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这个夏日午后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梧桐恰好的绿荫,盈满眼眸,和烟烟坐在咖啡屋外的石凳上,喝着刚煮好的拿铁、聊着不着边际的话,看着三三俩俩的人群川流小巷,只觉浮生悠悠然的,像这偶尔送爽的清风,起落随心,去留随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所有的经历,仿佛都是为了给言语润色,点缀些离合悲欢,红唇轻启时才多了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说起近况,也谈起回忆,看光影在绿意间流动,看盛夏的午后,看落地窗内睡眼惺忪的摆设,耐不住漫长的白昼,趁着无人问津,偷偷打着盹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这个年纪,依然会畅享未来,或许某天也能有这样的小阳台,被梧桐树的绿意藏在深处,几张舒适的桌椅,几杯清茶几许微凉,和三俩好友把光阴倾吐,有红尘的烟火,也有诗词的意趣。要在桌上,摆一只盛放的蓝紫色绣球花,无尽的夏意啊,就此缱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呢喃着季节,说起繁花似锦的春色,幸而短暂,若繁华太过冗长,容易让人倦怠。倒是夏天,热烈又奔放,草木蓬勃盈满,只是一眼就已幽凉,温温润润的,呆得久了,愈发觉得舒服。那种毫无保留的热烈又毫无挂碍的葱茏,难免不让人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而有一群灰喜鹊从树梢掠过,让我不由想起周邦彦的那首《苏幕遮》,忍不住念给烟烟听,“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烟听后,轻皱了眉,我惊讶地问到,“难道是我念得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摇摇头,“它让我想起一个画面,穿着长裙的少女,慵懒地趴在船沿,看碧水柔波,满目温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句‘小楫轻舟,梦入芙蓉铺,它让我想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溪。”这两个字,我们异口同声。我知道她一定也想到了,我们一起涤荡在西溪的摇橹船上,听盛夏午后的蝉鸣鸟叫,看绿意簇拥碧波曲折,听船橹划过水面的清音,闭起眼被西溪的微风环抱,酣眠梦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人生并不需要太多。”烟烟感慨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复得返自然。”我抱着膝盖,看着梧桐树沙沙作响时的摇曳,想到那个终于归园田的陶潜,带月荷锄归时,脸上的笑,那样淳朴而动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闲时光阴似流水,好像没来得及念几句诗词就匆匆流逝,青山无数,白云轻卷,也不能留它片刻。而红尘暂坐的我们,不过些浮光掠影,愈发短暂。如果生命真的只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只是时空里的偶然,那我们所行过的每一个昼夜,就显得更加珍贵了,因为我们在为这毫无意义的生命注入生命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这个光阴虚度的盛夏午后,沉醉其间,让某些东西更加澄明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