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见真情

徐徐东昇76731920(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  今天,老伴缝补衣服,一手拿针,一手拿线,眯缝着眼睛,凝视着针孔,一次又一次,就是把线穿不进针孔的情景。激起了我替母亲穿针引线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母亲缝衣时,一根长长的线用完了,又要换一根线,就要让我替她往针眼里引线。我便一手垂直地举起针,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举起线,目光反复校准,线跟着目光就顺利地穿进了针眼。</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记不清替母亲穿过多少次针线,但每次都是迎着昏暗的灯光,眯起眼睛,凝视针眼,轻轻地呼吸,集中全部注意力,往针眼里引线的时候,那长长的线也被引进了我的心眼儿。今天静思,一次穿针引线,针和线拥抱在一起,就是一次爱的凯旋,就是母子之爱的紧密拥抱,就是不断地跟随着母亲的目光砥砺前行。正如一根长长的线用完了,母亲细心地绾一个结。这是驿站上的小憩,线离目的地还很远,线还要继续赶路,一直走到袖口、领口,走通衣服的每一条道路。</p> <p class="ql-block">  当时,只知道母亲是老花眼。今天,我真正体会到母亲的眼睛是世上最美丽的眼睛。从小小的针眼里,她也许不会看见更伟大的事物,但是,她没有忽略每一个细节,将母爱一针一线、实实在在地缝进了每个细小的针脚。因为针针线线都有她的目光和手上的温度,每一个针脚都藏着她温柔的心跳。所以,母亲缝的衣服格外舒适温暖。</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终于明白。世世代代的母亲不就是这样缝缝补补,织就了历史的经纬吗?我透过小小的针眼,看见了无数母亲的眼睛,看见了她们手中的针线,依旧在补缀着漫长的岁月和思念。</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终于懂得了,在灯光下,替母亲穿针引线的孩子,都会有细腻的内心和善良的情感,他的眼睛不会变得浑浊和冷漠,一缕细小而纯真的光线,已永远织进了他们的目光里。</p><p class="ql-block"> 替母亲穿针引线,是我永久的思念,不忘的乡愁。</p>