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捐赠一通村碑

吉林老朽

<p class="ql-block">  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东联村小孤屯,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三十七岁(1987年)搬离了可爱的家乡,如今已经三十五年了,我有深深的家乡情结,这里有我童年的不忘回忆,这里有我想念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年以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行政管理体制不断变化,村屯合并变动很大,政府已经把潘屯、邵家和小孤三个村合并为“东联村”了,将小孤村的村部更新改造之后做为东联村的村部所在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边村落也都有相应的调整变动,并且大多在公路道口建设了村社的地名碑。我这里考察了一些村碑,有名人题字的,有老书记捐赠的、有在外发达的游子投资修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孤屯的路口在国道饶盖(饶河至盖州)公路舒兰段北侧,还是计划经济时代,乡下普遍使用牛马畜力,大队招聘徐师傅在这里开个铁匠炉以方便牲畜挂掌,再无其他人家定居,公路客运的站名就依铁匠炉的名号沿用至今,很不规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就有为故乡竖立地名碑的想法,用以明确这里的地理位置是小孤屯,并且是“东联村”的村部所在地。但我掂量多年一直没有实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道口对面的乌金村,在两年前已经有原大队书记王云堂捐赠的长碑横卧,我的老父亲也曾是本村书记,已经过世二十七年了,我为长子当比照此任责无旁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摄影之友谭承源老师看到乌金王书记捐赠的爱村碑已经矗立两年了,他曾敦促我抓紧落实,那时候因疫情阻隔没有实施,实际草图勾画早在心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咨询多位名人、名家,有人告诉我,村名碑不是谁都可以捐赠的,得与你的地位身份相称,该是发迹的企业家、上数的文学家、还有明星、名人之类,象我这小小公务员,终身没有横职权势,肯定是不合格的,再说了这种张显,负面舆论怕是说三道四不会太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趋于多家之言,我还是把初心和担当放在了首位,但我本着大女儿晓晖说的;“做公益要不求回报、不图名、不留名、不声张”的主张,设计图是没留实名的,但咱们舒兰的书法和摄影大师云集先生坚决反对,深更半夜微信相催,我最后还是遵从了他的主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王屯长自己看日历选中今天的日子,的确晨曦绚丽,亮瓦晴天,数日的连雨算是给基础养生以最好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村民们还要做连续三天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怕耽误影响防疫防控,坚持六点钟揭幕,是有他独到见解的,我们没有阻碍交通,没有让村民聚集,鞭炮声中不失低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小孤一社的鸟瞰图,炊烟袅袅,丰收在望。本人2006年10月5日在小孤东山所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插秧期间,在小孤用手机拍摄的东山日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插秧期间,用无人机航拍小孤屯,村落和乡道的鸟瞰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插秧期间航拍的小孤一社及南公路周围的鸟瞰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插秧期间航拍的小孤屯三社、四社和五社的鸟瞰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村碑竣工之后的村边晚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最近小孤家乡的村边晚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年插秧期间航拍的落日余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今天早上的晨曦,是自19日拉碑以来最晴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迎着朝阳,东联村的杨书记和我握手交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孤屯长王吉坤和村委刘燕与我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鞭炮齐鸣,纸屑飞扬,村碑下面一片地毯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杨书记亲手为村碑揭幕,我抽身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东联村的碑文面朝东方县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孤屯的碑文面朝西面,守望着白旗镇的东大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王屯长对三代村碑多有回忆和感慨,他七十古稀,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杨书记对路边水渠排水不畅,有村民淹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王屯长已经找镇政府寻求帮助,并同时做好村碑护坡保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村碑揭幕仪式结束了,我的心情很欣慰,我和王屯长说:争取在有生之年只要安好无恙,还会为家乡再做贡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吉林老朽拍摄制作</p><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2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