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Alisha

<p class="ql-block">自清明节后,在没有回家看看,一直在抽时间,一直在打算,却一直被各种事情耽误着,今天(6.13)天气格外好,恰好是周一,一二节课,上完后,突然觉得应该回去看看了,于是从幼儿园接上儿子,马不停蹄的朝家的方向开去。</p> <p class="ql-block">村里的变化很大,以前的小路现在都变成了康庄大道,只是还未硬化,所以现在也很宽阔,走起来很畅通。</p> <p class="ql-block">以前,父母在世时,每每回家,父母听到动静,就会站着场边看着等着我们一直到他们跟前。而今,这都成奢侈,然而,今天回家,明知道父母不在,我却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父母在等我,心里面着急的,感觉等不到到家了,也许是端午节没有回去的缘故吧,难道是父母真的在等我,只是我看不见而已。</p> <p class="ql-block">站在场边展现在眼前的路---我们叫的上沟来。路面很宽,路很直,看起来很好。</p> <p class="ql-block">甚至感觉在照片和视频里感受不到那种美,路好走了,前后庄子由于推地的缘故,给人感觉是四面环山,而且还很安全,有种躺在一个大大的怀抱里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站在房背后的园子里看我的家。以前父母在世时,这些园子,门前的地,都被父母挖的熟熟的,种的菜和粮食葱葱郁郁的,而今,都成了荒山荒地,看着心里真难受。</p> <p class="ql-block">我娘俩的午饭---回去炉子架着,煮的方便面,当然所有吃的东西都是带回去的,因为家里不敢放吃的,怕老鼠来吃个精光,还弄得到处脏兮兮的。</p> <p class="ql-block">儿子早上六点多起床,因为幼儿园组织去参观二小,参观完十点多我就接回来陪我浪娘家了,这会下午三点多瞌睡了,自己爬沙发上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儿子睡着了,我陪着,坐下来备课,我不知道父母看见我现在的上班地方和上班的形式,会不会感觉特别有面子,脸上特别有光,假如父亲在世,心里会不会很自豪。</p> <p class="ql-block">儿子睡醒了,我娘俩去爬山,去父母的坟前转了转,顺便拾了很多苦苦菜(意料之外),哈哈,因为没有想起来这个事情,还好出门前儿子非得一人拿一个铲子。</p> <p class="ql-block">今年天气特别干旱,整整半年没有好好下过雨,也大概有推地的缘故,粮食的长势不好,因为我们当地人都说在月亮山脚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山底里粮食不得薄,这也许是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得经验所得吧。</p> <p class="ql-block">站在高处看风景,是另一种美,不得不感叹国家的政策,这样一推,整齐了很多,而且实现了机械化农业,解放了许多农民,也提高了农业种植效率,真好,父母在世时,怎么就没有这么好的政策呢,也可以让他们实现农业自动化,轻轻松松种庄稼。</p> <p class="ql-block">开心的儿子,真想父母看到这一切……</p> <p class="ql-block">满载而归,忘记拍苦苦菜的照片啦,调皮的儿子我拍照他都要调皮捣蛋。</p> <p class="ql-block">这条我走了我三十年的路变宽了变直了,变得好走了,只是父亲精心呵护了一辈子的那一园子树,也被修路的挖掉了,心里面一千一万个可惜,但又无能为力,因为我连知道都不知道,要不是大姐夫上来看到,大姐回去拍视频发给我们,我压根都不知道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清明节上来的时候还没有变化,两个月变化如此巨大,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真的替父亲难过,他疼在心里头的人,如今把他的一切都无所谓,甚至觉得想把这一切毁掉……</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已经是傍晚七点多,该回家了。</p><p class="ql-block">真的舍不得走,好想住下来,只是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吃的,所以不得不回县城我的家,真想把这一切都带走。</p><p class="ql-block">如果父母还在,该多好,我带着儿子女儿回去,买好多好多各种吃的,和他们享受天伦之乐,看着他们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再看着他们拉着外孙子外孙女的手散步的背影,还甚至会给两个宝留一些他们认为的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最贪恋这树缝隙里的一抹夕阳,那是家的象征,那是家的意义,那是我这一生父母给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收拾好了,门都上锁了,还是舍不得走,娘两再拍几张照片吧。</p> <p class="ql-block">后视镜里我的家和我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四岁多时给儿子在河里的溪水池塘里抓过小蝌蚪,还记着呢,那好吧,今天,你六岁半了,在抓一次吧</p> <p class="ql-block">抓了三只小蝌蚪,一只已经长出了两条后腿。</p> <p class="ql-block">真的要走了,已经快八点了,回家还要给儿子弄吃的,还要收拾洗漱,早点休息,明天早起上学。</p><p class="ql-block">好舍不得走啊!</p> <p class="ql-block">披星戴月,但是心情特别好,感觉特别满足。</p> <p class="ql-block">娘两进门已经快要九点了,赶紧哄儿子洗洗睡吧,晚安😊</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父母离世,家园被毁,也许对我的打击最大吧。本来就很恋家的我,父亲突然离世,让我感觉无从下手,一下子没了依靠,什么事都得靠我自己,依然记得父亲去世后我戴着大孝,跑前跑后的情景,没有人懂,没有人管,我连悲伤都不敢表露出来,怕母亲看着难受,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大家都安静下来,我一个人才敢跑到房背后偷偷抹眼泪,都不敢出声哭一次,怕被母亲看到难受,怕被其他人不理解,反过来骂我。从父亲去世到下葬,我三天没有合眼,大家都散去后,我一个人陪在父亲灵堂边,我怕父亲孤单,怕父亲觉得大家不管他,我舍不得他离开,我想多陪陪父亲,陪那最后一程;后来母亲被带着到处流浪,没有孩子之前,每次放假都会带母亲回家去住,直到生了孩子,很多的不方便,就再也没有回去住,只是在节假日带母亲回去看看,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母亲的心理疾病慢慢萌发,直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可是那时,我竟愚蠢到没有理解来。母亲离世时,儿子三岁四个月,他对母亲都有印象了。母亲睡床一周时间,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多叫几声妈。还记得母亲最后的几日里,手脚一会儿冰凉,一会儿又恢复了温度,我双手捂着她的手,使劲捂,我想让血液循坏起来,让她有温度起来,说实话心里很害怕,怕我出去上个厕所进来,母亲走了,怕我一眨眼,母亲走了,只要是不在母亲身边一分钟,我就怕她走了,以至于晚上大家都熬不住去睡觉的时候,我一个人守着母亲,坐在她身边,眼睛都不敢眨的看着,我怕等大家都一觉醒来,母亲早都冰凉,舍不得,一千一万个舍不得……母亲下葬时,心里面默默的喊了千万遍的“爸爸、哥哥,你们在么,妈妈来了,看着领上,孽障很,找不到路,你们两个看着照顾好。”可是没有说出声,我怕我一张口,会惹得大家骂,因为是父母的老来子,所以我基本都是在唯唯诺诺和默默承受中长大,造就了这样的性格,什么事情都不敢,怕又被人骂,现在想来除了后悔没有别的了……很多的事情,至今已无法言论,想做的事没有能力,没有资格,很无奈,很无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