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之行

太阳鸟

美婷安排了全家周末去南澳岛旅游,一来庆祝我退休,二来给阿宇过一个不一样的父亲节,三来让小朋友和大海来个亲密接触,同时让辽阔的大海释放一下忙碌的身心。 定下行程后,美婷和阿宇就商量着怎么玩、怎么走。之前我不知南澳岛在哪里,美婷告诉我在汕头。按照我以前的习惯,去哪里一定要做功课,这次的行程是孩子们定的,功课他们都已做好,就不劳我费神了,也乐得其所。周五下午整装出发,第一站汕头。 晚间7点半坐高铁两个多小时后到达汕头,顺利入住酒店,洗漱后好好休息,为第二天的游玩充好电。 美婷是美食家,来之前就已经订好在哪里吃、吃什么。早间起来打车到一家肠粉小店,排着长队,小店座位不多,我们带着小朋友不方便,买了带走。来到海滨公园,坐定长椅,吹着海风,凉爽惬意,来口滑润润的肠粉。早餐潮汕人喜吃肠粉,是用米皮类似北方人的煎饼裹卷着肉、蛋、海鲜、蔬菜之类的食物,米皮软榻榻、白嫩嫩、滑腻腻,只这口感就应是不错的美食。溜达在海滨,有渡船和游船来回游曳在水面,天气也尚好,我们也开心。 汕头老城区是值得一逛的地方,核心区域名称为小公园,虽为公园名,实则为一片街区。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街区的骑楼,建筑风格别样,主要街区看上去是才翻新的,少了许多历史的厚重感。倒是一些小街道里面生活气息浓重,残破的墙壁和长在建筑物上的青苔花草发散着历史的味道。也许是没到假期,加上疫情的原因,街区里游人很少,许多老字号的店铺都关着门。我对建筑向来感兴趣,这些骑楼具备西式建筑特色,尤其是路口的建筑多为弧形模样,临街架空,楼下的廊檐即能遮阳又能挡雨,楼上房屋窗户多为西式雕花装饰,细看这些建筑还有民国的味道。汕头骑楼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多是潮汕先民漂洋“过番”赚了大钱之后回乡兴建的。它融合了欧亚建筑特别是南洋建筑风格,是华侨文化的载体和缩影。游走在这样的街区,感受汕头“百载商埠”的人文历史风貌,也不失此行的意义。 出行美景和美食是不能辜负的。未出发前就听美婷碎碎念念着吃了吴记牛肉火锅就不再吃八合里。汕头杏花吴记牛肉火锅是家网红餐厅,人很多,需要预约排队。美婷先去排队,我们带着小朋友回去退房,吃完饭后提车前往南澳岛。 阿宇驾车和提行李,美婷导航并安排吃住行,我负责管好小朋友,我们分工明确,保证了这次出游的顺利。去南澳岛要经过11.08公里的南澳跨海大桥,放眼望去海面苍茫,远处海岛连连,海船点点,大风车若隐若现,快上岛时看到一座红色灯塔伫立在礁石上,瞭望着大海,煞是让人心动。环海公路的景致在速度中不停地变换,令人心旷神怡。 半路上美婷和阿宇收到了短信,深圳出现2例疫情,需要24小时核酸检测。临行前我们都做了核酸,在汕头火车站出站时也做了。为了出行顺利,到南澳后我们第一时间先找做核酸的地方,开车走了七八公里找到了南澳县医院,做完核酸检测后才返回到宾馆安顿住宿。 这次出行选择住在南澳的后宅镇,出门就是海岸,宽阔的滨海大道,游人稀疏,正好对了我们的欢喜。漫步海滨,海风肆意地吹来,凉爽爽,很是舒服,看着孩子们带着星仔玩耍,自是愉悦。 美婷说:“妈妈,安排住在这里是为了看日落,可惜今天云层有点厚,估计看不到了。”<br> “没关系,随遇而安吧,况且对我来说日出日落见得很多很多了。摄影的日子里,每每都是拥着太阳出,搂着月亮睡的。” <br> 看得出来,孩子们为这次出行很是用心,吃住行安排得非常周到,我尽情地享受着他们带给我的美好和幸福。到了海岛,不吃海鲜怎么能行,晚餐我们步行到一家海鲜私厨,饱餐一顿也不虚此行了。海岛上感觉沿街的家家户户都在做生意,一楼沿街是店铺,楼上或店铺后面是住房,日子看上去很惬意,有生意做的时候就做生意,没生意做的时候就喝喝茶,聊聊天,乘乘凉,路过的行人进不进店铺,主人似乎不太关心。 回到宾馆,洗漱之后,枕着南澳的波涛安然入睡。第二天早餐吃了耗烙、肠粉、海鲜粉等,都是特色,吃完早餐继续我们的南澳之行。