多家庭都是赶黑去磨面碾米,所以排队磨完有时就深夜十一二点了,那会儿人们白天劳作晚上都睡得早,农村夜间的路上是鲜有行人的,又累又困的母亲和姐姐她们还得忍饥负重担惊受怕的走二三里崎岖不平的土路,行路中哪怕跑过一只野兔也会让她们心惊胆颤。再后来,只要是夜里去邻村加工米面,不管去哪个村也无论到深夜几点钟,只要一出邻村,总会有大黑在村边等着,碰到母亲她们出来就迎上前一路跟着护送回来,要不怎么说狗通人性呢,你去邻村的时候它并没有跟着,但是就那么准确的知道你去了哪个村,走的哪条路,或许像书上说的,是“寻味觅主”吧。</p> <h3>  记得有次写作文,老师让写身边动物的习性,我想写大黑,可我又不知道怎么写,就模仿一篇写老牛习性的文章交了上去,连牛反刍的细节都写进去了,当然写的是狗反刍,老师在课堂上批评我说,你就差没写你家的狗还能犁地了……也是,迟钝慢腾的牛哪能和机警敏捷的狗比,那时真是少不更事……</h3> <p class="ql-block">  那些年大黑就像我家里不可或缺的一员,也在默默的为家奉献着,大黑是母狗,在它下崽的时候母亲会特意往狗窝里垫些干草碎布给它保暖,为它熬几天的稠米汤让它补补身子,那些日子全家人都喜悦的呵护着它们,小狗大到满院跑的时候全家人都会争着喂食,饮水,逗狗狗玩。小狗断奶后有邻居、亲朋讨要的就在恋恋不舍中让人家领养走,那几年就那么周而复始的看着狗狗成长,也快乐着狗狗的快乐。</p> <h3>  大黑的去世是因为误食了毒物,那个年头农村老鼠多,国家对鼠药的管理上还是一片空白,老鼠药随处有卖,家里有鼠的就买来杀鼠,也就造成了一些猪、鸡、狗的误食。那些日子正逢我出麻疹,在家里病了好几天(我们那个年代是没有麻疹疫苗的,所以每个人都会有出麻疹的经历,俗称“出骨”,得在家休息好几天才可好),那天只见大黑叫声很急促很凄惨,屋里屋外不停的来回穿梭,我当时也不知道它是怎么了,只感到很惊异,后来就有领居说大黑在村外某个地方去世了。母亲说大黑是误食东西了。看到大黑静静的躺在那里,没有一点声息,全家人都很沮丧,满是失落感,大黑陪伴了我们那么多年,就那么悲壮的离去了,家人心里都不是个滋味。那几天家里也少了欢笑声。</h3><h3> 母亲在我家门口不远处的地里挖了一个坑,把大黑就那么埋了,坑里还给大黑随葬了一个碗,农村人重情也迷信,希望逝去的大黑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吃喝无忧,做一条幸福快乐的狗狗。</h3> <p class="ql-block">  后来家里就好几年没有再养狗,兴许是因为土地分下来后父亲不再去河东岸那边任小队长,我们姐弟几个也都逐渐长大了,没有了以前那会儿住村边儿夜晚缺少院墙的恐惧吧。</p><p class="ql-block"> 家里再养狗是我结婚后四五年以后的事了,那时候我们都在外上班了,家里平时就父母亲,母亲说还是有只狗晚上睡觉踏实。</p><p class="ql-block"> 再养的这个是一只硕大的狼狗,看着就很吓人,很镇场面的。那次我们回家第一次见到它冲我们叫的很凶,声音洪亮,震撼力很强的。母亲对它说了一番话,意思是这是咱家小主人等等,狗狗像是听懂了似的也不吼叫了,那之后我们再回家它也认得出,又是站立起欢迎又是摇尾巴的,真是通人性。而有些去我家串过好多次门的领居到我家门口都会招来狗狗的吼叫、扑咬,你说怪不怪?</p> <h3>  大凡养过一段时间的狗狗都会和主人家建立起很好的感情,每次我们回家被绳子栓着的狗狗都会两条后腿站立起来像人来疯那么兴奋,就那么站立着看向你、随着你转动着身子扭动着脑袋嘴里还吱吱的叫着不断的示好,当你过去双手握住它的两个前爪晃一会,再摸摸它的头、抱抱它、拍拍它的背再放开,它就会很满足的退下,静静的一边卧着去,看来,狗狗也是希望得到主人的宠爱的。</h3> <h3>  这条大狼狗是没有名字的,狗狗饿的时候就会轻声的吠叫,母亲就朝着它说一声“狗狗,一会儿喂你……”它就听懂了似的卧回那个墙角处眼巴巴的望着等待着母亲的喂食,我们回家也是称呼它“狗狗”,“狗狗,卧下,狗狗,过来……”,不像大黑那会儿在我家喂熟后就放开它让它自由疯,如果看不到它时只要扯开嗓子喊几声“大黑,大黑……”它很快就会跑过来出现在你面前摇尾晃脑。而这条狼狗因为太壮硕有点唬人而得长期栓着,所以没有给它起名字也是不影响什么的,就那么在我家生活了十多年,每次我们回家它兴奋欢快的迎接,看到我们离家时它也是两腿站立起目光随着我们移动像是道别……,听着母亲送出我们返回的脚步它也像是知道我们已走远就静静的卧回属于它的那个角落,也似乎有一些黯然神伤。