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裤头(四)【小说】

细水流年

<p class="ql-block">毛歌没让耿磊久等,却给他捎来了两张葱油饼和几个煮熟的玉米棒。</p><p class="ql-block">“怎么?不让我请了?”耿磊卷起一张葱油饼,嚼了一口,不禁赞道:“好手艺!”</p><p class="ql-block">毛歌嫣然一笑:“我请你!”</p><p class="ql-block">“这就算了吗?”耿磊不乐意了。</p><p class="ql-block">“那你还想怎样?”毛歌扑闪起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她上身新换了一件浅粉偏襟短衫,衬得脸蛋十分清萌。</p><p class="ql-block">“我吃完东西,你得陪我四处走走。”耿磊提议道。</p><p class="ql-block">毛歌犹豫了小半天,说:“那好吧,我带你去我们村的一个好地方看看。”</p><p class="ql-block">柳湾真的名副其实,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柳树,依小河湾自然生成。村里栽满柳树,没有一棵杂树,村外偎小河湾也是柳树,夏季这儿凉风习习,柳荫下也就踩出了许多小径。不远处就是沙颖河,小河湾连着,这就使得其水常是活泼灵动、清新秀气。湾里长满翠荷,这是七八月份天气,花事正好,荷香弥漫了整个小河湾!翠荷丛中有纵横交错的水道,可容船只通过,农闲的人们常来耍玩嬉戏。翠荷下有鱼,待周遭沉静下来,在船上你能听到鱼的唼喋声;青蛙也有,要不然,夜半或雨后怎会有一湾的蛙韵?</p><p class="ql-block">今夜,月儿弯成号角,吹落满天星,也把如梦似幻的清辉洒满了整个小河湾,像给一湾翠荷洗了牛奶浴。</p><p class="ql-block">毛歌和耿磊一前一后走着,月光透过柳梢,把晶莹的碎片洒满他们一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耿磊想:我是在和毛歌谈恋爱吗?如果不是,怎么和她在一起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p><p class="ql-block">“真好!”耿磊叹道,“没想到柳湾还有这么一个好的去处!”</p><p class="ql-block">“来之前就觉得你会喜欢,我们这儿的人天天见,反而觉得不新鲜了。”毛歌说。</p><p class="ql-block">“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刚才我还疑惑这儿咋没人……这可是个年轻人谈恋爱的好地方!”说完观察毛歌的反应。</p><p class="ql-block">毛歌不理他,把头扭向小河湾。</p><p class="ql-block">一棵歪脖子大柳树粗黑的树根上,拴着一只小船。耿磊问:“这儿有船,你会撑船吗?”</p><p class="ql-block">“你说呢?多问!”毛歌睨了他一眼,撅起小嘴巴,月光下显得特别地妩媚。看来刚才的撩拨有了效果,耿磊此刻真想把她搂在怀里亲亲!</p><p class="ql-block">小船撑向小河湾深处,船帮时不时触着层叠的翠荷,发出窸窣的声响。船尾播出一道月光均匀的碎痕,舒缓的亮。船头吹来清凉的风,粘着水气,裹着荷香,让人如入仙境。耿磊兴奋极了,脱掉鞋袜,挽起裤腿,坐在船头,赤着双脚“扑嗒”那水。毛歌对他说:“你可小心点儿,掉下水我可不去捞你!”</p><p class="ql-block">耿磊索性让毛歌停下来,唤她坐在自己身边。毛歌不去,他就从船边采了一朵荷花,站起身来,走到她的身边,轻轻地别在了她的胸襟。人面荷花相映,在月光下虽不真切,却让耿磊想起清代文学家龚翔麟《菩萨蛮·题画》的词句:“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添个浣衣人。红潮较浅深。”毛歌眼中恍惚间一片亮晶晶,睫毛一扑闪,两滴眼泪流了下来,像水珠滑过荷叶。耿磊拉她坐下,她就顺从地依偎在了他的肩头。两个人坐在船中好久没说话,似乎凝固在了美丽的夜景中。一只不知名的水鸟从翠荷中窜出,竟吓了两人一跳!</p> <p class="ql-block">“我再给你采一支,捎给你的妈妈吧,希望她老人家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别,别再采了,这些都是私人的。”毛歌阻止他。</p><p class="ql-block">“谁的?”耿磊随口问。</p><p class="ql-block">“梁支书家的。”</p><p class="ql-block">“怎么又是他?”联想起今天下午他那轻蔑的笑,耿磊的心绪不好起来,“这么大的一片天然水域怎么可能是他个人的呢?岂有此理!”</p><p class="ql-block">“现在当官的不都是这样吗?在哪做官,就觉得哪儿的东西都是他的,甚至包括人!”毛歌幽幽地说。</p><p class="ql-block">耿磊怔了一下,一只手搭在毛歌的肩上,“告诉我,你家和梁支书到底有什么矛盾?”</p><p class="ql-block">毛歌眼皮耷拉,又没言语了。</p><p class="ql-block">耿磊叹了口气。</p><p class="ql-block">“你会不会嫌弃一个农村的姑娘?”毛歌突然问。</p><p class="ql-block">“现在人心里还有农村和城市的地域区别吗?有钱人都可以进城。”耿磊对这个问题感到可笑。</p><p class="ql-block">“可我不是有钱人,何况我还有瘫妈和瘸哥。</p><p class="ql-block">“我还知道,有些当官的城里人,骨子里是瞧不起乡下人的。他们和农村姑娘谈恋爱,只不过是想玩玩而已!”</p><p class="ql-block">耿磊直被她说愣了——这是一个多么害羞、敏感而又现实的姑娘啊!他想解释些什么,却又觉得一切解释都很空洞。</p><p class="ql-block">“女孩的心思就像六月的天气阴晴不定……”看来书上这句话是对的,耿磊觉得他和毛歌之间突然地有了疏远。