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山西路的情愫

霍华德

<p class="ql-block">辽宁大学门前的路 一一 崇山西路,宽阔、笔直,向东向西恣意伸展,一眼望不到尽头。路的两侧,是绿草青翠、树木葱笼的绿化带。其间,灌木与乔木相参,花圃与草坪相间。这深宽的绿化带,简直成了辽大校园的扩延。每逢夕阳西下,成百上千的辽大学子都淹没、消遁在这绿色长廊中。一九六四年,我考入辽大,便与它结缘。晚饭后,到晚自习之间的空隙时间里,我每每地汇入这校友们的漫步洪流中。</p><p class="ql-block">那绿色的长廊,升腾着一缕缕如烟的往事,泛着无限眷恋的沉香。春夏秋冬每一季的黄昏,这里都具有一种深邃的意境美:春天,春意阑珊,花红草碧,无限江山;夏天,残霞外几树蝉鸣,一片斜阳,风弄垂柳送晚凉;秋天,西望晚霞,变幻无尽,在淡泊、清透的秋色中漫步,倍添韵致;冬天,冰洁雪润,晶莹世界,披斜阳踩雪路,脚步声醉。</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踏一地夕阳,走进溶溶月色;曾几何时,俩人共擎一把小伞,承接那温婉、缠绵的小雨;曾几何时,嬉戏于白雪皑皑、晶莹的天地,忘却了那寒风的凛冽,扫尽冬愁。</p><p class="ql-block">与辽宁大学为邻的,多为文化、教育部门。这条宽阔的崇山西路,西有沈阳市委党校、粮食学校、铁路技术学校;东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剧院、辽宁省歌舞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这几家文艺团体与辽宁大学,只有长江街之隔。因而,在漫步的队伍中,时不时地掺杂一些时尚而又俊俏的人儿。</p><p class="ql-block">时隔多年,我乘车又走了一回崇山西路。它变化太大了,我说不出是变好还是变坏了。如果以前,我把她比喻成是一个纯洁、朴实而又美丽的少女,那么现在,则是一个浑身珠光宝气、搔首弄姿、俗不可耐的富婆。</p><p class="ql-block">崇山西路,任凭岁月的流逝,也抹不去那令人留恋的深刻痕迹。那难以言表的幸福过往,它已深深地扎根于我生命的年轮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