我们是自由行,带着小孩子,没想着要匆匆忙忙地像是打卡一样走过,但时间有限,计划的打卡之地还是要去的。出来玩,首先玩的是心情。 南澳是中国海岛县(区)中唯一的国家4A级旅游区,海岸线长94.3千米,是广东全省距离台湾省的最近点,北回归线贯穿主岛。环岛游是南澳的最佳选择,依山傍海的景致,环海公路的弯弯折折,让自驾环岛会有更多的体验。 宋井景区是我们的打卡点,此景区为收费景区,每人15元。穿过林荫道,海风袭来,为闷热的空气增添了舒爽的凉意,舒服就这么而来。宋井,顾名思义,就是宋代开掘的井。相传在南澳岛前湾海滩上,共开凿有“龙井”,“虎井”,“马槽”三口,四周用多层长石条砌成。龙井专供皇帝饮用,虎井供大臣饮用,马井供随从人员和士兵饮用。我们只看到了一口井,没有考证这口井是什么井,反正还是叫“宋井”。想来也是很神奇,海水就在眼前,这口井却是口淡水井,井水甘甜清爽,常年流通不息。 登上展南亭,碧海蓝天白云是怎样的一个美,这样纯净的景致,适合静静地发呆,可惜我们只能是尽收美景在眼底后匆匆别过。 到达青澳湾阳光正好,白云悠悠,不时地将太阳遮挡一下。远远望见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它是我国建成的第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像是两只手臂托着一只球,形似“门”的样子,每年夏至正午太阳直射时,阳光会穿过球体中间的圆点投射到地上。 我们来得时间是正午,但早了两天,没能看上这一神奇的现象。这里的海滩不错,可以游泳,有许多快艇、摩托艇供游客体验在海上飞速的快感。来到海滩,玩玩水是必然,尤其是小星仔,被一波一波的海浪冲起了高度的兴奋,冲浪再冲浪,浪来我要冲,浪退我要进,十足劲头不罢休,我和美婷跟着小人儿也很尽兴,尽兴的结果就是被海水湿透了,却非常开心。 在尽兴中不得不离开这金色的海滩。青澳湾,值得再次来。时间关系,我们的环岛游在有限的时间里只能驾车一路观光。也好,在路上原本是生命的一种体验,何况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在一起,一路美景伴随,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前行的路上,看到海面上有很多很多养殖的浮漂,颜色各异,平铺开来,像撒在海面上的彩虹,这场景很壮观,也是别有一番景致。环岛一周后又到南澳大桥,出岛再未收费,后来才知道进岛时将进出岛的费用一次收缴。南澳大桥的修建,也颇费周折。1995年大桥开始动工,因当时资金缺乏被停工,2006年重新启动了修建,2015年1月1日正式通车,历时20年,才让这个岛和外界完成了陆路相连,彻底摆脱了交通完全依靠轮渡的历史。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这个美丽的海岛观光旅游。 车子驶下南澳大桥,也意味着我们即将踏上回程的路途。潮汕的牛肉让美婷恋恋不舍,赶在临上车前还匆忙安排我们吃了一顿牛肉火锅。到达深圳站时间并不晚,因着突来的疫情,出深圳高铁站必做核酸,把大量的人聚在了一起,平日里的便捷通道也被人潮淹没不见了,只能逐一排队做核酸后出站。出站时我们各自走散,我抱着宝宝走在人流中,热浪滚滚,汗流浃背不说,两个月以来带宝宝出行的便捷荡然无存。事发突然,我想车站也是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坚持了又坚持,总算在坚持中慢慢走到了核酸采样点,采样后算是出了站。 疫情之下出行难,好在我们的旅行已经结束。感谢儿子儿媳的精心安排,让我开启了第一趟退休后的人生之旅,这也是我众多出行中第一次什么心都不操,只负责跟着玩的旅行,也是第一次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旅行,时间虽短,但都是满满的温馨和美好。<br> 南澳之行很圆满,期待疫情的雾霾散去,开启我们下次更美好的旅行。<br> 图文/摄影 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