于是他就进入了今晚的正题:</p><p class="ql-block">“毛歌,我们俩谈谈工作,我现在以一个市扶贫督查的身份问你,希望你知无不言。”</p><p class="ql-block">毛歌点点头。</p><p class="ql-block">“你能给我详细说说你所知道的梁支书的情况吗?就是他在村子里的一些情况。本来这个问题我也可以问其他人,但我总感觉到他们不会和我说实话,你却不一样,因为你们之间有矛盾,况且你比他们单纯善良。”</p><p class="ql-block">“是软弱可欺吧?”毛歌笑道。</p><p class="ql-block">耿磊笑,说:“你放心,不会让你白说,我一定让你们家追补为贫困户!”</p><p class="ql-block">“错,是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才是赵书记‘精准扶贫’的最终目的。”毛歌笑。</p><p class="ql-block">“是啊,可总得先被评为贫困户吧?”耿磊也笑。</p><p class="ql-block">“无所谓,不就是吃些国家的照顾吗?本来我们家就够格,我们却得不到赵书记的温暖!”毛歌突然有些伤感。</p><p class="ql-block">“我虽说是一个大学生村官,其实啥事不问,只是相跟着干些杂活,混个工资。其他村委会成员也一样,只有发言权,没有决定权,久而久之也懒得发言了……听说附近的村委会也一样,都是支书一个人说了算,为所欲为。”</p><p class="ql-block">“这个我知道,”耿磊说,“大部分农村政府机构都这样。——他有没有危害村民利益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毛歌犹豫了一下,直视耿磊,“我能信你吗?”</p><p class="ql-block">耿磊郑重地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毛歌站起身,把小船往小河湾更深处撑去,足有五分钟,才说:“他做了许多对不起大家的事,比如高速公路青苗费,省高速公路从我们村大田地通过,毁了许多青苗,省里补了很多钱,他吞了大部分;再如建高铁料场,毁了那么多的地,国家贴了那么多的钱,大家只落了一点点……</p><p class="ql-block">“还有,土地承包,承包方每亩地每年出一千,他只给农户八百!村里被承包的土地有三千多亩,你算算每年他能‘漏’多钱吧?”</p><p class="ql-block">“那村民都愿意了?”耿磊问。</p><p class="ql-block">“哪能啊!村里有几个‘硬杆子’把这事直捅到了省里!”</p><p class="ql-block">“最后呢?”</p><p class="ql-block">“那几个‘硬杆子’都被人打了闷棍,有俩险些丧命,当地派出所却无从破案!举报的事也不了了之了,被县里摆平了……人家省里有人!”</p><p class="ql-block">耿磊鼻子“哼”了一声。</p><p class="ql-block">一打开话匣,毛歌就收不住了,似乎是一吐为快,“还有私建的水泥板厂、私挖的垂钓鱼塘、私开的农家乐饭店,地下赌场,洗浴中心……许多城里有钱人和当官的都喜欢来这儿玩!</p><p class="ql-block">“这都是大事,小的就不得而知了。村民也害怕得罪他,毕竟没啥好处,说不定哪一天就需要找他办事,你得罪了他,他就会刁难你!”</p><p class="ql-block">耿磊插一句:“在我们中国,就是这个样子,不管大小,只要是个官,就有了一种养尊处优的特权。”</p><p class="ql-block">毛歌接着说:“就拿扶贫这一项来说吧,能被评为贫困户的,跟他一定关系融洽,就是你特殊的穷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 “多行不义必自毙,市里已经盯上他了。”耿磊忿忿地说。</p> <p class="ql-block">夜深了,月儿藏匿,星空灿烂起来,减淡了许多夜色,撩拨得蛙声也嘹亮起来,更平添了小河湾的宁静祥和。毛歌往回撑船,船过处,青蛙扑腾腾从荷叶往水里跳,让耿磊禁不住打起唿哨。</p><p class="ql-block">“你安静点,让人看见了不好。”毛歌制止他。</p><p class="ql-block">“怕啥?这周围还会有人吗?”</p><p class="ql-block">“这可说不定,咱在明处,人家在暗处,说不定一直盯着咱。”</p><p class="ql-block">耿磊联想起村室门口那晃动一下的灯影,果真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船快到岸边时,毛歌突然说:“耿督,我也能问你一个问题吗?”</p><p class="ql-block">耿磊对这个称呼还是感到有些可笑,“你叫我耿磊吧。你说,我一定知无不言!”</p><p class="ql-block">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你的真实身份?”</p><p class="ql-block">“颖河市扶贫专职督查。”耿磊答。</p><p class="ql-block">“哼,”毛歌撅起小嘴,“你不说实话,我可就把你留在船上过夜了。”</p><p class="ql-block">这鬼丫头!耿磊感到很为难,“这……这个我还真不能告诉你,我们是有纪律的!这么说吧,半个月前,你们村有人向省委、省政府、省检查院、省公安局、省纪检、省信访局等六部门分别写了一封信,举报了你们的村支书,省里责成市委严查此事,正逢省扶贫巡视组要莅临你们村检查,市委领导就给我安排了这个身份下来。当然,领导也是有私心的,毕竟赵书记的‘精准扶贫’是时代巨流,领导安排我先做好扶贫工作,让省扶贫巡视组满意,再借此机会……”</p><p class="ql-block">毛歌不说话了,似乎有无限心事。</p> <p class="ql-block"> 文字:原创 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