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怀念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没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没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飒姿;更没有“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豪迈,但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到来之际,我仍以一个年轻的心态,立下庄重的誓言:假如我是一块儿砖,我要去构筑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厦;假如我是一颗螺丝钉,我要去铺设民族走向辉煌的路轨;假如我是一棵小草,我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p><p class="ql-block"> 其实到今年建党101年之际,我入党也已经36个春秋了。回想自己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尽管没有做得那么轰轰烈烈、风生水起,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还是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诠释着什么叫无私奉献。当然,在我的身边,仍有许多这样的无私奉献者,抚今思昔、触景生情,想起了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吴亚兰同志、宋永祺同志。</p><p class="ql-block">前排右三是宋永祺校长,右二是谢文学校长,后排左五为吴亚兰老师,前排右一则是我了,青葱的毛小伙。</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时间上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84年7月,我从凌源师范毕业了。也许因在校表现突出,我由学校直接一级分配到了凌华厂子弟学校,成了同学眼里人见人羡的人物。拿到派遣证,到了凌华机械厂人事科报到,是当年的7月29日。报到完毕人事科又开车把我送到凌华厂子弟小学,当时接待我的是两位校长:谢文学校长、宋永祺校长。</p><p class="ql-block"> 谢文学校长那时有五十来岁,一个身材不高的慈祥和蔼的老头儿,而另一位是宋永祺副校长,身高大约一米七六,英俊潇洒,浓眉大眼,看上去年龄在三十七八岁左右。两位校长很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大致介绍了一下学校的概况。之后,我们又驱车返回到了单身宿舍,由单身宿舍负责人安排了住宿房间。和我同寝的是一老一少两位工人,都是军人出身。一切安排妥当,正值师生放暑假,校长让我回家休息一段时间,等教师开学上班来即可,这样我就回到了老家,自不必说。</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1984年8月25日,教师报到上班。我由老家提前一天回到了单身宿舍,从此开启了我一生的教学生涯之旅。</p><p class="ql-block"> 21岁,正是充满朝气、充满热情的年龄。带着在师范的所学知识,带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之中,和我一同分到学校的还有北票的汤文彬。当时分配给我的是教三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兼班主任。课余时间,班会上,我教孩子们唱歌和跳舞。记得我教唱他们的第一首歌是《春天在哪里》,之后,又陆续教他们《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铃儿响叮当》等一系列儿童歌曲。孩子们被我这个充满活力的大男孩儿吸引住了,他们亲切地喊我为大哥哥。同时,我也利用周末或晚上休息时间,不时进行家访。半年之中,全班40多个孩子我基本走遍了,也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及特点。正是带着这种热情,我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喜欢。记得我有一次感冒了,而我班的裴佳秋小朋友,特意从家里给我拿来了感冒药(因为他妈在厂医院工作),是的,孩子们的心灵是纯洁的,尤其是那些十来岁左右的孩子,你对他们好,他们心里感觉到,会用实际行动回报你。后来这个孩子长大成人后,一直到现在还和我保持着联系。同时,我也向单位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当时的支部书记正是谢文学校长。由于我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1986年10月5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党旗下,郑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的政治生涯也拉开了帷幕。</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提到入党,想起了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吴亚兰老师和宋永祺校长。吴亚兰老师是我的语文组同事,我教完三年级后,又教六(3)语文,吴老师教六(2)语文。吴亚兰老师那时有40多岁,梳着短发,皮肤稍有些黑,工作很干练,属于那种“不怒自威型”的老师。不管多么调皮的学生,在她面前立马“怂”了,不敢起“刺儿”。而我则属于那种面善心慈性。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就是不怕我。为此,我也常常向吴老师求经,怎么让学生更“怕”我?她耐心地指导我,但我终究没有学来。当然,我的努力工作及付出,她看在了眼里,喜在心上。那时,同事们都亲切地叫我“小常”。她见我填志愿书要入党了,自告奋勇要求做我的入党介绍人,她说看好我了。并在工作上也是大力支持,为我献计献策。正是由于她的悉心指导,我的进步成长很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排正中间是宋永祺校长,倒数第二排右二为吴亚兰老师,这是1985年首个教师节全体小学老师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1989年12月,由于兵工厂破产,职工进行了分流,一部分来到了河南许昌,与原北安兵工厂先到的职工会合,组成了许昌市一二六厂,对外称“庆华机器厂”。很荣幸,吴老师一家也来到了河南许昌,到了许昌后,吴老师仍在工厂小学教学,而我则分到了工厂中学,即一二六厂中学。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单位了,见面的机会少了,也不能共事了,但吴老师的教学严谨,工作认真一直影响着,也使我决心做一个像她那样努力工作,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中小学教师减员,而小学已经接近退休的几名老教师,其中包括吴亚兰老师也在其列。