</h3> <h3>  后来那几次回家看到狗狗行动已不再敏捷,有些痴缓了,壮硕的身子也消瘦了不少,吃饱后更多的时候就那么安神的卧着,有两次回家我看到它盯着我们的眼睛里分明是有泪水,它对外面的风吹草动已没有往日那种敏感的反应了,知道它已到风烛残年,母亲喂养它也更加尽心,常往它的食里加些好吃的,看到这情景我们也多少有一些心酸。</h3><h3> </h3><h3> 再一次回家进院子后感觉静悄悄的,习惯性望向狗狗往常呆着的那个角落,空荡荡的。母亲说狗狗是老死的。虽说生老病死是自然界不可抗拒的法则,但心里仍然有不少失落,想必母亲和父亲他们应该比我的失落感更深一些吧,毕竟狗狗与他们朝夕相处了十多年,陪伴了他们十多年,所以我赶忙转移了话题,不想让狗狗离去的话题再影响到母亲的情绪。</h3>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父母亲那里搬出来之后也先后养过几只狗狗。在零三年、零四年那会儿,当时女儿八九岁,儿子五六岁,姐弟俩看到别人家的狗狗总想去逗一逗,拿上好吃的去喂食,乐此不疲的很喜欢。我们就和别人要了两只小狗狗,大点的叫小花,黄白相间的毛色,很机灵的,小点的叫小黑,浑身黑色,把掌大小。那段日子两个孩子很开心的,每天围着狗狗转,两只小狗狗也很黏人,姐弟俩走到哪两只小狗狗都跟着,孩子和狗狗都享受着无尽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小黑模样憨憨的、萌萌的,吃饱喝足后就满院的跑着玩耍,有外人进院的时候它就担起了它天生的看家护院的责职:迈着小碎步跑过去冲着来人稚嫩的“汪汪”叫着,似乎还带着一丝愤怒,巴掌大的小黑常会惹得来人一阵大笑,说这小狗狗可真乖。</p><p class="ql-block"> 小花则调皮一些,给它扔个皮球或者玩具能自个玩上半天,饿了渴了吃饱喝足接着乐。狗狗也和孩子一样,有着不同的喜好不同的性格。</p> <h3>  小黑在某天跑出院子后再也没跑回来,我们找了几天也没找到,讨人喜欢的小黑可能是被别人家抱走了。于是机灵的小花则成了姐弟俩的掌中宝,女儿上学儿子带着狗狗送到学校,女儿回到家小花还要调皮的讨要抱抱,儿子午睡的时候小花也会静静的待一会儿,儿子醒来就又开始乐翻天。调皮可爱的小花在某次下大雨后跑出去玩掉进了一个水坑,几天后发现它时早已被泡的涨涨的死去好久了,又让姐弟俩失落了好些日子。</h3> <h3>  过了几年别人又送给我家一只半大狗狗,这只黄色毛皮的狗狗性格太野,往往好几天也不回家,有时也会回来待些日子。有几次在离我家好几里的公路上都碰到过它,看见我就跑过来撒欢,跟着我的车子跑老远……</h3><h3> 有次女儿带着它去领村同学家玩,狗狗吃了丢在路上的一个鸡爪,瞬间就全身抽搐倒地不起,一会儿就没气了,这突然发生在女儿面前的惊悚事件让女儿无所适从,很悲愤很伤心,好大会儿不肯离开,固执的守在狗狗跟前流着眼泪……老婆听到领居的传话后到场安慰了女儿一番又去把狗狗埋了,到下午再路过狗狗的尸体已被挖走。原来是偷狗贼故意在狗狗经过的路段放置诱饵,狗狗被毒杀后再寻机偷走,真是恼恨这些伤尽天良的偷狗贼。伤害到了女儿幼小的心灵。</h3> <h3>  去年女儿和她的闺蜜各自买了一条小狗,是一窝里的姐妹俩,闺蜜的狗狗取名“花生”,女儿的狗狗起名“瓜子”,看到女儿太喜欢我们也不能太反对。女儿告诉我们说是五百元买的,悄悄的告诉儿子说是花了一千元,经常给小狗狗洗澡,打针,五六十元买一袋十斤装的狗粮,几天就吃完了。看到女儿太宠狗狗我们就经常批评她不务正业,其实也不是反对女儿养狗,也不是在乎花那几个钱,而是担心女儿玩物丧志,把心事都花在狗狗身上影响了她自身的发展。</h3><h3> 女儿里出外进都是带着她的小“瓜子”,很宠很宠的,有次我们在家里闲聊,忽听厨房传来小瓜子犀利的尖叫声,女儿第一个跑过去,我们也跟着,原来是小瓜子不小心触到了灶台下面的粘鼠板,越挣扎粘的越紧只好凄惨的求救,女儿轻轻的把粘鼠板取下,又耐心的为瓜子洗了澡,用电吹风吹干,看得我们直摇头,真是哭笑不得。</h3> <h3>  又过了半年多就不见女儿再带着瓜子了,也不知是送人了还是怎么的。我们也没有再提起这事,真希望是女儿的好奇心已得到满足不再在这些宠物身上费心事,能把精力用到正事上来。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顺利发展才是我们要关注的。</h3> <h3>  我就计划着,再过个十几二十年,当我不必再为生计奔波的时候就回老家喂上两条狗狗,种点地,栽些花,养些鸡鸭,闲暇的时候溜溜狗,伺弄一下花草,过一段逍遥自在的田园生活。</h3> <h3><br></h3><h3><br></h3><h3><br></h3><h3> 温馨港湾</h3><h3><br></h3><h3>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