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逝的期盼

钟凤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这个日子曾是我最美的期盼 ,但它却在二〇二〇年岁末那个悲痛的夜晚随风雪而永久飘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 去年,还刻意躲避这个日子,今年我却勇敢地拾起记忆,去弥补你失忆前对你的亏欠。其实你的夙愿是那么简单,却因我的淡漠成为你终生的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期盼已远逝。 再次打开你的遗物,依然泪流满面。十八个月了,我怕触物伤感,藏在了箱底。</b></p><p class="ql-block"><b> 两个兵役证(父亲的,你的),一个军人复员证(父亲的),两张黑白照片(一张是外公的画像照,一张是您和父亲的合照),还有一份你们娘家的家谱。这些宝贝你每次来城里住都装在皮兜里,无论到哪个儿女家都随身携带。</b></p> <p class="ql-block"><b>  记得那年,你来我家时,拿出你和父亲的合影,告诉我说照片太旧了,你想翻拍放大,我就大包大揽地说,交给我吧,我去办。可是过后我却把它抛到了脑后,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那次你又来,对我说,你很忙,还是我自己去翻拍吧,就这样取走了。</b></p><p class="ql-block"><b> 可是不久,你就病了,忘记了一切。当我再看到这张照片时,已是六年之后,它已严重残损。愧疚,自责伴随我,挥之不去。</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又是您的生日,恰逢周末,如果您还在,那该多好啊。我可以利用周六一天的时间去给你挑选最好看的衣服,带你去剪一个最好看的发型。然而,这都已成为梦中的期盼。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你和父亲的合照去翻拍,修复。</b></p><p class="ql-block"><b> 还好,老家的风俗,父母离逝,女儿能上三年坟。哥哥姐姐还是照顾我,选择了这个特殊的周末回老家上夏麦坟。</b></p> <p class="ql-block"><b>  很想坐下来,记录你的一生,以及你和父亲的爱情,却不知从何处下笔,遥想年少时,你常常讲起你们的过去,而我总是听的不耐烦,那时候,我只憧憬美好的未来,哪能听进你的那些故事。后来你病了,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我再次拾起写作的笔时,笔下全是满满的回忆,岁月让我一下子理解了你的曾经。那时的我多想再靠在你身边听你讲那过去的事情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一切,都已成为远逝的期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有谁还知你?我又能问谁?拖拖拉拉错失了一次次机会。陕北的大舅同你一年走了,二舅年龄大了,自己也回不了山东,你远在台湾的叔叔已过百岁,今生也许无缘再相见。一年前我从表弟那里获取了舅舅生前留下的文稿,在长达三十五万多字的回忆录里寻找有关你的文字,遗憾的是因舅舅年轻离家,所以涉及你的记录并不多。</b></p> <p class="ql-block"><b>  我只知道你的一生历经风雨,坎坷凄苦。出生大家族,全家视为掌上明珠,本应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却赶上战争,命运从此改变,父亲,叔父的离开,迫使你扛起了家庭重担。嫁人了,依然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我的爷爷(我出生时他早就过世了),据说是你的表叔,愣是把已居住在省城的父亲和你以及在吉林安家的大伯拽回了家。从此更苦的日子又开始了。</b></p> <p class="ql-block"><b> 孩子们还未成人,我的父亲却走了,疾病夺走了他的生命,四十八,他是那么年轻,而四十八岁的你,从此一个人支撑起这个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我的记忆,从那时起,永远是那么清晰。和你的点点滴滴都将留在我的字里行间,所有的期盼也从此开启。</b></p> <p class="ql-block"><b> 你六十岁时,哥哥姐姐都已成家,只有我这个嫁不出去的老闺女守在你身边。除了过年,这个日子成了我最期盼的日子,期盼哥哥姐姐几家人一起来吃饭,我像东道主一样,和你一起张罗,忙活。</b></p> <p class="ql-block"><b> 再后来,我这个没长成个的丑闺女也出嫁了,这个日子又成了我期盼回娘家的日子,开始几年,我家小日子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给你过生日买十块钱的东西,走时你总会给我装一大兜子。日子好点了,给你买啥你都说“别浪费钱,我啥也不缺。”</b></p> <p class="ql-block"><b> 这几天,我总是做梦梦到你,梦中的我们聊的很开心,我知道我又想你了,你也想我了,是吗?</b></p><p class="ql-block"><b> 天空慢慢地布满了乌云,炎热的骄阳躲进了云层。站在您的坟前,我默默地与你说着悄悄话。纸钱燃尽,唯留一堆纸灰。祖先留下的世代民俗,不曾改变,而我只想借机来多看你一眼。</b></p> <p class="ql-block"><b>  娘啊,这个日子。再也没有了欢笑,再也没有蛋糕,更没有了满堂儿孙的祝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农历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八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写于有雨的夜晚</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