这样,吴老师提前退休。退休后,吴老师在农场小学临时干了一份工作。只可惜一天中午在上班的路上,被后面的疾驰而来的货车撞上,经抢救无效,不治身亡,享年只有54岁。吴老师的罹难令人唏嘘,也感叹人生世事无常。</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我的第二位入党介绍人就是宋永祺校长。宋校长的字就如他人一样,同样帅。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他见我的字是那么幼稚,就直接替我抄写了,真的,我的档案里的入党志愿书的字体就是宋老师的墨宝留香。也是我一生永远的纪念,他并且愿意做我的入党介绍人。</p><p class="ql-block"> 宋老师人很热情,毕竟是做校长的,格局很大,眼界也广,很善于处理教职工发生了一些问题。我那时刚刚结婚,对于婚后夫妻、家庭之间的关系,他也是以老大哥的身份,热情地关心,可以说是我生活和工作的领路人。同样,宋校长也和吴老师我们一起到了河南许昌。到许昌126厂后,宋校长继续做他的小学校长一职。我上了中学,不得不与宋校长含泪告别。但巧合的是,宋校长后来调到了中学,成了一名普通的老师。这样,我们又成了最要好的同事,加上之前的关系,自然比其他人的关系更近了一层。这也许是人们常说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吧?他依然是我的主心骨。我有什么为难的事,也总要找他诉说,他还是一如从前,热心悉心指导,经他指点,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后来学校实行寄宿制,已经50多岁的宋老师,仍和年轻人一样值夜班。工厂举行的篮排球比赛,他是学校铁打的主力。他努力着自己的努力,拼搏着自己的拼搏。然而,命运有时候就是他妈的不公平,或许是天妒英才,或许是命运多舛。</p><p class="ql-block"> 2005年春节刚过,一切都正常,春季也正常开学了。当时宋老师任教的是高三的课程,第一周,宋老师值夜班。我们那时老师值班一值就是一周,而刚刚开学,学校有许多的活计需要老师们去做,尤其是男老师们,绝对是主力。干活的时候,宋老师总说自己浑身没劲儿,这在这之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当时的高校长也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宋老师却说,等我这周值夜班再去也不晚。值完夜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宋老师去许昌中心医院检查。谁知诊断结果竟然是白血病。这一不幸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全校师生震惊。等一星期之后,我去医院看他,当时他已经在隔离罩里。一周时间,宋老师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已经脱了相,又黑又瘦。见此情景我转过脸去,禁不住泪如泉涌,强忍悲痛,安慰宋老师,安心养病。又过了一个星期,原本定好转到天津救治的宋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时间定格在2005年3月28日。噩耗传来,全校师生,无不震惊,半个月前还在值夜班的宋老师怎么说走就走了?太不可思议了。遗体火化的那天,在殡仪馆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追悼会。悼词中,高度赞扬了宋老师光明磊落、无私奉献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他最高的评价。从火葬场出来,我的心也像被掏走了一样,魂不守舍的。宋校长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p> <p class="ql-block"> 六</p><p class="ql-block"> 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吴亚兰老师,宋永祺校长,就这样一先一后的去了,前者是那么的惨烈,后者又是那么的突然,徒留给我的是无尽的哀思,甚至有时做噩梦,突然惊醒,满头是汗。</p><p class="ql-block"> 我拿什么回报我的入党介绍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以慰他们的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也真正做到了。在这之后,我曾先后获得了魏都区优秀党员、模范乡村教师、魏都好人,许昌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河南省李芳式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发生在吴老师、宋永祺校长和我三个普通党员身上的故事。我们只是中国共产党九千一百九十一万分之三,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不用说丰功伟绩,我们只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我们的光和热。但我觉得,正是由于我们这些普通党员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才有了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才有我国今天脱贫攻坚战的圆满完成、伟大胜利。</p><p class="ql-block"> 回顾中国的过去,人们经过艰难困苦的斗争,那个革命的历程,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我们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叫作“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祖国的未来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p><p class="ql-block"> 在建党101华诞到来之际,再次站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看到祖国今天的不断强大、全面脱贫,叫我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党啊,您永远在我心中!为了党旗世代飘扬,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真心感谢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在我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扶持与帮助,可以说,二位是扶我上战马的人。文章写到最后,想起他们生前的许多好来,禁不住潸然泪下,但愿吴亚兰老师、宋永祺校长在天国里没有车祸、没有疾病,尚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